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顾不暇难腾手,银鸽投资拟收明亚保险经纪存变数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李丹萍 2019-06-27 10:2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自顾不暇难腾手,银鸽投资拟收明亚保险经纪存变数)

时隔一年,银鸽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鸽投资”,600069.SH),拟间接收购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亚保险经纪”)66.67%股权事项,仍遥遥无期。

摆在其面前的难题不止一个。近日,银鸽投资坦言,解除明亚保险经纪实控人杨臣表决权事项甚不明朗,此外,由于保险行业监管政策的调整,银鸽投资对入局保险也多有考量。基于此,银鸽投资提示投资者称“投资能否实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事实上,刨除上述客观原因外,银鸽投资自身或也正自顾不暇。2018年,银鸽投资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预付款、应付票据大幅增加,主业经营能力较弱,也给其外拓业务范围,拟进军保险领域添上一笔不确定性。

推进缓慢,银鸽投资收购明亚保险经纪仍无定期

近日,银鸽投资答复上交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同时披露收购明亚保险经纪股权事项的实际进展。面对上交所提出的“相关事项是否存在推进困难或障碍,并进行风险提示”问题时。银鸽投资坦言称,一方面,解除明亚保险经纪董事长杨臣表决权事项进展缓慢,截至目前尚未收到明确答复,“解除杨臣表决权的事项甚不明朗”。

据了解,2017年3月,明亚保险经纪第一大股东佳杉投资与杨臣签订《表决权委托协议》,将66.67%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全部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杨臣,委托期限为36个月,目前尚未到期。杨臣合计享有明亚保险经纪91.23%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为实控人,这也意味着要想收购股份,必须先协商解除该部分表决权。

对此,蓝鲸保险联系到杨臣,欲进一步了解双方沟通情况,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答复。

另一方面,银鸽投资早前因看好保险行业及明亚保险经纪未来发展,拟进行股权投资,但2018年6月银保监会19号文出台,要求保险行业回归保障,“理财类保险受限,对保险公司冲击较大,对保险销售额、销售策略都产生较大压力”。

基于此,银鸽投资表示称,对于投资明亚保险经纪事项,公司还在做慎重考虑,“本次投资能否实现,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假如有新进展,公司后续会披露”,银鸽投资相关人士在接受蓝鲸保险采访时表示,收购事项以公告内容为主,其余事项未进行答复。

回溯来看,银鸽投资拟收购明亚保险经纪一事,颇费周折。2018年2月,银鸽投资公告称,拟以现金交易方式购买明亚保险经纪66.67%股权。彼时该部分股权作价约11亿元,超过银鸽投资2017年年末净资产的50%,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2个月后,4月28日,银鸽投资调整方案,不再直接收购股权,而是通过收购明亚保险经纪第一大股东宁波佳杉资产51%劣后合伙份额(泓钧资产持有)和51%的普通合伙份额(西藏厚元持有),间接实现控股权收购。


  收购事项完成后明亚保险经纪股权结构图

“曲线救国”的背后,银鸽投资为的是降低交易成本。新方案下,银鸽投资所需支付的交易金额下降至5.89亿,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交易对方更对明亚保险经纪未来业绩情况进行承诺和补偿。

数位业内人士对蓝鲸保险表示,整体来看,明亚保险经纪标的质量尚可。据了解,作为一家老牌经纪公司,明亚保险经纪目前已合作签约67家寿险公司、48家财产险公司,业务规模在行业排名前五。由于明亚保险经纪曾透露有上市打算,故早前有“借壳”银鸽投资上市的声音传出,但随着交易方案的变更,不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后,该讨论渐淡。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蓝鲸保险分析称,在股权收购事项中,如若交易双方意向能快速达成一致,一年或更短期内即能有效推进,“若长时间未落地,或意味着推进中存在待磨合的事项”。

主业承压、外拓难推,银鸽投资陷“泥潭”

彼时,收购明亚保险经纪事项,被银鸽投资视为进入现代金融服务业的实践,通过收购优质资产,谋求可观业绩回报。如今,除明亚保险经纪实控人表决权未解除、保险业监管导向有调整等客观原因外,银鸽投资自身情况更值得关注,或因其自顾不暇,难有精力推进收购事项。

产融结合的“生产+投资”,是银鸽投资打出的一张牌,以造纸主业为依托,对外投资为拓点。2018年,银鸽投资拟对保险经纪业务、生物医药、半导体高端制造等跨行业资产进行投资,投资标的间不存在明显相关性,曾被上交所点出问询“对外投资及发展布局是否审慎”。

事实上,银鸽投资主业经营能力较弱,2011年至2016年,已连续6年扣非净利润为负,2017年扣非后微利0.08亿元,2018年重回亏损,扣非净利润为-1.13亿元。数据显示,2018年,银鸽投资营收下滑3.48个百分点,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转盈为亏,缩减259.53%,亏损0.89亿元。2019年1季度,扣非净利润-0.49亿元。


  2018年,银鸽投资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从2017年度的2.45亿元变为-3.57亿元;预付款大幅增加,期末预付款5.87亿元,同比增加284%;应付票据大幅增加,期末余额11.2亿元,同比翻倍。

据了解,银鸽投资3家主要子公司(2018年营收占比超6成)银鸽工贸、银鸽特种纸、银鸽生活纸均为亏损状态,合计亏损1.33亿元。对此,银鸽投资也坦言,“子公司的亏损已影响到公司经营业绩”。

此外,银鸽投资还陷入与大股东的债务纠纷中。据了解,银鸽集团早前承接四川银鸽对银鸽投资的3.82亿元债务,预计于2018年8月31日偿还,由于偿债能力不足,该笔债务已延期一年。

值得关注的是,银鸽集团因与中诚信托发生债务纠纷,所持有的47.35%银鸽投资股份被北京市第三法院冻结。对此,银鸽投资曾发表声明表示,“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不会影响正常生产经营”。

“股权被司法冻结,还是会对上市公司有一定影响,包括市场舆论压力,后续股权处置,也存有不确定性”,一位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分析称。

“可能还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等情况发生”,宋清辉持有相似观点。据了解,目前债务双方仍在积极协商解决方案。

营收、净利双双下滑,重要子公司亏损,控股股东“赖账”未还,所持股权更被司法冻结,整体来看,银鸽投资自身已深陷“泥沼”,亟待调整主业经营步调。

  基于此,也有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表示,对明亚保险经纪而言,收购方银鸽投资或难言优质,既无业务协同也无相对雄厚的资金实力,作为明亚保险经纪的发起人、董事长兼实控人杨臣或也有所考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银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