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对外开放再按快进键 首张外资保险控股牌照落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9-11-16 07: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业对外开放再按快进键 首张外资保险控股牌照落地)

自我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释放后,不断有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申请获批的消息落地。在获批筹建一年后,全球保险巨头德国安联集团终于拿到了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安联中国控股)开业的批文。

安联拿下我国首张外资保险控股牌照,且百分之百独资,这被业内视为国内保险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在业内人士看来,安联之所以能尝得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的“头啖汤”,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安联集团满足外资设立保险控股公司的一些硬性指标;另一方面也因为安联集团将中国视为重要战略市场且过去在中国市场持续深耕。

这些硬指标主要是指《保险集团公司管理办法(试行)》中设立保险集团公司的条件,包括旗下控制两家或多家保险公司50%以上股权;投资人已控制的保险公司中至少有一家经营保险业务六年以上,最近三年连续盈利,且净资产超10亿元,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偿付能力符合规定,具有较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体系,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

从一般规律而言,在国际金融业的发展历史进程中,集团化的诉求多来自业务范围的日渐多元化。从这一点来看,安联在中国的“戏份”最重。

截至目前,在已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保险巨头中,安联持有的金融机构牌照最多。尤其是保险领域耕耘面最广,已拥有寿险、产险、健康险等多张保险牌照。其中,安联在首家中欧合资保险公司中德安联人寿中的持股比例达51%,是外资寿险公司中少数几家达到外资绝对控股的公司之一。目前,中德安联人寿早已进入稳定的盈利期,是目前安联在中国的旗舰板块。

从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批文来看,安联中国控股的注册资本金约为27.18亿元,包括安联以货币出资20亿元,以及安联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51%股权(折合约7.18亿元)。这也意味着,安联中国控股将承接原集团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51%的股权。

借助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东风,安联中国控股获批开业,无疑是给安联在中国的发展再添“一把火”。

根据批文,安联中国控股的业务范围包括:投资设立保险类企业,管理控股投资企业的各种国内国际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投资业务,经批准开展国内国际保险业务,经中国银保监会及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

安联新闻发言人昨日在回复上海证券报问询时表示,获批开业之后,安联中国控股将重点关注中国市场的战略投资机会以及对控股下属企业的投资管理为主。下一步,安联中国控股将继续在更多保险和保险相关的领域加大投资,寻找新的成长机会。

业内人士分析称,安联在中国金融行业的摊子已然不小。安联中国控股成立后,势必将整合现有牌照资源。参照目前国内多牌照的保险集团模式,各板块间可能进行交叉销售并且实现优势互补。

作为国际保险巨头,安联在一些特殊风险承保、投资运作领域具有独特优势。例如,超过八成的好莱坞电影相关保险由安联进行承保,在地产、私募基金等投资领域安联也有丰富经验。这些优势产品和投资经验如何引入并融入国内市场,也是市场所期待的。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