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卡、手机话费充值卡等送不停 10月份七险企返佣违规被重罚258万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0-18 01: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加油卡、手机话费充值卡等送不停 10月份七险企返佣违规被重罚258万元)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进入四季度,多家险企因给予投保人保费回扣、返佣受到监管重罚。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10月份以来,7家险企及相关负责人因“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合计被罚258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除普遍向投保人赠送加油卡和手机话费充值卡等礼品之外,10月份以来,还有险企业务人员因直接向投保人转账被罚。

七险企被重罚

大地财险被罚最多

从因“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被罚最多的险企来看,今年10月份,大地财险被三地保监局处罚。

10月11日,宁波保监局下发的处罚函显示,经查,大地财险宁波分公司存在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的行为:2017年大地财险宁波分公司在车险销售过程中,向投保人赠送加油卡和手机话费充值卡等礼品,价值781.7万元。

同样,10月15日,湖南保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书显示,经查,2017年8月,大地财险娄底中心支公司展业岗袁某在号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单销售过程中向被保险人周某微信转账2000元。

此外,甘肃保监局10月15日下发的处罚函显示,经查,中国大地保险临夏中支于 2018年1月份-6月份,通过3家业外机构向购买车险的客户赠送油卡和电话卡充值费。

除大地财险之外,还有多家险企因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被罚。

例如,辽宁保监局处罚函显示,2017年1至6月份,国寿财险鞍山中支向投保人给予合同以外利益235.29万元。

实际上,与行业返佣对应的是“虚列费用”,一些公司将“虚列”出来的费用,通过返佣、向客户送礼等方式投入到销售环节,以推动保险产品销售。而虚列费用的名目也颇多,包括编制虚假理赔业务资料、通过餐饮费虚列费用、通过代理人虚列费用。

例如,宁波保监局处罚函表示,2017年1月份-2018年4月份,大地财险宁波分公司利用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资金469.55万元。时任公司总经理金某为对该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宁波保监局表示,上述事实,有虚构业务清单、银行对账单、情况说明、调查笔录、任职文件、现场检查事实确认书等证据证明。

财险返佣原因

与寿险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财险行业返佣与寿险行业返佣的原因差异较大。

财险方面,在券商研究员及业内人士看来,商业车险费改之后,保费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短期内财产险公司普遍加大费用投入以维持市占率,部分险企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将赔付节省的费用转投销售环节。

监管部门曾在去年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174号文),被认为是车险监管升级的标志,其中对恶性竞争、虚列费用、数据造假、违规赠礼,乃至与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机构开展合作等问题都进行了明确禁止。

“商业车险费改长期提高赔付率、降低费用率。车险费改后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短期内财产险公司普遍加大费用投入以维持市占率,短期费用率将上行,同时定价能力较弱的中小公司保费充足度下降或导致赔付率承压。”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分析师胡翔认为。

从寿险公司来看,目前不少中小寿险公司在加大转型力度,大幅削减中短存续期保险,推动长期险业务发展,这对保险公司是好事。但长期险要比短期难售,险企也因此通过各种方式套取费用,加大业务激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