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恒大人寿起诉*ST康得追讨投资款 险企投资需防诱人表象透析实质

来源:蓝鲸财经 2019-09-16 11: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恒大人寿起诉*ST康得追讨投资款 险企投资需防诱人表象透析实质)

近日,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人寿”)因债券交易纠纷,将昔日合约方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康得,002450.SZ)告上法庭,请求终止购入*ST康得债券的交易合同,并要求*ST康得偿还其投资本金及利息。对于深陷财务造假危机,债务纠纷缠身的*ST康得而言,又压上了一项重担。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恒大人寿初次踩雷,就在今年,恒大人寿即踩雷永泰能源(600157.SH)所发行债券,业内指出,这一定程度上反应恒大人寿信用评级体系和风控合规能力有待提高。事实上,踩雷事件并不少见,而对于险企而言,如何汲取经验规避风险,亟需思考。专家建议,险企首先需要明确多元化投资的战略,同时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切忌盲目跟风,要切实审查标的资产情况的真实性。

纠纷缠身*ST康得身上再压“稻草”,恒大人寿起诉求止损

首先,回溯来看恒大人寿与*ST康得的这次纠纷。2017年7月,*ST康得发行了2017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以下简称“17康得新MTN002”),发行期限5年,起息日为2017年7月14日,兑付日为2022年7月14日,实际发行总额10亿元,发行利率5.48%,主承销商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恒大人寿投资2亿元。当时,据上海清算所信息显示,*ST康得主体与债券产品评级均为AA+,付息方式则为每年付息。

然而2019年1月,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公告表示,对*ST康得主体信用等级,及17康得新MTN002的债项信用评级进行调整,同时下调至CC级,同时将17康得新MTN002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当时,*ST康得已经出现流动资金紧张,未能按期兑付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本息10.4亿元的情况。

随后,17康得新MTN002持有人即共同提出议案,提出“要求债项加速到期”、“发行人提前支付应付利息”、“追加增信措施”等议案,康得新则以“将按期兑付”、“同意在适当时候尽力为债券提供增信措施”进行回应。

然而,2019年7月,*ST康得却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不仅如此,据*ST康得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尚未结案的被起诉案件共112起,合计涉案金额约73.07亿元。

尽管*ST康得表示正在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偿付本期债券利息,并保障后续债务融资工具到期偿付。但并未能给恒大人寿“安全感”,近日,恒大人寿起诉请求解除与*ST康得根据*ST康得所发行2017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达成的交易合同,并请求判令*ST康得向恒大人寿返还其投资本金及利息约2.1亿元。

“恒大人寿起诉*ST康得的主要原因应该是*ST康得财务造假,导致恒大人寿的投资行为存在非预期风险”,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蓝鲸保险介绍称,“只要*ST康得财务造假情况不影响其业务运行,那么是有可能进行资金偿还的,但不排除恒大人寿的起诉会使*ST康得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当然恒大人寿从自身资产风险管理角度出发,起诉行为也无可厚非”。

据蓝鲸保险了解,2019年7月5日,证监会向*ST康得下发行政处罚书,披露其2015年-2018年4年间虚增利润119亿元、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等行为,对*ST康得及相关负责人予以处罚。近日,*ST康得公告称其财务总监已被取保候审。

踩雷暴露风控缺陷,险企投资需先穿透式审核标的

根据*ST康得披露公告显示,恒大人寿与之债券交易纠纷,将在10月28日开庭审理,判罚结果如何,*ST康得最终能否如期偿还恒大人寿投资款,仍是未知数。但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恒大人寿第一次踩雷。

2019年3月,同样深陷债务危机的永泰能源公告称,无法偿还“16永泰01”,恒大人寿即为该项债券的投资方。而据上海清算所信息,此前恒大人寿所持永泰能源发行的“17永泰能源CP004”,也未能按期兑付。

“国内保险公司在投资中的确容易踩雷”,沈萌直言道,“主要因为符合险资投资标准的产品少之又少,特别是对于一些新成立的保险公司而言,投向有限”。

“总体而言,踩雷的企业数量在增加,诸多公司有相似情形”,一位寿险公司负责人向蓝鲸保险分析道,“但对于应以稳健著称的险资而言,踩到这一类的雷属于相对低级的错误,一定程度上说明信用评级和风控合规能力有可改进之处”。

“踩雷事件的出现,未必全然是消极因素”,上述寿险公司负责人进一步分析道,“踩雷事件的出现,可以予全行业以启发,提升专业能力,注重实质风险的分析,而非仅依据简单的报表和表面宣传进行投资”。该人士同时坦言道,“避免踩雷最简单的做法就是风险回避策略,比如只买国家直接背书的债券,如国债、铁道债等,但是代价是收益率特别低”。

对于险企而言,思考如何在投资领域兼具稳健与高收益,是需要持久思考的战略问题。“在投资领域,险企要做到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实现多元化投资”,多位保险业内专家向蓝鲸保险强调这一观点。

以恒大人寿的投资配置为例来看,截止到2018年末,恒大人寿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达到404.7亿元,投资型房地产达到12.4亿,与上年末均基本持平;持有至到期投资134.4亿元,同比缩减约16%;应收账款类投资达到253.94亿元,较上年末增逾30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则实现105亿元,同比增长约54%。

除实现多元渠道投资外,如何选择投资标的企业,也是门学问。“在投资过程中必须注重企业资产的真实性,‘穿透式’摸清企业的实际资产、债务数据,尤其是财务造假问题”,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指出,“这就给企业资管领域负责人员的专业性提出较高的要求,在考虑公司战略判断与选择的基础上,审慎、认真、专业的进行标的核查和选择”。

“从大环境来看,当下各方对部分企业债券的追捧,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内目前信用评估体系还存在一定的体制性问题”,一位寿险公司负责人向蓝鲸保险分析道,“比如对民营企业的系统性歧视,对国企的盲目跟风等,反映出整个资管市场的市场化程度还相对较低。险企在投资过程中,必须切合实际,切忌盲目跟风”。

(文章来源:蓝鲸财经)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