建信人寿新任董事长获批 转型仍在路上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0-12 00:1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建信人寿新任董事长获批 转型仍在路上)

银保监会下发批复,核准段超良担任建信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10月10日,银保监会下发批复,核准段超良担任建信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中国保险业的换帅潮又增一员,在回归保障的大趋势下,银行系险企如何度过转型期,是新帅们的首要任务。

建行老将接任

根据建信人寿官网信息,段超良生于1960年,具有35年的银行工作经历和经验,1983年便进入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工作,历任建行安徽省分行筹资处处长、安庆市分行行长、安徽省分行副行长、江西省分行行长、总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上海市分行行长。

而建信人寿的前任董事长章更生,由于工作安排辞去了建信人寿董事长、董事、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职务。其同样生于1960年,1996年进入建行工作,历任三峡分行行长、营业部、集团客户部总经理、北京市分行副行长、建行总行副行长等。

记者梳理发现,建信人寿自2011年被建设银行控股后,公司董事长便都来自建行。

高保费低利润资本支出高

建信人寿的前身是太平洋(601099,股吧)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2011年,在中国建设银行等数家机构将其收购后更名,后全面融入建行的综合金融平台。依靠渠道优势,建信人寿规模大增:2012年,其保费收入达58.68亿元人民币,是2011年收入的4.6倍。

前任董事长章更生在任期间,2013年至2016年,建信人寿一直保持超19%的增长率,特别是2014年涨幅高达126.61%。2017年建信人寿全年保费规模423亿元人民币,蝉联银行系保险公司冠军。

但与迅猛增长势头相比,建信人寿净利润增幅表现“反差”。

较2009年的前身太平洋安泰人寿,2017年,建信人寿保费规模扩张69倍,净利润仅增加2.35亿元人民币为3.75亿元,利润增长不足两倍。与之规模相当的新华人寿,2017年净利润约53.8亿元人民币,远远超过建信人寿。

建信人寿2017年年报显示,其保险业务收入297.8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5.4%,是银行系寿险公司中唯一出现业务下滑的公司。而今年1-8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209.44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减少了9.1%。

快速扩张发展亦使建信人寿退保金和赔付支出增加,压力显现。2013年退保费为5.42亿元,2015年公司退保费激增至130.01亿元。2017年,退保金和赔付支出共184.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30%,资本消耗高。

积极探索网销渠道上半年位第一

险企粗放式发展在前期带来规模急剧扩张,但134号文之后,保险行业呈现回归保障的趋势,“年金险+万能险”的模式被取消。而银保渠道销售的以中短期分红险、万能险、年金保险等理财型保险为主,长期保障型产品并不占主流,银行系险企受影响较大。

今年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则显示,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为15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1%。并在现金流方面出现了-15.91亿元的情况。不过对此,建信人寿表示,公司的货币基金、国债等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共计122.78亿元,整体流动性风险可控,并预计公司本年度累计净现金流为正。

此外,记者注意到,近来银行系险企在互联网渠道的表现较为显眼。其中,建信人寿今年上半年取得270.52亿元规模保费位居榜首。

那么,为何银行系险企会不约而同选择在网销渠道进行发展?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方面保险正呈现网络销售的大趋势;另一方面,实体店销售保险的销售误导等等监管加强,流程也开始增多,在网络销售可以省去部分流程,同时也规避部分风险。

不过,转型的突破仅靠网销是不够的。在这一转型时刻接手建信人寿,新任董事长的担子显然不轻。

前任董事长章更生在2016年曾制定建信人寿转型发展规划,到2020年,建信人寿要成为“建设银行集团满足客户保险保障、长期储蓄和资产传承需求的专业保险服务平台和集团价值创造的重要业务板块”。新任董事是会延续还是另有新法,我们尚不得知。

建信人寿目前的转型计划会否有所变化,未来的业务发展重心又会是什么?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向建信人寿方面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蒋牧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