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中国人保29.9亿股划转社保基金!财政部:已划转8601亿资金充实社保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9-30 00: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人保29.9亿股划转社保基金!财政部:已划转8601亿资金充实社保)

又见金融股权大笔划转,中国人保29.9亿股划转社保基金!财政部:已划转8601亿资金充实社保。

国资划转社保基金再添一家。

9月29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发公告称,近日收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发来的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过户登记确认书》,获悉中国人保控股股东财政部将本公司2,989,618,956股有限售条件A股流通股无偿划转给社保基金会的过户登记手续已于2019年9月26日办理完毕。

以中国人保A股27日收盘价8.69元计算,29.9亿股对应市值约260亿资金。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25日一天之内,财政部将所持有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股权的10%全部划转给社保基金会,两项股权划转总价值超过1150亿元。

至此,财政部持有本公司26,906,570,608股有限售条件A股流通股股票,占本公司总股本的60.84%;社保基金会持有本公司6,791,185,975股有限售条件A股流通股股票,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5.36%。

国资划转社保工作稳扎稳打

9月2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到,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养老金的发放是有保证的。截至去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8万亿元,支出3.2万亿元,当年收支结余近6千亿元,累计结余超过了4.8万亿元。

刘昆指出,受老龄化等影响,加上基金不能在省际间调剂,确实遇到了个别省因扶养比问题出现了一些情况。国家将从提高中央调剂比例,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加大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以及深化制度改革四个方面着手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朝着更加公平、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尤其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近几年稳扎稳打,颇有成效。

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国发〔2017〕49号,以下称《实施方案》),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划转对象为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2018年首先在中国联通等3家中央管理企业,中国再保险等2家中央金融机构,以及浙江省和云南省开展试点。

在试点基本完成的基础上,中央层面又对15家中央管理企业和4家中央金融机构实施了划转,即中央层面,完成两批24家企业的划转工作。

2019年7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

9月10日,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税务总局、证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以下称《通知》)对全国划转工作提出了时间要求。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于2019年全面推开。其中:中央层面,具备条件的企业于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有难度的企业可于2020年底前完成,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待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完成后予以划转;地方层面,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工作。

9月25日,工行、农行已将财政部将持有的股权10%划转给社保基金会,两项股权划转总价值超过1151亿元。

已完成67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工作

中国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27日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任务部署会,要求务实高效地完成划转工作。在此次会议上,据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在中央层面,已完成三批共67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工作,划转国有资本总额约8601亿元。其中,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工作已基本完成。中央企业划转已具备一定规模。

在地方层面,企业划转前期工作相继开展。截至2018年底,浙江、云南两省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分别划转国有资本158亿元、185亿元。除试点省份外,其他省份也相继开展了划转前期准备工作,为下一步实施划转奠定了基础。

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陆庆平告诉记者,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证监会、社保基金会等有关部门,全力推动全国划转工作。主要工作包括:

一是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指导督促,跟踪工作进展,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二是国资委和财政部分别做好中央管理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股权划出工作,督促企业及时办理产权变动和工商变更登记等手续。

三是社保基金会扎实做好中央企业股权接收工作,并保证接收股权的集中持有和单独核算,接受考核监督。

四是地方人民政府要对划转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保按要求完成划转任务。

国资划转为再降社保费率拓展了空间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划转部分国有资本是多渠道解决养老保险基金压力加大问题的重要方式。国有资本划转后,国有资本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股权分红,由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持有,而且国有企业大多效益不错,这也就意味着国有资本越早划转,能够更快取得分红,尽早充实社保基金。

今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在降低社保缴费方面,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中信证券政策研究首席分析师杨帆认为,国资划转社保涉及养老金补短板、降费降成本、深化国改、推动资本市场改革等多个维度,有望成为系统集成式改革的标杆之一。划转国资很大程度上丰富了社保基金资产储备,以2018年国企净利润简单估算,预计年资本增值收益约3900亿元。社保从国资收到的年分红近790亿元,为未来再降社保费率也拓展了空间。

白景明表示,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在有效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确实会减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加大基金收支压力。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增强养老保险基金支撑能力,为养老金的足额、按时发放提供制度性安排。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