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个月万能险保费近5500亿元 16家险企同比骤降超五成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向杲 2018-10-13 03: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8个月万能险保费近5500亿元 16家险企同比骤降超五成)

本报记者 苏向杲

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人身险公司万能险保费合计为5441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可对比的71家险企中,有44家负增长,有27家正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8个月万能险增速同比两极分化严重:有8家险企出现成倍增长,但也有16家险企出现超过50%的降幅。增幅较高险企包括君康人寿、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国华人寿、安邦养老等;降幅较大的险企包括人保健康、长生人寿、同方全球人寿、中华人寿、渤海人寿、瑞泰人寿、新光海航等。

5家险企万能险占行业三成

具体来看,前8个月万能险保费排名前十的人身险公司分别为安邦人寿、平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国寿股份、阳光人寿、天安人寿、建信人寿、和谐健康、泰康人寿,万能险保费分别为1302亿元、837亿元、503亿元、435亿元、431亿元、173亿元、160亿元、157亿元、155亿元、14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行业万能险出现较大增幅,但少数险企的拉动作用明显。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前8个月,万能险保费排名前五的险企合计保费占了行业的六成以上,万能险保费前三险企同比均出现大幅增长。例如,安邦人寿、平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前8月的万能险同比增幅分别为2747%、20%、66%。

实际上,自2016年以来,银保监会从销售端限制短期万能险售卖,从产品设计端和投资端独立账户进行细化监管,于2017年收到较好成效。

数据显示,2016年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为21693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1860.16亿元。而到2017年,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为26039.55亿元,同比增长20%,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5892.36亿元,同比下降50.3%。

有险企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行业回归保障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万能险正增长,一方面与大型险企将万能险产品长期化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个别险企出于现金流的考虑等原因,依然大力推动万能险,从而拉动行业保费增长。

个别险企停掉万能险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险企由于万能险大幅下滑,现金流出现缺口。

瑞泰人寿今年前8个月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0.72万元,而去年同期则高达98424.5万元,今年几乎停止了该项业务。

瑞泰人寿在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2018年第二季度基本情景下经营活动实际净现金流约为-6.68亿元,与上季度预测值1.79亿元相比,净现金流出增加约8.47亿元。二季度实际净现金流出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实际销售比计划延迟,故实际保费收入及其他业务收入现金流入合计比上季度预测减少约6.47亿元,同时各账户实际退保及费用现金流出合计比上季度预测增加约2亿元。

瑞泰人寿还表示,在本次压力情境未来三个月现金流预测中,公司整体净现金流出现资金缺口,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转型,万能险带来现金流入减少,存量万能险保单逐步过了退保扣费期,退保带来的现金流出仍有压力。同时保障型产品销售在发展初期,尚未形成销售规模。为应对未来可能面对的资金缺口,资产管理部将配合公司需要,进行回购操作,或者择时出售流动性资产等方式,来满足公司的流动性需求。

再例如吉祥人寿,今年前8个月,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00922.26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77336.23万元,下滑64%。从偿付能力来看,吉祥人寿最近2个季度无法满足监管要求。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吉祥人寿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71.60%、78.87%,较上一季度分别下降了0.31个百分点、1.52个百分点。

吉祥人寿在今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针对当前流动性指标下降的情况,将暂缓配置长久期资产,并将长久期资产组合转换为短久期的强流动性的资产组合,确保稳定的现金流。同时,做好高流动性资产处置的准备预案,在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及时变现以应对流动性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