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太保寿险转型关键词:从做“加减法”到“乘除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9-08-28 06: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太保寿险转型关键词:从做“加减法”到“乘除法”)

在昨日举行的中期业绩会上,中国太保管理层就一些市场关注的热点进行了回应。

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中推进的金融企业股权激励计划中,太保会不会成为试点?财报中首次披露“营运利润”,未来是否以此确定分红基数?寿险行业转型步入深水期,太保下一步怎么走?

股权激励:结合政策和自身情况加快研究

日前举行的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深化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深化战略性合作,切实转变机制、搞活机制,更加灵敏高效地应对市场竞争。在年内再完成一批企业的股权激励计划,并推进金融企业激励试点工作。

对此,有投行分析师问及:作为总部设在上海的金融企业领头羊,中国太保会不会成为股权激励计划的试点对象?

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回应称,公司非常关注最近召开的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这是一次全方位探索、全预期影响的改革。他表示:“关于股权激励,我们将始终坚持两个长期,即长期能力建设、长期激励机制,将结合监管政策和自身情况加快进行研究。作为上市公司,我们会严格遵守信息披露要求,目前没有具体可披露的信息。后续如有进展,将根据要求及时准确地发布公告。”

分红基数:逐步转向以营运利润为基础

投资者关心的还有中国太保首次在财报中披露的营运利润数据。上半年,中国太保实现归母净利润161.83亿元,同比增长96.1%;归母营运利润136.06亿元,同比增长14.7%。

营运利润=净利润-短期投资波动-评估假设变动影响-一次性重大项目调整。剔除短期投资波动等影响后的营运利润,其实比会计利润更能清晰客观地反映保险公司当期业绩表现及趋势。

太保集团总裁贺青表示,公司历来高度重视在实现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合理且持续增长的回报。“公司上市后,分红额逐年提升,分红率与同业相比保持较高水平。在今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中,我们首次披露了营运利润,这一指标能够更好地反映公司长期经营特点和公司基本面。公司未来在确定分红水平的时候,将会逐步转向以营运利润为基础,同时综合考虑净利润、偿付能力等因素,以实现为广大投资人提供长期且稳定增长的投资回报。”

寿险下一步:从加减法到乘除法

在寿险行业转型步入深水期的当口,刚刚经历管理层换帅的太保寿险,如何应对行业增长乏力的挑战?如何巩固公司前两年的改革成效?

太保寿险总经理潘艳红表示,从去年开始,整个寿险行业从原来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在这一轮转型中,太保寿险要从原来“以队伍快速增长为主要驱动因素”的发展模式,逐步转向“队伍量质并举、逐步打造以高质量队伍支撑的高质量”的发展模式。

她表示,上一轮转型做的是“加减法”:“加”是指,加快个险渠道发展;“减”是指,减少银保渠道低价值业务的规模。

而这一轮转型做的是“乘除法”:“乘”是指,通过“三个聚焦”(聚焦价值、聚焦队伍、聚焦赋能),改变队伍内质、提升队伍能级,形成杠杆效应,撬动发展动能的转换;“除”是指,打破惯性思维,破除路径依赖,凝心聚力扎扎实实苦练内功。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