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监管批筹设立29家险企分公司,保险机构做加减法划地盘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李丹萍 2019-06-10 10:1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9监管批筹设立29家险企分公司,保险机构做加减法划地盘)

随着严监管的持续推进,业内有观点表示,除保险牌照审批收紧外,近两年,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开设也受到较大管制,“新开设分公司并不好批”。业内人士指出,对于险企而言,筹设省级分公司犹如“划地盘”,作为先发部队开拓一省市场,从落子布局也能稍加窥见险企下一步动作。

蓝鲸保险梳理发现,按披露日划分,2019年以来,银保监会共计批筹设立9家寿险分公司;批筹设立19家财险分公司;批设1家再保险分公司。保险公司内部人士介绍称,由于财险公司在分支机构开设上监管门槛相对寿险公司低,筹设数量存差异尚可理解。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存在人才储备不足、管理和投入难跟上等瓶颈,寿险、财险公司在筹设下属机构过程中,一直存在难题待解。业内人士建议称,谋而后动才能避免出现后续运营不达预期的“窘境”,包括提前做好顶层规划,配备人员,发挥资源优势。

29家险企分公司获批筹设,“做减法”久隆财险撤销北分

近日,银保监会披露同意汇丰人寿筹建浙江分公司,按照要求,汇丰人寿需在收到通知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若未完成筹建工作,则需按照《保险公司管理规定》重新提出设立申请。在此期间,所筹建机构不得从事任何保险经营活动,提交开业验收报告,经批准后方可开业。

据了解,汇丰人寿总部位于上海,目前开设有北京、广东、天津、深圳4家分公司,浙江分公司筹建提上日程后,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

同期,中航安盟财险、中信保诚人寿分别获批筹建山东分公司、陕西分公司。

蓝鲸保险梳理发现,按披露日划分, 2019年以来,银保监会共计批复包括汇丰人寿、中信保诚人寿在内的8家寿险公司筹建3家分公司,设立6家分公司(准予开业)。此外,仁和人寿深圳中心支公司改建为深圳分公司。

“中心支公司改分公司比较常见,一般都是省会型机构,管理职责不会有大的变化,但会给对外展业带来方便“,一位保险公司管理人士向蓝鲸保险介绍称,改建成分公司后,资源配置将会提高。

财险公司方面,2019年以来,中航安盟、泰山财险等8家险企获批筹建省级分公司;国元农险、黄河财险等10家获设11家省级分公司,国元农险在山东、安徽两地开设新机构。

与其余险企“做加法”不一样的是,久隆财险撤销北京分公司,战线收缩。公开信息显示,久隆财险北京分公司开业尚不足两年,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年新开设分公司并不好批”,撤销分公司这一现象并不多见,后期再想“恢复”分公司身份,程序上也较为繁琐,久隆财险或出于战略规划层面的考量。

“目前有不少保险主体都在裁撤支、县机构,但主要集中在小型公司,基本上迫于成本压力的考量,与发展策略有很大关系”,上述保险公司管理人士指出,保险行业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愈演愈烈,小型主体业务获取空间不断被挤压,容易出现大面积亏损的情况,“当然这跟定价能力、业务开拓能力较弱也有关系”。

再保险公司方面,2019年太平再保险上海分公司获批开业。据了解,上海分公司是太平再保险2016年开业以来获批的第一家分支机构,除提供再保险服务外,上海分公司的设立也是为进一步配合上海国际中心和再保险中心的建设。


  “从整体发展策略上看,无论从保费规模争先竞位,还是销售网点密度提升、服务网络搭建上,希望得到快速发展的保险公司,势必会把分支机构的网点开拓放在首位”,上述保险公司管理人士说道。一般而言,没有省级分公司意味着险企无法在该省开展业务,省级分公司的设立,更趋近于“划地盘”,作为先发部队开拓一省市场。

“成熟的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差不多都铺满了,这两年大多是一些新公司的机构延伸”,保险业内人士王立刚说道。

监管审核差异化,寿险、财险公司“落子”速度不一

事实上,包括分公司在内的分支机构开设上,寿险公司与财险公司的布局“落子”动作存有差异。从梳理情况来看,财险公司对于分公司的筹建、设立数量领先于寿险公司。

“寿险公司的分公司批设上存在较多限制条件,包括原保费占比、偿付能力要求,以及是否被监管处罚不予许开设分支机构等”,王立刚补充称,近期批复开设的财险公司多为新公司,恰处于业务拓展期,此外,财险公司在机构设置以及审批上门槛稍低,“所以步子会快一点”。

“财险公司需要落地服务,包括出单、理赔的便利性”,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对蓝鲸保险指出,由于目前财险公司主营业务中,车险业务比重较高,铺开业务点一方面能够保证规模,另一方面也为搭建核赔服务网络。“除此之外,也有出于承担社会责任、化解社会风险的需要”,其指出,出于开展农业保险、大灾保险等业务的需要,财险公司也会将经营范围外拓。

举例来看,上半年新批筹、设立省级分公司的18家财险公司中,即包括国元农险、安信农险、中元农险等3家农险公司,分别在山东、安徽、上海、内蒙古等4地设立分公司。

但该业内人士同样表示,除分公司外,后期财险公司中心支公司与县级公司的开设数量或将减少,“小公司消化不了太高的机构成本,通过网销、电销或者中介机构,也能保证一定业务量”。据蓝鲸保险了解,开设一家省级分公司人力成本、后续资金投入等开销在千万左右。

此外,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趋于稳健性,寿险公司更多考虑在保险意识较高、经济较为发达地区的开设分支机构,且分割成熟市场,无需培育客户保险观念,更多拼产品。

“寿险公司大部分业务来自个人客户,经济越发达越容易获取保费,财险公司更多来自渠道和股东业务,更多考虑渠道”,王立刚补充道,例如农险公司,更倾向于在农业大省开设分支机构。

值得关注的是,人才储备不足,管理和投入难跟上,则是财险公司和寿险公司在开设分支机构时均面临的难题,或影响后期发展和整体稳健运营。

“在布局前期,就需要具备合适的人员以及稳定的业务来源”,一位险企内部人士强调称。

  “人才方面肯定是会遇到一些困难 ,尤其是小公司,缺乏知名度,招人也比较慢,发展相对会艰难些”,王立刚持有相似意见,在其看来,开拓新区域市场还需谋而后动,“要做好顶层规划,包括发挥股东背景优势,以及配备熟悉当地市场的人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