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农工党中央建议扩大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

来源:蓝鲸财经 2019-03-03 10: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工党中央建议扩大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

近日,中国农工民主党(以下简称“农工党中央”)公布了今年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的议案,其中一份《关于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中作用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就我国农业保险目前存在问题提出发展建议。

《提案》指出,自国家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以来,通过政策支持、政府引导、加大宣传,保险基本覆盖水稻、玉米、棉花、大豆、油菜、小麦等大宗农作物。

从试点的成效来看,农工党中央指出,农业保险创新了政府支持农业发展的方式,最大程度地减轻了参保农户的因灾损失,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但仍存在着农民保险意识缺乏、保险覆盖面窄、政策扶持不到位等问题。

为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农工党中央提出如下四点建议:

首先是广泛宣传农业保险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农民投保意识。《提案》强调,农业保险作为农村发展的“护身符”,将在增加农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农工党中央建议,应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等渠道,加大对农业政策性保险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农民群众对农业保险的认知水平和保险意识,增强其投保的积极性。

其次,《提案》强调,应扩大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科学合理厘定地方特色农产品的保险金额和费率。农工党中央提议,在原有水稻、小麦、玉米、油菜、大豆、棉花六个大宗粮油作物的基础上,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具有带动作用的茶叶、生猪、淡水养殖、经济林果、设施农业、中药材等地方特色农产品纳入中央政策性保险范围,中央财政给予一定的保费补贴。

同时,农工党中央认为,保险金额的确定应遵循既能化解分散生产风险,减轻因灾损失,又能有效防范道德风险的原则,建议在物化成本以上、实际收益以下的幅度内厘定保险金额。鉴于地方特色农产品具有区域性强、品种多、单一品种覆盖面小的特征,不符合保险的大数法则。因此,在特色农产品费率厘定上要科学合理,既要兼顾到投保农户的保费承受能力、各级政府的保费配套能力,又要兼顾到保险公司的可持续经营,逐步建立特色农产品保险的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提案》分析称,应创新扶贫资金的使用方式,安排一部分扶贫资金用于支持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和特色农产品的发展对推动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建设扶贫长效机制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而且来自特色农产品的收入占农民收入的比重不断增加,已成为农民特别是贫困户重要的收入来源。

基于此,农工党中央建议在扶贫资金中安排一部分用于支持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通过市场化的手段使用扶贫资金,既能更好地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又能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产业扶贫,增加农民收入,有助于建立扶贫的长效机制,也有利于贫困户树立正确的脱贫观念。

此外,在政策方面,《提案》强调,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农业保险业务和保险产品创新。农业保险的发展除了制度创新和组织创新,农业保险业务和产品创新也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农业保险更需注重保险业务和保险产品的创新。农业保险业务和产品创新需要相关政策配套和支持,比如税收政策、财政保费补贴政策等。

因此,农工党中央建议中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地方政府和保险公司大力开展农业保险业务和产品创新,有效化解现代农业生产中潜在的风险,为现代化农村建设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蓝鲸财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