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安盛股权变动再更新 中国五矿出售持有10%股权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陈思琦 2018-10-15 04: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银安盛股权变动再更新 中国五矿出售持有10%股权)

图虫创意 图

近日,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工银安盛”)发布一则关于变更股东的公告称,公司股东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简称为“中国五矿”) 将其持有的公司10%股权出售给五矿资本控股。

股权无实质性变动

据了解,工银安盛此次股权变动是对2017年11月发出的股权变动内容更新,但该变动尚未获批,目前公司主要股东中国五矿仍持有12.5%的股份。

一旦获银保监会批准,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安盛中国、五矿资本控股、中国五矿将分别持有公司60%、27.5%、10%、2.5%的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五矿于2010年12月同多家战略者共同发起设立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股份”),随后五矿股份购入了五矿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资本”)股权。

五矿资本控股(原五矿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独立成立公司后,五矿资本收购了其全部股权,由此来看,五矿资本控股算得上是中国五矿的“曾孙”公司。

中国五矿指出,五矿资本控股成立的主要工作,是为平台整合优化旗下金融业务,专业经营和管理中国五矿旗下的所有金融业务,此次股权变更,也是中国五矿对五矿资本控股的放权。

而依然存留的2.5%股权,中国五矿资产评估中的方案披露显示,为安盛集团拟购买的期权标的,为避免未来2.5%的股权期权存在转让限制,仅交易余下的10%的股权。

记者发现,更新的股权变更公告与2017年11月公告并无太大差异。工银安盛相关人士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根据监管要求,更新了变更股东股权事项在公司及五矿的决议情况、拟变更的股东股权情况,无实质性变更。该事项已获得公司股东会及五矿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决议通过,但仍有待银保监会审核批准。

银保渠道依赖度较高

工银安盛于1999年5月由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盛中国和中国五矿合资组建成立。作为银行系外资险企,得天独厚的银保渠道为其带来了大规模保费,但也导致了其高度依赖银保渠道的问题。

年报显示,2013年-2016年工银安盛银行代理业务占比高达83.4%、89.5%、86.4%、92.3%、90.9%。2018年上半年披露的关联交易数据显示,公司银保渠道总规模保费虽小幅下滑,但比例依然过高。

这也导致营业支出费用大大升高。年报显示,2013年-2017年,工银安盛营业支出由166.49亿元上涨至427.24亿元,增长近3倍,其中手续费与佣金支出占比最大。

据公司一、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工银安盛保险业务收入有所下降,分别为108.9亿元、72.9亿元,净利润还保持上涨趋势,分别为1.41亿元、1.9亿元,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却有小幅下滑趋势,分别为232%、221%。

设立资产管理公司与更新股权转让进度报告是否与工银安盛业绩有关,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五矿资本进入后,将有利于公司更好的融入股东中国五矿的发展战略及其金融平台,促进公司发展,为增进公司与五矿资本旗下金融机构的沟通协作,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矿资本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