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诚人寿3季度成绩现回暖,复业回归正轨仍需跨越多门槛

来源:蓝鲸财经 2019-11-12 07:5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鼎诚人寿3季度成绩现回暖,复业回归正轨仍需跨越多门槛)

近日,鼎诚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鼎诚人寿”)披露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业绩显示,前3季度鼎诚人寿保费仍有收缩,但亏损情况有所缓解,净现金流也在3季度转负为正,业务呈现复苏迹象。

对于限制新业务开展多年的鼎诚人寿来说,在去年开始历经增资、新董事长上任、复业等一系列动作后,重入保险赛道。只是,在业内人士看来,新换血的万峰团队,或面临脱离一线市场,需要适应新险企、新环境的困境,对于鼎诚人寿未来发展战略和路径的制定,还需要调整与磨合。此外,面对仍然存在的资金压力,业内建议鼎诚人寿推进二次增资,尽可能利用股东资源进行规划,去拓展市场开展业务。

亏损收窄、净现金流扭正,鼎诚人寿初复业成绩转暖

首先来看鼎诚人寿当前表现,2019年前3季度,鼎诚人寿保费收入6571.02万元,同比下滑5.41%;同期,净亏损4973.64万元,相较去年同期5527.07万元的净亏损,实现减亏约1成。

同时也有利好表现,净现金流方面,分季度看,今年以来,鼎诚人寿现金流逐季改善,1季度现金流出5.07亿元,2季度现金流出1313.8万元,3季度则实现现金流入1531.03万元。偿付能力也维持在充足水平,3季度末核心、综合能力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581.51%。

刚刚复业的鼎诚人寿,迎来新阶段的成绩单。而回溯以往,鼎诚人寿命运可谓多舛。

鼎诚人寿的前身,即成立于2009年的新光海航人寿,观察其历年盈利变化,2009年至2018年,成立10年以来持续亏损,近三年净利润分别为-0.99亿元、-0.87亿元、-0.79亿元,虽然已呈现明显减亏趋势,但依旧未能扭亏实现盈利。

保费收入方面,近几年,鼎诚人寿保费收入出现明显下滑。据蓝鲸保险统计,2013年鼎诚人寿原保费收入达到成立以来的峰值,实现原保费收入3.48亿,此后五年原保费收入不断走低,2018年仅实现9263.96万元的原保费收入。伴随下滑的还有其市场份额,已从2013年的0.0324%下降下降至0.0035%。

分支机构方面,鼎诚人寿成立较早,但分支机构布局较为有限,或也是其保费收入难以快速增长的原因。目前,鼎诚人寿仅在北京、海南、陕西、江苏四地设有分支机构。

而伴随着业务的推进与费用支出,鼎诚人寿资金出现压力,2012年、2016年均拟推进增资,但增资方案相继落空。难以补充资金的鼎诚人寿,偿付能力一度告急,在原保监会2015年第3和第4季度分类监管评价中,鼎诚人寿被评定为D类保险公司,2015年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跌至-237.31%。在此背景下,2015年11月,原保监会向其下发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及开展新业务的禁令。

万峰上任引路,业内:战略路径或有脱节需贴合实际

转机出现于2018年10月,银保监会批准鼎诚人寿变更股东及变更注册资本,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至12.5亿元,海航集团退出股东之列,柏霖资产、香江金融等5家地产系新股东加入。当下,地产与保险业务协同价值逐渐被肯定,地产系股东加盟或也为其业务发展带去更多可能性。

2019年6月,鼎诚人寿完成更名,接着开启复业工作,随后一纸公告宣布,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及开展新业务的行政监管禁令已解除。鼎诚人寿的经营工作重新启动。

“在监管限制期间,鼎诚人寿的人员流失严重,基本各分支机构只有‘留守’人员,复业存在不少困难”,王立刚提醒道。

在此背景下,在今年5月获批出任鼎诚人寿新任董事长的万峰,作用凸显。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万峰挂帅,鼎诚人寿势必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万峰具有多年的保险从业积淀,社会资源丰富,监管认知全面,思想规划较为成熟,这些对公司经营来说都有增益”,王立刚具体指出。

面对各项挑战,企业要发展,战略的指导意义则显得尤其重要。此前,面对鼎诚人寿,万峰提出,公司要牢牢把握社会保障体系中养老、健康、医疗改革发展机遇,专注寿险业务经营,服务中等收入群体。并顺应寿险业的发展趋势和回归本源的监管导向,坚持续期拉动模式,实现价值稳定长。

“提出明确的战略规划是正确之举,鼎诚人寿在变更股东及变更注册资本后,较为显著的是出现较多地产系股东,但地产系股东保险行业经验相对欠缺”,对于万峰提出的战略,王立刚向蓝鲸保险分析指出,与此同时,他提醒道,“目前,多家保险公司都将健康、养老放在战略规划中,如何形成竞争优势仍需观察,至于坚持续期拉动保费的理念,应先关注如何做好首期,没有首期、续期则无从谈起”。

战略之下,需要更明晰的路径指引,伴随万峰而来的,还有不少新华、国寿老将,鼎诚人寿的人事配置,逐渐丰富。面对当前的人事架构,王立刚提醒称,“万峰的加盟基本属于返聘形式,与他一道而来的具有国寿、新华背景的高管年龄也较大,他们多出身于大公司,且对目前的一线市场了解受限,在公司、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面向鼎诚人寿所制定的政策或出现脱节。万峰等人的管理观念需同步转变,但这种转变需要一定过程”。

困难不仅于此,值得一提的是,鼎诚人寿坦言,“复业初期存在多种挑战,资本性支出和费用支出相对较高,预计公司面临一段时间的净现金流为负的情况”。为应对复业挑战,鼎诚人寿通过今年2、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表示,正与股东沟通协商进行增资。

对于这次增资,王立刚建议,“在分支机构、人员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公司战略推进或较为困难,如今复业后,二次增资正在推进中,那么要尽可能利用股东资源进行规划,去拓展市场开展业务”。(蓝鲸保险 石雨 shiyu@lanjinger.com 雷赛兰 leisailan@lanjinger.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