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首家”落户 金融开放东风助推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

来源:新华网 2019-11-04 17:0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个“首家”落户 金融开放东风助推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

新华社上海11月4日电 题:多个“首家”落户 金融开放东风助推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王淑娟

金融业对外开放,保险业是重要一环。在4日举行的首届上海陆家嘴(600663,股吧)国际再保险会议上,多家中外保险公司的代表提出,中国再保险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通过拥抱国际市场,推动再保险行业在全球风险治理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再保险是风险治理的重要工具,可以有效缓释重大、巨额、特殊损失对实体经济的冲击。随着中国保险市场规模跃居全球第二,再保险市场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统计显示,2018年我国境内再保险市场分出保费规模约1800亿元,同比增长约17%。

与直保业务不同,再保险业务不受地域限制,是风险全球分散的产物,对开放环境的要求很高。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陆家嘴金融城,借助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东风,吸引了一批国内外保险机构的落户,包括国内首家保险要素市场上海保险交易所,国内首家专业再保险经纪公司江泰,国内首家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公司韦莱,国内首家新设外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等等。

“保险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稳定器。通过深化自贸区的制度创新,陆家嘴金融城将把中央扩大金融开放的政策落到实处,加快建设立足中国、面向亚太、辐射全球的再保险中心。”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局长张宇祥说。

今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发布了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大韩再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成为新政出台后第一批新设立的外资再保险机构。大韩再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筹建组负责人尹性默说,目前公司各项筹建工作进展顺利,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开业验收。“上海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我们对未来在华的再保险业务发展充满信心。”

发展再保险业务,需要良好的金融生态系统。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说,当前有115家国内外保险公司在上海经营业务,受托管理的资产规模占全国的一半以上。上海保险交易所作为保险要素市场,依托上海自贸区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不断打通跨境资金结算通道。这些都为上海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吴清表示,展望未来,上海将在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主动融入国际再保险市场,从开展离岸再保险交易试点、提升再保险市场创新和承保能力、加快建设再保险人才高地等方面,不断提高国际金融中心配置全球再保险资源的能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居民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陆家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