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中国27.18亿拟入百年人寿,“地产+保险”或牵手易行路难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李丹萍 2018-12-19 08:5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绿城中国27.18亿拟入百年人寿,“地产+保险”或牵手易行路难)

12月17日,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中国”,03900.HK)公告称,拟以27.18亿元收购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比11.5%,种种迹象,卖方身份指向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集团”)。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2015年万达集团曾2番增持百年人寿,随后,如愿坐上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位置。近两年来,百年人寿业务状况有所向好,为何被股东脱手转让?细究背后,一方面或是百年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告急,亟需提升资本金的现状,另一方面,或也有万达集团收紧“战线”,回笼资金的考量。

此外,同为地产系的绿城中国,对进军寿险行业满怀信心,对此,专家提醒称,“地产+保险”,“牵手”容易,但深入协同或并非易事。

作价27.18亿,百年人寿11.55%股权拟被转让

12月17日晚间,绿城中国公告称,全资附属公司绿城房产与卖方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以现金27.18亿元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比11.55%,该事项尚需银保监会批复同意。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卖方的身份,绿城中国仅在公告中简单描述,称其为一家在中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商业、地产、文化产业、旅游业以及金融业。

再来看百年人寿的股东情况,最近一期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目前,百年人寿共有17家股东,持股比例在10%以上的共有8家,其中,万达集团为其第一大股东,共计持有9亿股,持股占比恰为11.5%,结合所从事的行业来看,种种迹象,将目标卖家指向万达集团。

基于此,蓝鲸保险联系百年人寿新闻发言人进行求证,但其未正面回应,“目前公司未得到对外披露的授权”,该人士表示,这是股东之间转让股权的行为,与公司经营并无太大关联,“包括交易资金,也是股东之间的事情,不会进入到百年人寿来”。

再来看疑似出让方的情况。2014年6月,万达集团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受让国电电力(600795,股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电力”,600795.SH)手中百年人寿4.2373%股权,转让价款1.225亿元。2015年11月27日,原保监会批复同意辽宁时代万恒(600241,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1亿股百年人寿股份转让给万达集团。至此,万达集团共持有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如愿坐上百年人寿大股东的“头把椅”,至今3年。

百年人寿偿付能力8连降,股东持续注资能力成考验

彼时,百年人寿被视为万达集团在金融板块的重要“棋子”,2015年始,万达集团即强调轻资产转型,“去地产化”被频频提及,商业、文旅、金融、电商等板块,都被寄予厚望。那么,万达集团为何拟将百年人寿股权转手他人呢?

公开数据显示,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6月,2010年保险业务收入10.21亿元,净亏损1.44亿元。随后两年亏损情况加重,2012年净亏损额达到至今为止最大额,净亏损5.24亿元,2013年业绩状况有所好转,保险业务收入连连上行,2015年,即万达集团成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当年,百年人寿扭亏为盈,实现0.32亿元的净利润。

  2018年前3季度,百年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34.84亿元,净利润4.26亿元,由此推算,大概率情况下,百年人寿或在2018年实现保费收入及净利润的新高点。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经营状况改善且实现盈利,百年人寿的偿付能力却随之下滑。蓝鲸保险对百年人寿近两年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状况进行梳理,发现已连续8季度呈下滑趋势。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分别从2016年3季度的178%、195%,逐期缩减至2018年3季度的91.19%、103.77%。

  2017年10月,原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100%,不难发现,目前百年人寿103.77%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虽高于监管要求,但已逼近“红线”。

在此背景下,股东增资、发债募资等提升资本金的方式,成为百年人寿脱困之道,而对于正处于“瘦身期”的万达集团而言,或需综合考量。

“总体来看,万达集团在金融方面野心很大,但发展却不尽人意,甚至显得有些‘鸡肋’”,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蓝鲸保险分析道,在其看来,万达集团脱手或是为了收紧资金,降低负债率,以及后期面临的百年人寿持续增资压力。

“包括引入新股东、增资、发债等事项还在继续推动”,针对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佳的状况,百年人寿发言人回应蓝鲸保险称,股权转让事项主要集中在老股东之间,将与公司扩充资本金的步骤并行。

绿地接盘牵手容易协同难,“地产+保险”仍需行远路

目光回到绿城中国,其与万达集团同样出身自地产系。事实上,地产行业与保险行业关系密切,不少险企背后都有地产系股东的背影,如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除了谋求进入金融行业,扩大布局外,达成业务协同亦为主要目标,包括实现存量客户资源转化、发展养老地产等。

据了解,绿城中国成立于1995年,2006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第一大股东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业绩方面,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绿城中国年内利润分别为12.59亿元、22.23亿元、26.71亿元,符合监管对财务Ⅱ类股东所提出的最近两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的要求。

事实上,在房地产调控升级的背景下,绿城中国也提出了“地产金融化”的口号,由旗下绿城资产承接绿城中国地产金融化战略,构建金融服务平台,包括盘活沉淀资产流动性等,同时多元化布局轻资产业务,“以加大轻资产板块对公司的盈利贡献,聚焦利润实现,提升股东回报率”。

此外,绿城中国在公告中也明确表示,目前,中国的人寿保险业务正迅猛发展,有良好前景,鉴于进入保险行业的高门槛,“人寿保险牌照具有独特的资本投资价值,收购事项是投资人寿保险业的机会”,不难看出,绿城中国对接手百年人寿股权兴致勃勃。

“收购事项亦符合公司作为一家‘中国理想生活综合服务商’的商业理念”,绿城中国进一步表示,进军寿险市场能使其业务种更多元化,此外,由于主要客户群(即物业买方)与目标公司的保障型保险客户群具有一定的重叠,“预期将会有交叉销售的潜力,产生协同效应”,且能扩宽收入基础、增强财务状况。

“还没有到具体谈的阶段”,百年人寿新闻发言人对蓝鲸保险表示,公司也是看到公告后,才知道事项进展状况,而业务协同,更多是股东的未来设想,并未具体讨论,2019年,将按照已制定的业务计划,按部就班推进各项工作。

“有效实现客户资源转化谈何容易”,宋清辉提醒称,地产业与保险业“牵手”容易,但协同深入发展却较难,“不能以传统的地产逻辑定位金融相关业务”,在其看来,后期,仍需在内部机制创新及思维创新方面发力,以期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时代万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