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向好叠加政策礼包 非上市险企中期业绩传捷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韩宋辉 2019-08-03 07: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向好叠加政策礼包 非上市险企中期业绩传捷报)

近期五大上市险企同步大幅预增的消息让险企中期业绩备受市场关注。实际上,在这些保险龙头的光环之外,大量非上市险企也捷报频传。

上证报梳理非上市险企近期披露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发现,大部分非上市险企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正增长,且不少险因此扭亏为盈。这对于一些尚未进入到盈利期的非上市险企来说,是相当不容易的。

对于今年非上市险企的业绩表现,业内观察人士分析称,主要有三大特点。

首先,大部分险企实现了净利润大幅增长,有不少险企还因此扭亏为盈,这在财险、寿险及外资保险中均有所体现。以连续6年处于亏损状态的东吴人寿为例,该公司在上半年结束亏损,实现净利润1.23亿元。

其次,部分成立时间不长的新型险企,因前期投入大、业务规模有限,尚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幅度在上半年已大幅收窄。以市场最为关心的两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易安财险和安心财险为例,这两家公司成立4年左右,还未迎来盈利期,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幅度已大幅降低至1亿元以内。

此外,相比之下,非上市寿险公司的业绩表现更为抢眼,半年净利润增幅往往高于财险公司。以增幅靠前的英大泰和为例,该公司半年净利润增幅达到109%,而财险公司中尚未见如此高增幅的企业。

显然,今年上半年保险业机构整体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取得这一成绩背后的共性原因是什么?一位寿险公司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整个行业迎来了减税大礼包。

今年5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将保险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税前扣除比例提高至18%,而此前财险、人身险的这一扣除比例分别为15%、10%。

上述寿险公司人士表示,这一政策通过提高保险公司所得税税前扣除比例而大大降低了公司的税负成本。保险公司普遍将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适用新财税政策对当期损益的调整,作为非经常性损益纳入中期利润表中。因此,保险机构上半年净利润普遍保持同比增长。

此外,上半年资本市场回暖带来投资收益的大幅上涨,也助推险企业绩进一步上扬。上述观察人士认为,近几年险企业绩表现随行业政策及资本市场变化震荡很大,呈现出大起大落的特点。随着保险保障转型的深入和控费力度的加强,未来险企承保业务的盈利能力有望逐渐提高,险企业绩或可慢慢趋向平稳。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