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金融服务纠纷频发 保险消费者保护权益看这里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姜鑫 2019-03-11 15: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服务纠纷频发 保险消费者保护权益看这里)

又是一年315维权日,过去一年,你经历过哪些权益被损害的事例?

在居民生活的诸多纠纷中,金融消费纠纷频发,金融诈骗更是给金融消费者带来巨大的财产损失,而这其中,保险是重灾区。保险虚假宣传、销售误导、拒绝承保交强险、拒绝理赔……无论是销售环节还是理赔环节,都容易存在违规行为。

2018年11月22日,银保监会首次发布6类常见的侵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某修理厂在投诉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先后两次编造被保险车辆虚假出险信息,向某财产保险公司分支机构报案,并在《机动车辆保险索赔申请书》上伪造被保险人签字,同时擅自持被保险人身份证件在银行开立账户用于收取保险金,共骗取保险金1万余元;某保险公司销售人员郭某在电话销售分红型产品时,对投保人称该保险的满期利益约为40多万并称即将停售,与产品的实际情况不一致。此外,续期服务人员刘某欺骗投保人,夸大产品分红收益,并在解释红利分配方式时,存在不实表述……

由于以上违规行为,相关汽修单位编造保险事故虚假出险信息骗取保险金的行为涉嫌犯罪,银保监会派出机构依法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而上述寿险公司也遭到了监管机构对该中心支公司罚款5万元,销售人员郭某、刘某也分别被予以警告。

据银保监会披露的《2018年上半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显示,2018年上半年保险消费投诉47900件,其中,保险合同纠纷投诉46896件,占投诉总量的97.90%;涉嫌违法违规投诉1004件,占投诉总量的2.10%,较上年同期增长1.83%。

而对于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的诸多违规行为,监管层也是一直保持高压态势,近期,就有不少财险公司被限制开展车险业务。

而直接面对消费者的保险中介,也存在诸多不合规行为,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因存在虚列费用、编制虚假材料、利用业务便利为他人牟取不正当利等行为,共有315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被罚,合计罚款金额高达4050万元。这其中,还有不少机构遭“顶格”处罚。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在诸多纠纷中,人身险销售纠纷问题比较突出,财产险投诉主要集中在车险理赔,而近年随着互联网保费的增长,保险消费投诉也在大幅增加。

保险纠纷高企与其销售模式不无关系,一般来说,保险销售人员与保险公司签订的是业务代理合同,代理人只有佣金而无底薪和福利保障。松散的利益关系使代理人不会过多思考保险公司的利益,也不需为风险负责。此外,保险代理人准入门槛不高、素质参差不齐也是重要原因。

正因为此,销售诱导和擅自承诺给保险公司带来了理赔困难和更深层次的保险消费者信任危机问题。虽然监管层几经整治,但这已困扰保险业多年。而在保险投诉的解决中,还存在“会哭的多吃奶,会闹的多拿钱”的情况。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