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系第二只专项产品成立,太平资产80亿元纾解股票质押风险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1-05 22: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系第二只专项产品成立,太平资产80亿元纾解股票质押风险)

11月5日,由太平资产发起设立的“共赢”系列专项产品在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完成登记,产品目标规模80亿元。

11月5日,由太平资产发起设立的“共赢”系列专项产品在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完成登记,产品目标规模80亿元。

这是继10月29日中国人寿(601628,股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寿资产”)成立200亿元规模首支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后,保险系第二只参与化解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的产品。

太平资产发起设立的“共赢”系列专项产品,是中国太平响应中央有关精神以及银保监会近期政策要求,参与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实际举措。

“共赢”系列产品旨在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和资金方偏好,以股或债的方式,向有前景、有市场、技术有优势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在此之前,10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北京一位保险资管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国寿资产和太平资产,近期会有越来越多保险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且规模和数量都不小。

对于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的形式来看,中资协会员服务评价专家、高级经济师马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期资金进行价值投资和战略投资的角度,可以先由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相关的ESG母基金,下面设立多种体现保险行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子基金,如绿色发展基金、脱贫攻坚基金、A股救市基金、股权并购基金等。

通过行业的力量领投,带动保险机构参与其中,通过资产证券化发行相关的产品,来吸引各类社会资金注入,从而真正发挥保险资金作为长期投资资金的市场“压舱石”的作用。

太平资产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成立于2006年9月,是国内首批成立的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目前,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5000亿元,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持股80%,荷兰富杰保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0%,是保险资金运用为主体、投资银行和第三方财富管理为两翼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

记者注意到,除了保险资金,许多券商也在设立资管计划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困难。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11月2日发布信息称,10月31日中证协组织召开“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发起人会议,11家券商作为联合发起人,就255亿元出资规模签署了发起人协议,作为共同发起人发起行业系列资产管理计划。

发起人协议明确约定,各发起人自愿按照不低于前期意向的首次出资金额,在不晚于2018年11月30日前以自有资金投入系列资管计划,并通过向下设立资产管理计划等形式,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达到撬动千亿规模资金并开展具体业务的目的。

(国际金融报记者 肖悦诗 编辑 唐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