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后招商仁和人寿购海达经纪,或弱化银保依赖贴合股东线下优势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石雨 2019-10-30 09:5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增资后招商仁和人寿购海达经纪,或弱化银保依赖贴合股东线下优势)

近日,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仁和人寿”)披露公告称,拟出资4938万元认购海达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达经纪”)90%股权。未来,海达经纪将作为招商仁和人寿创新业务运营的主体,协助其布局全国范围的互联网和财、寿一体化的销售市场,同时使保险产品更加场景化、碎片化,增加产品粘性。

对于以银保渠道为主要销售模式的招商仁和人寿而言,此次认购是其进行渠道拓展迈出的一大步,业内人士指出,通过认购保险经纪公司,有助于招商仁和人寿以较低成本、较快速度进行各地布局,帮助其贴合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中国移动等大股东的线下资源优势,增加保险中介业务收入,同时推动保险中介场景下的产品创新。

4938万认购保险经纪公司股权,招商仁和人寿加码渠道拓展

首先来看此次收购方案。海达经纪为招商海达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海达”)的全资子公司。招商海达成立于2005年6月,与招商仁和人寿第一大股东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融投控”)同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此次收购构成关联交易。

招商仁和人寿拟出资收购招商海达持有的海达经纪90%股权,交易价格为4938万元,分三期支付:2020年1月10日前支付首期1975.29万元;2020年1月24日前支付二期1481.46万元;完成交接工作后15个工作日内支付尾款1481.46万元。交易完成后,招商仁和人寿持有海达经纪90%股权,招商海达保留其余10%股权。

蓝鲸保险注意到,大手笔收购海达经纪股权的招商仁和人寿,近日刚刚披露增资公告,拟将注册资本从50亿元增至约66亿元,其中招融投控投入约12亿元,持股比例由20%提升至33.33%,招商局集团股权进一步集中。

蓝鲸保险注意到,成立于2017年的招商仁和人寿保费迅速增长,2017年实现保费3.71亿元,2018年即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收入27.55亿元保险业务收入;2019年上半年,招商仁和人寿的保费收入即突破70亿元,远超去年全年。

而在业务快速拓展中,招商仁和人寿也正面临保险业务收入依赖银行代理渠道的现象,数据显示,2017年,刚刚成立的招商仁和人寿银行代理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43亿元,占比约92.45%,同时,个人代理、经纪代理渠道占比则分别仅有3.23%、2.43%。2018年,招商仁和人寿原保费收入前5大产品中,前4位产品主要销售渠道均为银行代理渠道,4款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6.72亿元,占比约6成。

对于银保渠道所占据的强势地位,招商仁和人寿表示,招行以及其他银行渠道均是其保费收入的重要来源,后续仍将继续全面均衡的发展银保渠道,与此同时,将以“银保为突破,个险为根基,创新为特色”进行业务发展。

“银保渠道依赖者”陆续转型,挖用户拓渠道谋新利润空间

“银保渠道是银行系险企的优势所在,通过银保渠道销售保险产品能够完善客户金融资产配置,增强客户粘性,是正常现象,但也易导致缺乏对于长期保障保险的销售,这是需要克服的缺陷”,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郭振华强调道。

“对于依赖银保渠道的险企而言,一定程度上面临的并不是完全的市场竞争,导致能力提升和产品创新有所限制,长久之下,利润空间也可能有所压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向蓝鲸保险分析道。

在此基础上,不少银保渠道占比较高的险企推进转型之路,一方面是进一步挖掘银行渠道的客户资源,考虑将之转化为长期保障客户,同时针对银保渠道推进专业性更强的保险产品。中银三星人寿即表示,坚定以银行保险为主的发展模式,扩大银保渠道养老年金、健康保障、财富传承等保障类业务规模,同时加快电子渠道业务发展,以保持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工银安盛此前推出为银行渠道定制的“御立方”二号保障计划,推行30年缴费期,与此前的银保产品形成差异。

另一方面,则有部分险企选择拓展并丰富渠道,着力发展代理人渠道、线上渠道,加大占比,实现多条腿走路。如中邮人寿此前曾表示,正在布局多渠道销售,除银保渠道外,还加快了团险渠道和创新业务渠道建设;再如此次认购保险经纪公司股权的招商仁和人寿。

在对于海达经纪的收购公告中,招商仁和人寿表示,海达经纪将作为其创新业务运营的主体,协助布局全国范围的互联网和财、寿一体化的销售市场;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同业异业资源整合,打造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生态系统;同时积极依托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使保险产品场景化、碎片化、标准化,增加产品粘性,为客户提供更多元的产品及更全面的服务,从而满足客户更高需求,提升销售规模。

“保险中介渠道为保险公司所提供的,不仅仅是单纯的销售流量的拓展,背后随之而来的是更广拓的业务建设”,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分析称,“在保险经纪所推动的场景中,可提供的产品类型更加丰富,有利于保险公司进行业务创新,同时为客户提供全面完善的服务,增加客户粘性”。

保险业内人士王立刚进一步指出,“目前大部分银行系险企的机构扩张的数量和速度都相对有限,对于庞大的银行系而言,暂未呈现出良好的资源整合水平,对其议价和产品销售能力的推动作用还未完全体现,通过自有保险经纪公司,可以实现保险业务在股东资源方面的协调,比如赚取中介手续费,进行渠道的统一管理”。

具体到招商仁和人寿而言,王立刚同时向蓝鲸保险分析指出,“对于处于设立初期的招商仁和人寿来说,此前因布点拓展投入较大,也成为亏损的主要原因,通过保险经纪公司进行全国布点,速度和成本相对优于保险公司,有利于招商仁和人寿将中国移动等股东的资源应用到保险业务中,贴合股东在线下的布点完善服务,也有助于其进行人才储备”。

  “不仅如此,通过保险经纪公司,更有便于招商仁和人寿完成对于股东业务的招标,在原本主营保险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这也有助于整体盈利能力的促进”,王立刚补充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