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安保险业绩下滑、转盈为亏 “一汽系”股东持续撤离

来源:蓝鲸财经 2018-11-02 08:2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亿安保险业绩下滑、转盈为亏 “一汽系”股东持续撤离)

时隔一年,“一汽系”股东拟再度转让亿安保险经纪公司(以下简称“亿安保险”)股权。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相关转让信息,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奥股份(000030,股吧)”)欲转让亿安保险15%的股权。

对于转让理由,富奥股份曾表示,是为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核心业务,增强公司竞争能力。但事实上,纵观亿安保险目前经营状况,净利润已连续两年下滑,盈利能力有限或是其成为“弃子”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如亿安保险,即便业绩下滑、被股东出手,仍然是各路资本追逐的对象,其背后,或存在资本的冲动布局。对此专家建议称,“应当让资本充分了解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的区别,克制盲目投资保险中介、炒作中介牌照的冲动”。

亿安保险15%股权挂牌出售,拟以5成溢价转让

近日,“一汽系”股东再次转让亿安保险股权,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显示,本次实施转让的股东是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其拟将持有的亿安保险15%股权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382万元。

蓝鲸保险发现,此次被挂牌转让的亿安保险,正是去年遭到“一汽系”部分股东联合出逃的吉林亿安保险经纪公司,只是这家公司于今年四月份进行了名称变更。

据公开资料显示,自去年“一汽系”股东转让亿安保险后,该公司股权结构发生较大变化,现有股东为上海大观置业有限公司、一汽财务有限公司、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分别持有亿安保险69%、15%、16%的股份。

亿安保险目前股权结构

如今,股东再次脱手,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富奥股份将不再持有亿安保险股份,而“一汽系”股东持股比例,也将仅剩一汽财务有限公司所持有16%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富奥股份转让亿安保险股权一事早有先兆,蓝鲸保险梳理发现,富奥股份在今年4月份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曾提出出售亿安保险公司股权的议案 。富奥股份表示,为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核心业务,增强公司竞争能力,公司拟转让所持吉林亿安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15%的股权。

随后,6月28日,富奥股份公布的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此前出售亿安保险公司股权的议案被表决通过。直到近日,亿安保险股权挂牌出让信息,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披露。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被股东接连出售,但形成对比的是,亿安保险的股权价格却一路抬升,2017年,一汽轿车(000800,股吧)转让亿安保险15%的股权,转让底价为255万元,如今,富奥股份出售亿安保险同样15%的股权,转让底价提升至382万元,涨幅近50%。

盈利能力受考验,或难跟上富奥步伐

为什么富奥股份选择转让亿安保险股权?

  首先,亿安保险自身经营状况欠佳。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亿安保险实现营业收入205.01万元,净利润143.29万元。到2017年的时候,营业收入仅有38.95万元,同比下降幅度达81%;而净利润也降至54.39万元,同比下降62.04%。

进入2018年,亿安保险更是转盈为亏,根据富奥股份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30日,亿安保险营业收入为78.15万元,较2017年营业收入增加了近一倍,但净利润却出现三年来首次亏损,亏损额高达66.99万元。

其次,业绩下滑、转盈为亏的亿安保险,与富奥股份参股的另外一家保险公司形成鲜明对比。

据了解,富奥股份在持有亿安保险同时,还参股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营各种机动车辆保险业务,与机动车辆保险有关的其他财产保险业务,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业务。自2014年经营业绩扭亏为盈后,近几年净利润整体维持向上的走势。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鑫安汽车保险营业收入分别为3.37亿元、3.5亿元、3.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11亿元、0.39亿元、0.56亿元。

据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一汽桥车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1-6月,其确认的投资收益为1188.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2.41%。

第三,被出售的亿安保险,近几年来,似有跟不上股东步伐的表现。

  数据显示,富奥股份近三年营业收入虽有波动,但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却在不断上升,2015年、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8.57亿元、43.32亿元、71.9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5.03亿元、6.77亿元、8.32亿元。

今年上半年,富奥股份实现营业收入 38.2 亿元,同比增长 11.6%,实现归母净利润 4.81 亿元,同比增长 6.2%。

利润逐年攀升,富奥股份开始尝试走专业化、国际化的路线。富奥股份表示,2018年下半年,公司将全面落实年度经营方针,继续做强自主,专注核心业务,全力拼抢订单,深化机制改革,严控成本费用,加速国际化。

如是背景下,盈利能力存不确定性,没有明显优势的亿安保险,势必成为“弃子”。

保险中介牌照质量参差,专家提醒资本勿盲目布局

从亿安保险近几年的表现来看,“质量不佳”标签难甩,两年内接连被“一汽系”、富奥股份转让,并非意外。“这种现象比较普遍,只要有‘接盘侠’出现,不少经营状况不佳的保险经纪公司会被股东‘转手’变卖”,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蓝鲸保险分析称。

然而原股东的“烫手山芋”却成新股东的“香饽饽”,亿安保险被资本5成溢价出让。事实上,这并非个例,近期不乏经营状况不佳的保险中介公司被资本溢价购入。如持续3年亏损的鼎力(北京)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被珍爱网溢价收购;在新三板“一年游”的江苏东吴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被大自然(834019)以3倍溢价受让64%股权。

一边是经营不善,一边却是溢价转让。在新加入保险布局的企业看来,保险牌照收紧前提下,即使保险经纪牌照质量不佳,也或为“捷径”。只是, 在此背景下,资本布局后,因对保险业了解程度有限、战略失误等原因,导致旗下保险经纪公司成为难以协同主业,甚至拖累股东自身业务发展的“累赘”,或会选择将手中持有的保险经纪公司股份继续“转手”。

正如亿安保险,资本进入后,发现保险中介并非想象中“美好”,业务跨界、协同有难度,经营状况欠佳,盈利期限长,盈利能力有限,最终让资本打起“退堂鼓”。

但是,恶性循环下,资本数度进出,对保险经纪公司的发展以及市场稳定也难有益处可言。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提醒道,“应当让资本充分了解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的区别,克制盲目投资保险中介、炒作中介牌照的冲动”。(蓝鲸保险 关会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奥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