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财险借路输血股东 搭桥者长安信托内忧外患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石雨 2019-03-28 09:0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部湾财险借路输血股东 搭桥者长安信托内忧外患)

近日,蓝鲸保险注意到,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财险”)认购了一项长安信托设立的信托计划,募集资金用于北部湾财险股东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金投”)归还借款,或支付债权融资计划。事实上,早在2017年,北部湾财险即通过信托计划向股东输送资金。专家提醒,信保业务多藏通道业务,需谨防违规输血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北部湾财险认购的信托计划为应收账款权益类,专家分析,核心影响因素为负债方的信用水平,这是债项风险的主要衡量标准。

此外,蓝鲸保险注意到,在此笔关联交易中,项目发起方长安信托正面临内忧外患,不仅28.5亿元贷款项目未能如期兑付,违规操作的“内鬼”也被揪出,风控体系潜藏漏洞。

借路长安信托,北部湾财险数度“输血”股东广西金投

近日,北部湾财险发布一则关联交易公告,披露认购“长安宁-金投城建应收账款收益权买入返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金投城建信托计划”)的交易信息。

信息显示,北部湾财险委托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购由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信托”)设立的金投城建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拟募集资金不超过6亿元,期限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30%,拟分期发行,北部湾财险此次认购金额为1.17亿元。

据蓝鲸保险了解,金投城建信托计划募集资金,将用于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城建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投城建”),受让其合法持有的标的应收账款收益权,并将受让款用于广西金投归还金融机构借款,或支付到期的债权融资计划。

成立于2013年的北部湾财险注册资本15亿元,为广西省法人保险机构,64%的股份由国资持有,其中20%由广西金投持有,为广西金投四大业务板块之一。

事实上,蓝鲸保险梳理发现,在北部湾财险关联交易中,多数资金均流向了广西金投。数据显示,2018年,北部湾财险关联交易金额约为1.63亿元,与广西金投的交易金额约占8成,其中“重头戏”是在2018年末认购陕国投设立的“广西金投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30%,投资资金同样投向广西金投,用于补充广西金投流动资金。该计划拟募集资金6.2亿元,北部湾财险初期认购1.18亿元。

蓝鲸保险注意到,早在2年前,北部湾财险即通过信托计划向广西金投输送资金,2017年3月,北部湾财险认购长安信托发起的“广西金投城建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年化收益率为6.10%,募集资金用于向金投城建发放贷款,北部湾财险认购1亿元,履行期限为3年。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北部湾财险与广西金投存续的资金运用关联交易余额达4.75亿元。

“目前信保合作中存在较多通道业务合作,需要关注绕道为关联方输血的行为,一旦违约可能对保险公司造成较大损失”,一位信托业内人士提醒道。

据最新数据显示,北部湾财险2018年全年合计实现28.32亿元原保费收入,市占率0.24%,属中小财险公司。但整体发展稳健,2018年实现净利润1.02亿元,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63.16%。净现金流也呈现流入状态,在2018年净流入6621.54万元。

北部湾财险认购应收账款类信托,负债方信用水平为核心

蓝鲸保险注意到,北部湾财险此次认购的信托计划,为应收账款收益权买入返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属于特定资产收益权类信托产品,通过对应收账款、租金收入等特定资产债权或收益权的受让,以该特定资产未来的现金流作为信托计划的未来现金流入来源。一般情况下,融资平台会承诺,当某一期现金回流无法覆盖信托计划预期收益时,承担补足的义务。

“当前不乏企业面临现金流动性的难题,难以融资,且应收账款占比持续提升,借信托公司发起信托计划募集资金,等同于将应收账款提前利用,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有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分析称。

“应收帐款收益权信托计划,核心因素是应收帐款的回收,与负债方的信用水平有较大关系”,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强调道。

蓝鲸保险查阅资料发现,借款人金投城建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21.7亿元,由广西金投持股62.21%,主营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等,为南宁市国有基建平台。项目信息显示,信用评估公司给予金投城建的信用评级为BBB。

同时,评估公司给予担保主体广西金投的信用评级为AAA,广西金投作为广西省国有独资企业,设立于2008年7月,注册资本15亿元,目前的四大核心业务为小额贷款、担保、财险以及金融租赁。基于此,评估公司给予金投城建信托计划AAA的债项信用评级。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蓝鲸保险在浏览长安信托官网时发现,目前其产品列表中暂未列出金投城建信托计划。且目前已披露的信托计划信息显示,年收益率集中于8%-10%区间,金投城建7.30%的年化收益率并不算高。

“融资方的信用资质、增信措施,项目所属类别、期限等因素,对应的项目成本有所差异,因此年化收益率也有所差异”,长安信托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长安信托面临内忧外患,风控体系藏漏洞

值得关注的是,蓝鲸保险在查阅长安信托相关信息时发现,长安信托目前正陷于“内忧外患”之中。

3月19日,南京高科(600064)(600064.SH)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新港”)持有的南京高科流通股被冻结。

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部路桥”)、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建工”)此前向长安信托累计申请信托贷款28.5亿元,由南京新港提供担保。

2019年3月11日,东部路桥、南京建工未能如期兑付,因此长安信托申请冻结南京新港的所持南京高科股票。对于此次踩雷,长安信托回应称,南京建工项目不涉及长安信托自主发行,在项目逾期后,长安信托已启动司法措施进行诉前保全,保全资产价值足以覆盖存量信托本息。

“长安信托此次踩雷会影响到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对长安信托资产管理能力的关注,短期的负面影响难以消弭”,信托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分析称。

而除身处踩雷风险外,长安信托也存“内患”。

2019年1月,长安信托一起员工违规操作设限的金融案件被判决,长安信托内部某信托经理,管理的稳健21号信托计划,按要求不能将资金用于中小企业私募债,但为谋私利,该信托经理将信托计划的项目合同,在获得长安信托合规部审核盖章后,将涉及资金投资范围的合同页抽出,放入假合同,使稳健21号认购中小型企业的私募债。

此后,该信托经理故技重施,多次帮助中小企业的私募债被认购,在约1年时间内,违规操作约8亿元信托资金的违规支配,但在此期间,长安信托均未能发现其违规行为,也并未审核资金投向,直到相关项目出现兑付危机。

“这暴露的是长安信托内部风险控制能力不足,对于条款变动、资金流动没有持续性的关注”,信托业内人士曾向媒体指出,“信托项目往往涉及大体量资金,信托项目设立各环节,包括设立前的风险评估、合同合规审查;设立后的流程审核、资金管理以及风险处置,均需要信托公司严格的风险把控”。(蓝鲸保险 石雨 shiyu@lanjinger.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京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