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加剧、战略不明,长江财险两股东难避7年之痒拟“分手”

来源:蓝鲸财经 2018-12-25 08:2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亏损加剧、战略不明,长江财险两股东难避7年之痒拟“分手”)

近日,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财险”)第二、三大股东,分别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股份,合计约占总股本的35.34%,作价约5.66亿元。

梳理来看,长江财险成立以来频繁换帅,管理结构不稳,且业务定位正处于“调试”之中,主要保费收入来源从初期的企财险逐步向车险过渡,但也未能实现盈利。尽管依存股东优势可保证一定保费收入,但业内人士指出,股东支持仍然要基于商业逻辑,险企产品与服务才是立足之本,对于长江财险而言,当务之急或是尽快谋得一条可持续盈利路径。

35%股权遭挂牌转让,长江财险二、三大股东或易主

具体来看两项挂牌公告。

12月20日,武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钢集团”),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长江财险2.24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18.67%,评估价为2.99亿元,意向受让方需缴纳8970万保证金;同日,长江财险另一家股东,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顾问”),挂牌拟出让长江财险2亿股股权,占总股本比约为16.67%,转让底价为2.67亿元,受让方需缴纳8009万保证金。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1年的长江财险,注册资本12亿元,总部设在湖北武汉,是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电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五家大型国有企业出资组建的全国性法人财产保险公司。

从目前的股东结构来看,长江财险第一大股东为中国国电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且国电集团通过子公司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有长江财险14%股权,双方构成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长江财险34%股权,稳坐长江财险第一大股东位置。

长江财险目前股权结构图(蓝鲸保险制图)

紧随其后的即是此次拟出让股权的武钢集团、中电顾问;与中电集团同处长江财险第三大股东位置的是湖北能源(000883,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外,湖北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长江财险其余14%股权。

若此次挂牌交易完成后,长江财险第2、3大股东均将易位。据蓝鲸保险了解,中电顾问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面向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提供电力工程一体化解决方案;武钢集团为国有独资控股企业,主营业务包括智能设备制造、智能城市建设等。

根据评估机构对长江财险进行的最新报告,截至2018年9月30日,长江财险净资产为8.94亿元,评估价值为16.02亿元,约合每股1.335元,根据估值,武钢集团、中电顾问按持股比例确定转让底价,合计约5.66亿元。根据注册资本计算,两家股东初期出资合计4.24亿元,若此次交易以底价完成,则两家股东将实现约3成增值。

管理层不稳或致成绩不佳:亏损加剧、现金净流出

成立于2011年11月的长江财险,刚过7年生日。中电顾问、武钢集团作为长江财险的发起股东,似乎难避“7年之痒”,那么长江财险在过往的时间里表现如何?

2011年,长江财险抓住成立后的一个月,实现了17.97万元原保费收入,并在第二年实现643倍的增长,此后长江财险保险业务收入一路上行,在2016年实现8.4亿元,同比增长22.2%,但向好趋势未能在2017年延续,2017年财险公司共计实现原保费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3.76%,而长城财险因车险业务保费收入缩减,全年保险业务收入约为7.68亿元,同比缩减8.5%。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前10月,长江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69亿元,同比增长3.54%。

长江财险2011年-2017年保险业务收入(万)
  盈利情况也并不稳定,成立第二年即实现1168万元净利润的长江财险,分别在2013年、2016年出现亏损,2017年亏损迅速扩大,净亏损达到1.1亿元;2018年前3季度,长江财险亏损延续,合计净亏约9901万元。
长江财险2011年-2017年净利润(万)

除持续亏损外,目前,长江财险的净现金流情况也并不乐观,据其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季末,长江财险净现金流为-1.1亿元,其中,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出8442.6万元,主要因为保费收入增速减缓,赔付成本增加等;投资活动现金流受股票类权益投资亏损卖出影响,也呈流出状态。

2018年10月,中保协发布2017年度保险公司经营评价结果,长江财险评级由2015和2016年的“B”降为2017年的“C”。整体表现难言积极的长江财险,股权遭股东挂牌转让,不难理解。

业务战略不明,股东优势未必成“铁饭碗”

“管理层的稳定,对于保险公司的运营战略有重要影响,尤其是对于中小财险公司而言,换帅或会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风格”,新一站保险网李阳向蓝鲸保险分析称。蓝鲸保险梳理发现,成立仅7年的长江财险已经历3任总经理,前两任任职期均不足两年,第三任总经理在2017年上任仅1个月即辞去职务。

2018年年中,银保监会发布一纸《不予许可任职资格批复》,批复文件注明,因不符合监管对于保险公司总经理职务的履职条件,不予核准宋静刚拟任长江财险总经理的申请。正是因此,7月,长江财险任命同样出身于国电集团的孙明清为临时负责人,履职期限3个月,但因到期长江财险仍未确定总经理人选,孙明清任职延期。

而频繁换帅的长江财险,似乎也尚未谋得一条适合的经营之路。

首先,长江财险的主营业务仍在“调试”阶段。2012年,长江财险实现1.16亿元保险业务收入,保费收入占比排在首位的是企财险,其后分别是工程险、商业车险、交强险;2013年、2014年,长江财险的商业车险、交强险业务占比提升,超过工程险,仅次于企财险业务;2015年至今,车险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成为长江财险第一大保费收入来源,2017年,长江财险车险业务保费收入3.56亿元,占保费收入比约为46%,然而,长江财险的车险业务也未能免于行业的亏损“常态”,亏损3561万元。

“不少险企在成立初期表示要推进精细化、专业化运营,拟专注于某一领域,或介入股东所处领域进行深耕。但在实际运营中,出于回报股东的压力,险企想要利润和规模兼而有之,最后或导致经营思路走偏”,一位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解析道。

“车险业务是刚需,且在销售环节人力成本较低,能够帮助险企迅速提升规模”,李阳补充道。但在当前车险业务整体利润微薄的环境下,发力车险或难为“长久之计”。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道,“依托于股东在所处行业的资源,保险公司可以针对具体行业的风险进行深耕保障,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风险管理方案,更进一步,则可借船出海,在积累经验与能力后,进一步面向股东所处行业,打开市场”。

举例来说,与长江财险股东构成相似,新三板挂牌险企永诚财险(834223)股东多集中于电力、能源行业,股东行列中同样有国电集团的身影。近期,永诚财险相关负责人即表示,根据其最新的战略定位,永诚财险将专注细分市场,聚焦于电力行业风险保险,通过前瞻性研究,解决电力行业痛点。

“但这并非意味着险企能够获取稳定的销售渠道与业务,股东在购买保险产品时,依然会遵循商业逻辑,考量子公司所能够提供的产品与服务”,李阳提醒称。

蓝鲸保险梳理发现,长江财险通过股东国电集团承保的保费收入占比正逐渐下滑,2018年前3季度,长江财险为国电集团承保保费收入约为2.73亿元,占保费收入比约4成,在一定程度上为长江财险提供了相对稳定的业务收入。但在目前第2、3大股东同时出走,车险业务难以盈利的情况下,长江财险亟需稳定管理层,制定适宜自身发展的经营战略,谋求出路。(蓝鲸保险 石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北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