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两上市公司宣告参与设立险企 携手伙伴大有来头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罗葛妹 2019-03-20 10:2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有两上市公司宣告参与设立险企 携手伙伴大有来头)

3月19日,海南海汽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发起设立海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豪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发起设立西部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3月19日,海南海汽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汽集团”,603069.SH)发布公告称,拟投资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海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下称“海金财险”),认购海金财险10%的股份。

同日,成都豪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豪能股份”,603809.SH)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0.4亿元参股发起设立西部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下称“西部农险”),占其4%股份。

两上市公司纷纷拟设立保险公司,各自有何谋求?

地方政府身影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拟设立的两家保险公司背后,都有地方政府身影。

公告显示,海金财险拟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控股”)联合包括海汽集团在内的6家企业发起设立,注册资本拟定为15亿元,注册地为海南省海口市。

而海南控股是海南省最大的综合性投资控股公司,也是海南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控股的子公司。

对于参与发起设立海金财险的目的,海汽集团表示,随着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深入,在海南设立财险公司,可以加快保险业发展,有助于海南形成多层次、多支柱的现代金融体系,更为有效地发挥保险业支持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此外,海金财险的设立立足海南,辐射全国,有助于优化公司经营结构、拓展和丰富业务领域,可以做到产业互补、效益共赢,为公司下一步转型升级提供平台。

而西部农险背后的大股东则是四川省人民政府。

公告显示,西部农险拟由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四川金控集团”)联合包括豪能股份在内的17家四川省内外大中型企业发起设立,拟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为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

根据企查查信息,四川金控集团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由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发展”)100%控股的省级金融控股集团,而四川省人民政府又通过100%控股四川发展,成为四川金控集团实际控制人。

豪能股份表示,“本次投资设立的保险公司属于长期经营项目,有利于拓展公司盈利空间,挖掘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预计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蓄谋”已久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控股在发起设立海金财险之前,早在2016年就曾计划在海南设立财险公司,名叫“南华财险”,不过至今未获批筹。

海南控股究竟为何对设立保险公司如此热衷呢?

从其自身定位也可窥见一斑。海南控股官网信息显示,公司在金融板块持续获取金融牌照,已形成了具备银行、股权交易中心、贵金属交易中心、小额贷款公司、产业基金等较全面的金融服务体系,未来将继续设立财险公司、产业基金等,形成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链。

根据1月30日海峡股份(002320)发布的公告内容,南华财险筹建申请材料在2016年3月报送至原保监会。当时,南华财险主要发起人为海南控股,由其联合海峡股份在内的11家海南省内外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南华财险。

海峡股份说,“鉴于近期申报工作在政策层面与股东层面发生诸多变化,部分原发起人股东由于自身经营或政策变化申请退出”。为此,南华财险股权结构进行调整,原11家发起人减少为8家,海南控股和海峡股份仍“不离不弃”,注册资本也仍保持15亿元不变。

海峡股份筹建组还同时拟对发起设立的财产保险公司更名为海华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华财险”),将重新向银保监会递交申报材料。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南省仅有海保人寿一家本土法人寿险公司,尚无法人财产险公司入驻。而海华财险和海金财险的设立,将弥补这一缺失。而不管是哪一家财险公司最终获批筹建,海南控股或都将成为最大受益方。

有望加速扩容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截至3月19日,银保监会一共发布了138条机构审批,其中仅有9家为筹建/开业新保险机构的批复,其余均为保险机构分公司或代表处的批复。

这9家新设立的保险机构(包括再保险公司、人身险公司、财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等)分别为黄河财险、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人保寿险、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瑞华健康保险、海保人寿、中信保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安联(中国)保险公司、交银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不过,从监管层近期的态度来看,监管部门对筹建中小保险机构仍然表示支持。

2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中国银保监会召开吹风会上表示,未来要改善金融供给,首先要增加有效供给,主要是增加中小银行和保险机构的数量和比重,提升其业务比重,同时还要增加特色机构和专业机构。

(国际金融报记者 罗葛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峡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