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保险板块步调不一:中石油专属保险拟增资,中意财险难逃亏损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石雨 2019-06-17 10:0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石油保险板块步调不一:中石油专属保险拟增资,中意财险难逃亏损)

近日,蓝鲸保险注意到,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石油专属保险”)拟对未分配利润进行转增,转增后注册资本由50亿元提升至60亿元。业内专家表示,中石油专属保险面向单一风险,且石油行业为高风险行业,需要自保公司增资以提升抵抗单一风险的能力,同时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集团”)持股51%的中意财险,在中石油专属保险展业后被分流部分股东业务,近3年持续亏损,股东业务保费规模也略逊于中石油专属保险,或正在被中石油集团“边缘化”。

业内专家向蓝鲸保险指出,基于“血缘”亲疏,中石油集团更倾向于将核心数据与优质业务交托于自保公司,然而中意财险的牌照与市场化价值独具优势,与中石油专属保险存在不同的定位与意义,未来如何发展,还要看中石油集团与外资股东的战略磨合。

中石油专属保险拟转增10亿元,单一风险抵抗力进阶

近日,A股上市公司中国石油(601857)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中油资本,000617.SZ)披露公告称,其子公司中石油专属保险拟利用截止2018年末累积的未分配利润10亿元,按现有股东持股比例转增注册资本,增资后,中石油专属保险注册资本将达到60亿元。

在2013年末获批开业的中石油专属保险,初始注册资本为50亿元,由中石油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股份”)共同发起设立,为中石油集团及关联企业提供财险、责任险、信用保证保险等保险保障业务。

据中石油专属保险介绍,其目前全面参与中石油集团的风险管理与保险业务,在风险管理咨询、风险管理决策支持以及国内外保险安排等方面为后者提供服务。

作为中石油集团主要的风险保障者,中石油专属保险展业以来,正在稳步发展。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5个完整经营年度中,中石油专属保险保险业务收入逐年提升,初期原保费从2014年的1.56亿元迅速提升至2015年的5.56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56%;2018年,中石油专属保险的保险业务收入再度出现明显上行,从上年的6.05亿元提升至8.58亿元,同比增长41.82%。


  除因自保公司仅可承保关联公司业务,因此业务相对有限外,保险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分析称,“国内自公司起步时间较晚,暂难实现风险的全覆盖,且出于风险分散的目的,仅在自保公司自留部分风险等原因,决定了自保公司的保费规模相对稳定“。

净利润方面,中石油专属保险在2014年即实现1.73亿元净利润,此后盈利情况相对稳定,2017年实现3.64亿元净利润,2018年略有下滑,但仍实现净利润3.15亿元。

“自保公司前期展业成本较低,且承保风险相对同质化、集中化,在未发生巨大损失的情况下,可较早实现盈利,且相对稳定”,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道。

截止2019年1季度末,中石油专属保险总资产达到141.26亿元,净资产63.17亿元,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10%。那么在资产实力、偿付能力充足的背景下,中石油专属保险选择为何进一步增资?

“首先,中石油专属保险承保风险相对单一,仅面向石油产业,而石油行业自身风险较高、原油生产企业的设备价值较高,当出现风险,可能导致单一大额赔付情况,如历史上英国BP石油曾因原油泄露事件,构成187亿美元赔付的赔付案例,这就对中石油专属保险的资本实力提出较高的要求”,中国自保网执行董事曹志宏向蓝鲸保险分析道。

此外,曹志宏进一步补充道,“且基于银保监会对于自保公司对于单一风险承保规模的限制,提升注册资本有利于中石油专属保险扩大承保规模”。

同属中石油中意财险却难逃亏损,股东业务分流战略待明晰

蓝鲸保险注意到,除中石油专属保险外,中油资本旗下的保险板块,还涵盖合资险企中意人寿与中意财险。

成立于2002年的中意人寿作为中油资本旗下寿险板块,为后者与意大利忠利保险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双方各自持股50%,经历数次增资后,中意人寿注册资本达到37亿元。2018年,中意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40.12亿元,同比增长48.96%,净利润实现6.41亿元。

相较之下,中意财险的表现略显弱势,成立于2007年的中意财险,在2018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56亿元,同比增长25%,但盈利情况却并不乐观,连续3年亏损,在2017年亏损1.01亿元后,2018年再度出现2179.8万元的净亏损。

近3年的亏损情况,与中意财险调整业务结构存在关联。在设立初期,中意财险近8成的业务来自于股东中油资本与关联方,但在中石油专属保险展业后,中石油集团保险业务出现明显分流。2013年、2014年中意财险向中石油集团收取保费较2012年以前出现逾2成的跌幅。此后,中意财险逐步拓展车险业务,但未能实现承保盈利。

尽管当前来自于股东的业务仍在中意财险保险业务收入中保持一定占比,但目前中意财险的主要保费来源以车险为主,且股东相关业务保费规模低于中石油专属保险。

“这不难理解,中石油集团对于全资子公司与合资公司必然‘亲疏有别’”,在保险业内人士王立刚看来,中意财险存在被中石油集团“边缘化”的趋势,“在自身业务承保方面,企业会更放心地把核心数据交给全资子公司而非合资公司来推进产品精算,优质业务也会更偏向于交给中石油自保”。

但王立刚同时也指出,中意财险作为商业财险公司,在人才招募、牌照价值方面均相对于自保公司存在优势。

曹志宏则表示,目前对中意财险是否被“边缘化”下定论还为时尚早。“从当前数据来看,中石油集团对中石油专属保险、中意财险均有业务支持,只是从中石油集团的角度来看,对于上述两者的定位有所不同”。

“对于中石油集团而言,发展自保公司是为了对自身风险进行防范,而布局财险公司则有业务拓展的考量,中意财险作为商业性财险公司,主要业务应当来自于市场,而非股东”,曹志宏向蓝鲸保险分析指出。

“而从资本金角度来看,中石油集团对双方资本金投入的差异,与中石油专属保险与中意财险分别属于自保行业与财险行业有一定的关联”,曹志宏进一步分析道,“中石油专属增资主要是提升面对单一风险的防御能力,而对于车险、企财险、责任险等多险种均有推进的中意财险而言,在偿付能力相对充足的情况下,暂时或不需要增资”。

那么在中石油专属保险对股东业务分流的背景下,中意财险又该何去何从?

“当前中小财险公司整体都处于经营困难的环境中,中意财险如何突围还要看中外双方股东在战略决策、管理理念的磨合”,曹志宏强调,“对于此前常见的中外合资险企,当双方股东均为金融机构时,有利于合作的顺畅,或是股东能够在渠道、资源等方面形成互补关系”。

  “这是历史遗留问题,需要逐步调整”,王立刚向蓝鲸保险强调道,“之前有一批中外合资险企,双方股东占比1:1,导致管理层变动频繁,也难有稳定的经营战略。在保险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或逐渐出现股权倾斜的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油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