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裁员企业返还50%失业险”一举多得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06 02: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裁员企业返还50%失业险”一举多得)

冯海宁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其中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加大返还力度。

虽然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有可能影响到就业。众所周知,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所以,出台上述《意见》及时而必要。从主要措施看,支持企业稳定发展、鼓励支持就业创业、积极实施培训、及时帮扶下岗失业人员,符合社会期待。

其中,《意见》把支持企业稳定发展作为促进就业的“头号措施”,可谓抓住了关键,因为“促就业”的核心是“稳企业”——仅民营企业对新增就业贡献率就高达90%。而在“稳企业”措施中,把“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可返还50%失业保险费”作为重要措施,值得多维度解读。

从企业员工角度来说,此举有望“保饭碗”。由于此项政策指向非常明确,即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才可以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这意味着企业符合该规定才能享受返还待遇。那么,部分有裁员倾向的企业就会慎重考虑,这自然有利于稳就业。

对稳定就业的企业来说,此举既是社保补偿,也是变相社保降费,可减轻企业负担。经过多轮减税降费后,企业负担相比过去大大减轻,但企业社保负担仍然较重。而返还50%的失业保险费,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社保负担。而且,“返费”还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对困难企业加大返还力度,其实是在帮助这类企业走出困境。一方面是因为返还失业保险费对企业有“稳军心”的作用,等于给员工增加信心,而员工是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的关键因素。另一方面,相当于给企业一笔帮扶资金,对困难企业犹如“雪中送炭”。

同时,此举对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也有积极作用。原因是,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50%的失业保险费,既有利于企业稳定发展,为经济增长做出贡献,也有利于拉动国内消费,因为保就业就是保企业员工收入,员工有稳定的收入才有稳定的消费。

当企业稳定发展,员工稳定就业,也为我们应对当前及今后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创造了有利条件。另外,当《意见》中的种种措施与其他方面出台的相关措施叠加,必将释放更大的能量,不仅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也为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储存了潜能。

就在最近,财政部、税务总局、人社部联合印发《关于继续实施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进一步落实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广东省政府也出台了进一步促进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据说,更多地方正酝酿更大力度稳就业政策。

当然,无论是上述《意见》还是其他稳就业政策,如何确保落地不打折扣,值得我们思考。以“不裁员返还50%失业险”为例,可能还需要详细的配套政策,比如不裁员和少裁员的参保企业都返还50%失业险,还是情况不同则返还比例不同,有待进一步明确。

再如,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加大返还力度”具体如何操作,返还力度如何确定,恐怕也需要明确操作尺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