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资本强人”刘益谦发力寿险 国华人寿增资95亿!成今年来保险业最大增资案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邓雄鹰 2019-04-08 10: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本强人”刘益谦发力寿险 国华人寿增资95亿!成今年来保险业最大增资案)

天茂集团旗下寿险公司国华人寿增资一事近日正式获得监管批复,标志着国华人寿本轮为期逾两年的增资工作完成关键一步,亦是“资本强人”刘益谦构建“寿险大厦”的新起点。

天茂集团4月7日晚公告称,近日公司接到国华人寿传来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同意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48.4625亿元。

去年12月,天茂与湖北宏泰、武汉地产、江岸国资等三家国资股东签约,拟共同以现金方式向国华人寿增资95亿元,其中天茂增资约48.45亿元。

引入湖北三国企天茂仍是第一大股东

国华人寿本次总额95亿元的增资,不仅超过国华人寿自成立以来股东资本总投入80亿元的水平,也是今年以来保险行业最大增资额。

此次增资主要由国华人寿控股股东天茂集团以及三家新股东完成。

增资的具体方式为,国华人寿以9.08元/股的价格发行10.4625亿股, 以现金方式增资人民币95亿元,将注册资本由38亿元增加至48.4625亿元。其中天茂集团现金出资48.45亿元,占增资后国华人寿总股本的51%,仍是国华人寿第一大股东。

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宏泰)、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地产)、武汉市江岸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岸国资)分别出资40.55亿元、5亿元和1亿元,分别占增资后国华人寿总股本的9.2150%、1.1363%和0.2273%。

增资完成后的国华人寿股东持股情况:

国华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总部位于上海,注册地湖北武汉,此次增资前注册资本为38亿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刘益谦,经营范围为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

国华人寿目前在全国开设了18家省级分公司、近百家支公司及营销服务部,另有陕西分公司在筹。国华人寿以银行保险、互联网为业务主渠道,并大力发展个人保险业务。截至2018年6月,公司总资产逾1530亿元。

国华人寿此次增资一是资本补充所需,二是业务转型需要。

2017年以来,国华人寿资本充足率虽然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但仍然偏紧。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国华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2.69%和131.28%,为偿付能力充足I类公司。偿付能力偏紧对于公司业务转型造成了一定影响。

此次增资完成将大幅提升国华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从而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对后续业务开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民营险企引入多家国企,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天茂集团2018年10月31日公告称,鉴于国华人寿出于战略发展考虑、积极优化股权结构,拟引入三家国资公司成为直接股东。2018年12月3日,天茂集团与湖北宏泰、武汉地产、江岸国资签署了《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

天茂集团此前表示,增资完成后将提高国华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从而有利于增强国华人寿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对天茂集团来说,对国华人寿增资可以提高国华人寿的资本实力及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有利于国华人寿充分把握当前保险业的发展机遇,实现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快速增长。

天茂的“保险股”转型

此次增资,进一步凸显出寿险业务在天茂集团中的重要地位。刘益谦被誉以“资本猎豹”、“股市大鳄”、“法人股大王”,金融版图覆盖投资、保险、证券等多个领域。其中,天茂集团是其资本布局中的重要一子。

早在2016年7月,天茂集团便公告由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变更成“保险业”,正式变身为保险股。天茂集团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40.41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23.88亿元,占比达到59%。

彼时天茂旗下有国华人寿和安盛天平两家保险公司,最终,刘益谦决定放弃财险业务,主攻寿险业务。去年11月26日天茂集团以及安盛天平其他内资股东与法国安盛签约,以46亿元的价格出清安盛天平股权。2018年12月3日,天茂集团公告与湖北宏泰、武汉地产、江岸国资签署了《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推进大手笔增资国华人寿。

出售财险、保留寿险业务的考量自有原因。相较处于调整周期的财险业,天茂旗下的寿险业近年来发展较好。国华人寿近年来经营表现亦十分优异,自2014年进入盈利期后,每年净利润均超10亿元,2017年净利润达27.33亿元。截至2017年末,国华人寿未分配利润已达49.75亿元。国华人寿2018年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国华人寿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超14亿元。

刘益谦去年底接受券商中国记者专访时曾表示,公司做保险与简单投资不一样,是作为产业来经营,从天茂集团来说,未来将全力以赴做好寿险,关注怎么样把寿险做好做大。

在金融板块,除了国华人寿,刘益谦也是长江证券的第一大股东。2015年上半年,刘益谦通过旗下新理益集团斥资100亿元受让青岛海尔持有的12.72%的长江证券股权,目前持股比例达到12.89%。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茂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