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金融扶贫要根据贫困地区需求增加供给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19 06: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金融扶贫要根据贫困地区需求增加供给)

在日前召开的“我们在行动”2018中国证券期货业扶贫交流大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表示,资本市场在制度、路径上有所创新,包括新的期货品种开发,“保险+期货”的设计都可以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金融扶贫不是一个产品包打天下,需要根据发展阶段变化、发展水平提升,对应新的要求,以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需求为导向,增加供给。

吴华说,证监会主动担当,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资本市场扶贫已经成为金融行业扶贫三驾马车(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之中的重要一员,成为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的新生力量,“绿色通道”、“一司一县”等政策和做法体现了制度创新和路径创新,资本市场在扶贫领域做了大量工作。

“资本市场扶贫是一池活水,不仅提供资金支持,也撬动其他生产要素、管理理念、先进技术等进入贫困地区,为扶贫地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吴华表示,资本市场扶贫把普惠金融写到了中国贫困地区的大地上。

吴华认为,此次证券期货业扶贫工作的交流,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9月17日召开的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的又一次重要行动,有利于把资本市场扶贫工作做到更好。

他就资本市场扶贫工作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聚焦深贫。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对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提出了明确要求,鼓励上市公司、证券公司等市场主体依法依规设立或参与市场化运作的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和扶贫公益基金。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发行公司债券等按规定实行“绿色通道”政策。探索“保险+期货”等新型险种。

二是精准供给。金融扶贫行动讲求精准行动。把握精准扶贫的内涵,有三个形象的比喻,第一是精准滴灌,找准科学路径,解决“滴得到”的问题;第二是靶向治疗,对症对因对病灶用药,解决“滴得准”的问题;第三是测土配方施肥,缺什么补什么,科学配置资源要素,解决“滴得管用”的问题。

三是深化创新。资本市场在制度、路径上有所创新,包括新的期货品种开发,“保险+期货”的设计都可以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金融扶贫不是一个产品包打天下,需要根据发展阶段变化、发展水平提升,对应新的要求,以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需求为导向,增加供给。

(程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