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积极探路长期护理险 服务专业化成短板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罗葛妹 2019-08-05 09:5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企积极探路长期护理险 服务专业化成短板)

  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推广有望进入快车道。

“截至目前,中国太保寿险已承办11省(市)长期护理保险项目32个,覆盖人数1700万人,享受待遇群众近27万人次,市场参与率超50%。”8月1日,中国太保旗下太保寿险党委副书记王光剑在银保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王光剑表示,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整体原则下,商业保险机构作为连接政府主管部门、社会服务力量和制度保障人群的重要纽带,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未来的建设中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推广迫在眉睫

“下一步将加快推开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现在全国有15个城市搞试点,希望尽快推开试点,全面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公开表示。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约2.49亿,占总人口的17.9%;65周岁及以上人口为1.67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1.9%。

截至目前,我国患慢性病的老年人是1.5亿,占老年人总数的65%。其中,需要护理的失能老人、半失能老年人近4千万,完全失能老人近1千万左右。失能老人的长期护理成为日益严峻的社会问题。

记者了解到,长期护理险主要是为被保险人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年老患病或身故时,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目前,全球现有长护险有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两种形式。

险企积极探路

作为一项全新的社会保障安排,长期护理保险被称为我国社会保障“第六险”。试点起步三年间,商业保险公司从各个维度展开了探索。试点探索主要集中在长期护理保险的制度、流程、标准、系统、运营、服务等多个方面,并形成一整套运行模式。

据王光剑介绍,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中,保险公司可以发挥多重优势,包括:发挥风险管理、专业技术、机构网络、客户服务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提升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服务的品质和效率;发挥市场化手段优势,整合失能评估、护理服务、信息系统等全方位产业链资源,为制度运行提供专业、一体化的服务支持;发挥资金优势,提供优质的医养服务供给,满足多样化护理需求等。

“长期护理保险有别于其他保险的最大特点在于,它交付的不是保险理赔资金,而是服务。服务的专业化是目前的一大短板。”太保寿险健康养老事业中心副总经理宋全华坦言,保险公司可以联合相关养老医护专业机构,从三方面进行支持:一是充实试点地区的护理服务人才的储备;二是进行常态化的培训;三是通过服务品质管理等抓手,提升护理人员的服务技能。

记者还注意到,近日瑞华健康保险联合风险管家发布了国内第一款商业长期护理保险“颐享无忧”,填补了国内商业长护险市场的空白,用户可自主选择居家护理、社区护理站、高端护理院三种护理方式。

(国际金融报记者 罗葛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