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法实施后平台出新招,途牛等4平台捆绑搭售保险手段趋隐蔽

来源:蓝鲸财经 2019-10-17 18:3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商法实施后平台出新招,途牛等4平台捆绑搭售保险手段趋隐蔽)

10月16日,北京市消协发布互联网消费捆绑搭售问题调查结果,在《电子商务法》实施后,互联网消费捆绑搭售问题明显好转,但仍有少数企业以更隐蔽的方式捆绑搭售商品或服务。

蓝鲸保险注意到,在对26个互联网平台进行的74个模拟消费体验样本中,有8份样本存在涉嫌捆绑搭售问题,占比10.81%,其中,7份样本与捆绑搭售保险产品有关,涉及途牛旅游、智行火车票、马蜂窝旅游、高铁管家等4家在线旅游平台。

早前,不少在线旅游企业采取“默认勾选”或“低价优惠”等方式捆绑搭售保险、接送服务以及抢购软件等收费项目,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2019年1月1日,《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多被调查者表示有过网购被捆绑搭售的经历,近半被调查者认为《电子商务法》实施后捆绑搭售依然存在,但比以前更隐蔽了。本次体验调查没有发现企业以默认勾选方式捆绑搭售商品或服务,少数企业虽然设置了可供选择或取消选项,但仍通过模糊选项、模糊语言等方式误导消费者购买其捆绑搭售的商品或服务。

举例来看,部分在线旅游企业明显突出搭售选项、弱化无搭售选项,涉嫌误导消费者,体验人员在途牛平台体验预订飞机票和在智行平台体验预订火车票时,弹出的推荐保险页面,“购买保险”选项的颜色醒目且字号较大,“不购买保险”选项的颜色较淡且字号较小。“这些行为涉嫌误导消费者”,北京市消协指出。

此外,部分在线旅游企业只提供捆绑搭售选项涉嫌强制消费,或利用模糊语言误导消费者。体验人员在马蜂窝平台体验预订机票时,发现用“安心出行”代替“购买保险”;在途牛平台体验预订机票时,用“买份放心”代替“购买保险”。而这些表述语言模糊,意思不够明确,且带有较强的暗示,涉嫌误导消费者。

北京市消协建议,应该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明确商家搭售行为的法律属性和法律边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捆绑搭售行为;倡导企业开展必要的自查自纠,诚信守法经营;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遇到违法违规的捆绑搭售问题时,要及时保存好相关证据,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外,银保监会此前也多次提示消费者注意保险捆绑销售现象。2018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在线平台“搭售”保险的风险提示》,提示消费者关注勾选项目,核对在线消费账单;4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互联网保险的风险提示》,提示消费者谨防在线平台暗藏“搭售”的风险。(蓝鲸保险 雷赛兰 leisailan@lanjinger.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