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保险行业:十一年股价复盘及核心因素分析

来源:格隆汇 2019-03-07 14: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行业:十一年股价复盘及核心因素分析)

机构:兴业证券

保险公司大多在2007年上市,我们以年为单位,对保险行业2008年-2018年各年度的股价变化进行复盘,各年度均有诸多因素共同影响保险股价变化,我们的目的在于挖掘每年的核心矛盾。

我们主要针对二级市场行情、长端利率和保费增速这三个因素,分析各因素对于保险行业股价超额收益的影响。

1。二级市场行情:基于保险的高贝塔属性,二级市场行情是保险行业股价是否能跑赢大盘的核心因素。保险行业跑出大幅超额收益的年份为2012年、2014年和2017年,这三年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7.6%、51.7%,保险行业超额收益分别为18个百分点、33个百分点和60个百分点。相对的,在大多数大盘下跌的年份,保险行业会跑输大盘。另外,由于保险资金的投资偏好主要为绩优蓝筹股,因此大盘股涨幅高于小盘股时对保险公司的投资端更为有利。

2。长端利率:长端利率是影响保险行业股价和是否能有估值修复行情的重要因素。长端利率的变化对于保险公司有多方面影响,其中最重要的是对于新增和到期资金的投资收益率的影响。数据上看,保险行业指数的超额收益和长端利率的走势有一定的正相关性,但不如二级市场行情的影响力大。在利率处于较低位时,利率的上行能够促进保险行业出现估值修复的逻辑,2017年最为明显。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017年从年初的低位3.05%逐渐回升至年末的3.93%,促使保险行业走出估值修复的行情。与2014年对比,2014年沪深300指数上涨幅度远高于2017年,但保险行业的超额收益却远低于2017年,我们认为其中最为核心的区别就是2014年长端利率从高位大幅下行,而2017年长端利率从低位上行促使保险行业出现估值修复的逻辑。

3。保费增速:从投资的角度,总体上看保费的增速与保险行业是否能跑出超额收益的相关性较弱,但在部分时间段,保费的低增速是保险行业跑输大盘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认为保费增速对保险股价造成负面影响的年份主要在2011年和2018年,2011年一季度和2018年一季度保险行业跑输大盘较多,很大程度上就是受到新单保费大幅负增长的影响。

2019年,截止至3月5日,保险行业上涨29.5%,跑赢沪深300指数2.7个百分点,在大盘的大幅上涨时展现了保险行业的贝塔属性。从目前的时点看,如果二级市场行情可持续,我们可以参考2014年和2017年,区别在于后续长端利率变化,如果后续二级市场行情无法持续,我们可参考2012年12月至2013年6月末。目前长端利率仍处于低位且在下行阶段,市场对于保险行业负债端成本的担忧仍是影响保险股上涨的核心因素之一,若长端利率能够回升则保险行业有望在年内出现一定的估值修复的行情。总体上看,对于保险板块我们仍保持在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时进行中长期的配置。

风险提示:保费收入不及预期;利率下行;投资收益率下降。

(文章来源:格隆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