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价值新标尺 “营运利润”测保险股含金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9-09-02 06: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衡量价值新标尺 “营运利润”测保险股含金量)

占据国内保险业半壁江山的五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赚得盆满钵满,保险业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在申万二级行业中跃至第四位。

如今,除净利润、内含价值和新业务价值之外,在衡量保险股价值时又多了一个新指标——营运利润(OPAT)。

对于境内投资者而言,这个相对陌生的新指标背后,传递出什么重要信号?保险巨头们的营运利润分别有多少?同样是利润,它和净利润的区别在哪里?如何透过这一新指标来看保险股的真正价值?

2019年上半年,国内保险巨头取得丰收。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5.99亿元、976.76亿元、161.83亿元、105.45亿元、155.1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28.9%、68.1%、96.1%、81.8%、58.9%。

根据往年经验,透过净利润,投资者更多关心的是保险股的内含价值和新业务价值,这被视为衡量上市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标的股业绩“含金量”的重要指标。但在今年两家保险巨头的业绩发布会和路演中,另一个指标“营运利润”却吸引了投行及投资者的注意。

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分别为734.64亿元、136.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8%、14.7%。

从A股、港股的保险标的股来看,最先披露营运利润的是在港上市的友邦保险。这个指标不仅是友邦保险作为确定分红水平的基数,还是投资者用来评估友邦保险价值的一个重要方法。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平安,在2017年年报中首次披露营运利润;中国太保也在今年半年报中披露了这一数据。

对于营运利润的描述,有这样一个公式:营运利润=净利润-短期投资波动-评估假设变动影响-一次性重大项目调整。

通俗地说,营运利润的计算,是以财务报表净利润为基础,剔除短期波动性较大的损益表项目和管理层认为不属于日常营运收支的一次性重大项目之后,由保险公司日常运营所创造的利润,包括剩余边际摊销、净资产投资收益、息差收入、营运偏差及其他。

据保险业财会方面的专业人士介绍,净利润反映的是当期业绩表现,而剔除短期投资波动等影响后的营运利润,比会计利润更能清晰客观地反映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长期经营特点和公司基本面。

比如,以保险五巨头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来看,支撑其净利润高增长的两大主因,一是上半年权益市场回暖;二是执行财税新政(《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对2018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金额的减少。

“因上述财税新政而释放的利润,只是一次性影响。这也是为何剔除掉这些因素后,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上半年的营运利润比净利润有所缩水的原因。但如果遇到资本市场或财税等政策利空的时候,在主营业务基本面不变的情况下,保险公司的净利润可能会出现大幅波动,但营运利润相对更稳定。”一位主流投行分析师称。

既然营运利润可以反映寿险公司的真正价值,为何近两年才引起保险公司及投资者的关注?一位保险公司财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营运利润这一新指标出炉的背后,主要源于新国际会计准则IFRS9的实施。“新会计准则下,净利润容易受投资收益等因素所影响而出现较大波动,而营运利润能更客观地反映保险公司当期业务的表现及趋势。”

也就是说,有了营运利润这个新指标,保险公司可以更好地管理投资者的预期,可以让投资者区分保险公司的经营质量,让市场给予经营更好的保险公司更合理甚至更高的估值,能让投行和投资者进一步认知并认可保险公司的价值。以友邦保险为例,近年来其市值、分红、内含价值基本上与营运利润走势趋同。可预见的是,随着国内保险公司陆续开始采用IFRS9编制报表,“不看重短期净利润、更看重稳定的营运利润”将成为衡量保险股价值的重要标尺。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