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充实社保!中国人保等相继划转股权,整体实施进度仍待提速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1-08 22: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资充实社保!中国人保等相继划转股权,整体实施进度仍待提速)

继中国人保之后,又一家金融机构股权由财政部划入社保基金会。1月7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了其股东权益变动的公告。

1月7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太平集团”)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了其股东权益变动的公告。

太平集团称,已接到控股股东财政部通知,经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决定将财政部持有的太平集团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继中国人保(601319.SH)之后,又一家股权由财政部划入社保基金会的金融机构。

那么,国家为何要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基金,这对企业、对社会有什么意义?划转进度又如何呢?

人保、太平相继划转股权

2018年12月26日,中国人保和太平集团同时在这一天收到了来自控股股东财政部的通知。

2018年12月29日,中国人保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有关部署,积极稳妥做好划转工作,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决定,将财政部持有中国人保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持有。

2019年1月7日,太平集团发布公告,除上述内容外,还表示根据《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社保基金会以财务投资者身份享有划入国有股权对应的股权收益等相关权益,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划转之后,太平集团原国资管理体制也不受改变。

说到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基金,还得从1年前国务院印发的一个文件说起。

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都将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股权分红及运作收益专项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实施方案》还提出分为两步进行划转:

第一步,2017年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开展试点。中央企业包括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管理企业3至5家、中央金融机构2家。

第二步,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及以后,分批划转其他符合条件的中央管理企业、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以及中央金融机构的国有股权,尽快完成划转工作。

2018年10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曾介绍,按照有关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要求,目前首批3户中央企业试点已划转了国有资本200多亿元,国资委正着手研究第二批划转企业名单,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列入划转范围,加大划转力度,尽快推动划转工作。

在此之后的两个多月内,中国人保和太平集团两大险企便先后宣布,将公司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持有。

公开资料显示,太平集团于1929年在上海创立,源自中国保险、太平保险、民安保险三大民族品牌。2009年统一三大品牌,更名为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2011年底列入中央管理,升格为副部级金融央企。2013年完成重组改制和整体上市,正式更名为现在的太平集团,是我国唯一一家总部在境外的中管金融企业。

社保基金会是财政部管理的事业单位,其管理运营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

扩充社保基金迫在眉睫

在社会老龄化趋势加快的背景下,社保支出压力不断增加,扩充社保基金迫在眉睫。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曾测算,2018年至2050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缺口的现值为56.6万亿元,相当于2017年GDP的68.4%,其中转轨成本占了近1/3,这也是未来十多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出现收支缺口的最主要原因。

“于企业本身、于国家,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基金都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国务院发展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了划转国资充实社保的三点意义:

其一,针对现阶段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的养老基金压力非常大,而企业划转的股权分红及运作收益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其二,社保基金的扩充,能有效降低社保费率,缓解企业压力;

其三,从已经实现了划转的中国人保和太平集团两家险企来说,社保基金成为其重要股东的同时也意味着,公司未来会更加关注运营的安全性,以及确定了长期投资的导向,这将有助于其公司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2019年1月3日,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人口与劳动绿皮书》。数据显示,从2010年开始,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共增加了8320万,平均每年净增208万,而15岁以下少儿人口减少了9017万,平均每年净减225万。在此期间,老龄化水平从3.76%提高到8.40%,平均每年提高0.12个百分点。而且,从2011年开始,中国老年人口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时期。绿皮书预测,在老年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总人口将在2028年左右开始出现负增长。

与此同时,绿皮书数据显示,我国的劳动年龄人口(16至64岁)正在逐步减少。从2013年到2017年,劳动年龄人口总共减少了578万,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将减少2亿人。劳动力转为负增长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是一个重大的变数,不仅给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带来结构性转变,同时也对各种相关制度的改革提出了迫切要求。

划转进度有待提升

事实上,按照《实施方案》的划转范围和划转股权比例,以及目前的实施进度,仍远远不够覆盖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社保基金缺口。

“划转国资充实社保的进度仍然较慢,赶不上老百姓(603883,股吧)期盼的目光。”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国际金融报》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开支以及相关医疗、服务开支都呈现出快速上升的态势,资金缺口未来或会不断扩大。

宋清辉认为,划转国资充实社保的进度还有更多的提升空间,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快央企划转充实社保基金的进度,以实现在精算基础上继续降低社保费费率,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实现代际公平,增强社保制度的可持续性。

众托帮联合创始人龙格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社保养老金压力大,划转还需提速,同时还可以扩大划转范围,比如所有国有控股企业都加入转让行列,不仅限于大中型国企。除了转让股权,还建议实施强制现金分红的方式。

“预计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中国再保等保险企业也会有相同操作。”龙格透露。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罗葛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保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