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保险业赚大了!预计利润总额超1900亿 大增三成!人保财险与平安财险成赚钱大户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8-10 00: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业赚大了!预计利润总额超1900亿 大增三成!人保财险与平安财险成赚钱大户)

受手续费税前列支限额提升、权益投资增长等等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上半年保险行业经营交出亮眼成绩单。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的行业数据显示,上半年财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926.18亿元,同比增长28.22%。其中,财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75.75亿元,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550.42亿元。

投资业务上,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2.78%,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7.3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85%。

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550亿元

总体来看,今年寿险公司盈利情况较好。根据券商中国记者所得的行业统计数据,上半年财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926.18亿元,同比增长28.22%,其中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550.42亿元。52家寿险公司盈利,32家寿险公司亏损。

目前上市系保险公司尚未发布数据,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70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总额为224.73亿元。其中,共有40家实现了盈利,另有30家公司亏损45.52亿元。

上半年盈利的非上市寿险公司中,共有29家盈利超亿元,5家盈利超10亿元。其中盈利能力最强的是泰康人寿,上半年净利润109.56亿元,其次为阳光人寿和民生人寿,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28.07亿元和14.84亿元。

上半年亏损的非上市寿险公司中,共有11家公司亏损逾亿元,其中亏损最多的君康人寿,上半年亏损16.57亿元,其次为昆仑健康和渤海人寿,上半年分别亏损4.68亿元和4.14亿元。

大型公司获得了最多利润。此前已有多家上市险企齐发业绩预增公告。根据公告,中国人寿上半净利润预计增长115%~135%,增长最明显,新华保险预增80%。行业统计数据亦显示,平安人寿和国寿股份两家公司利润总额达到884.35亿元,占行业利润一半以上。

寿险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之所以大幅增长甚至超预期,主要基于以下三点:

一是税收新政“一次性”利好的释放。今年5月,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的限额提升,最高可以税前列支的手续费为当年保费的18%,此前寿险为10%、财险为15%。同时,2018年按这一规定来处理。由于多数险企的手续费率都已超过此前的限额,因此新政策意味着给险企“减税”,除2019年的所得税下降外,2018年多交的税退回将增加2019年利润,成为拉动险企业绩的非经常性损益因素。

第二个助推因素是权益投资收益增长,今年一季度权益市场迎来一波小牛市,不少保险公司抓住了这一投资机遇。

第三个是保险业务的因素。随着保险公司回归保障,主打产品从利润率低的理财型产品向内含价值高的保障型产品转型,寿险业务整体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财险两巨头利润占比超7成

财险公司方面,根据券商中国记者拿到的行业统计数据,上半年财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75.75亿元,47家财险公司盈利,37家亏损。

其中,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利润总额超过百亿,两家利润之和为272.41亿元,占行业利润的72.5%;天安财险亏损28.20亿元,亏损额最大。

非上市财险方面,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数据显示,77家非上市财险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总额为38.59亿元。其中,共有42家实现了盈利,另有35家公司亏损。

上半年盈利的非上市财险公司中,共有14家盈利超亿元,1家盈利超10亿元。其中盈利能力最强的是国寿财险,上半年净利润16.08亿元,其次为英大财险和阳光财险,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7.35亿元和7.09亿元。

上半年亏损的非上市财险公司中,共有7家公司亏损逾亿元,其中亏损最多的泰康在线,上半年亏损2.5亿元,其次为华农财险和中路财险,上半年分别亏损2.11亿元和1.61亿元。

手续费税前列支限额提升与权益投资利好亦是财险公司盈利的重要推动力量。另据悉,应收账款高企是当前财险公司经营的主要压力之一,上半年,财险公司应收保费2184.64亿元,同比增长29.87%,平均应收保费率15.40%,上涨2.19个百分点。

方正证券研报预期,2019年下半年,财险综合成本率或在三季度出现拐点,商车费改带来三大财险公司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龙头率先突围。

上半年集中度走势呈差异:财险升、寿险降

上半年,财险公司实现保费6706.30亿元,同比增长11.32%;寿险公司保费18830.76亿元,同比增长15.21%。财险和寿险两个保险细分行业的集中度呈现出差异,财险行业集中度有所上升,寿险行业集中度有所下降。

寿险集中度重回下降,老七家份额降至60.09%

根据记者获悉的数据,寿险“老七家”公司保费收入11314.90亿元,平均增速为7.14%,比行业增速低8.07个百分点,合计市场份额为60.09%,较去年(62.50%)减少约2.4个百分点。

其中,泰康人寿和太平人寿保费收入增速超过两位数,分别达到11.51%和11.34%,人保寿险和国寿股份增速较低,分别为1.35%和4.99%。

在非上市险企中,上半年保费排名居前的包括华夏人寿1236.10亿元、泰康人寿839.20亿元、前海人寿595.24亿元。其后是天安人寿、工银安盛、中邮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百年人寿,这些险企保费都在300多亿。

此前的2017年、2018年,随着寿险“134号文”等新规引导行业回归保障、限制中短期业务等,寿险市场的集中度出现了历史上的首次回升。在这些新规下,中小险企此前快速占领市场的中短期理财业务被收紧,大型险企由于具有一定的沉淀优势,比如代理人队伍优势、机构网络优势、服务能力、品牌和资源优势等,能更快适应行业的变化,因此其市场份额开始收复。

根据记者采访了解,今年上半年寿险市场集中度再度回到下降轨道中,背后可能有多重因素。历时一年多的转型和调整后,部分中小险企也适应了新的政策要求,在一季度实现了不错的增长;同时,有迹象显示监管政策对于中短期业务的阶段性销售有所放松,给予中小险企新的机会;另外,一些大型险企不再在一季度强推“开门红”,而不少中小险企仍重视开门红,两种不同的销售策略,加剧市场集中度降低等。

财险前三市场份额64.66%,有所提升

上半年,财险“老三家”公司保费收入4336.18亿元,平均增速12.90%,比行业平均高1.58个百分点。三家的合计市场份额达到64.66%,份额较去年提升了约0.6个百分点。

其中,人保财险保费2353.35亿元,增速为14.92%;平安财险保费1304.66亿元,增速为9.75%;太保财险保费685.98亿元,增长12.28%。

事实上,从历史上看,财险行业的集中度一直很稳定,不像寿险行业那样有明显起落。业界认为,这源自财险的服务属性更强,业务偏同质化,各家险企比拼的是管理、查勘和理赔服务,因此线下能力和品牌格外重要。如果小公司和新公司没有鲜明的创新特色,将很难与大公司竞争。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