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险企去年共赔付超千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2020-01-22 02: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家险企去年共赔付超千亿)

近日,各家保险公司陆续发布2019年年度理赔报告。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医疗赔付与重疾赔付仍是理赔大头。

在各家公司年度前十大赔付案中,疾病身故和重大疾病赔付案件数量最多,最高赔付金额1696万元,是由平安人寿赔出的因病身故保险金。重疾赔付中,甲状腺癌已成最大癌症风险因素,家庭顶梁柱成癌症高发人群。在赔付效率方面,2019年,各家保险公司理赔服务更加智能化,理赔时效速度显著提升。

6公司累计赔付1186亿

近日,各家保险公司相继发布了2019年度理赔报告。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保险、太平洋保险、太平人寿、华夏保险6家保险公司累计赔付金额达1185.5亿元。其中,中国人寿全年赔付数量超1800万件,赔付金额超470亿元,稳居榜首。平安人寿、新华保险、太平洋寿险、太平人寿、华夏保险等公司全年赔付金额分别为338亿元、111亿元、150亿元、77.6亿元、38.9亿元。

各公司披露的前十大赔案显示,赔付金额最高为1696万元,是由平安人寿公司赔付出的因病身故保险金。中国人寿、太平洋寿险最高理赔金额分别为1179万元、1066.58万元。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各家公司年度前十大赔案发现,疾病身故和重大疾病赔付案件数量最多。

其中,平安人寿数据显示,身故风险因素中,意外身故17%,疾病身故83%。疾病身故风险中,癌症仍是头号杀手,占23%,其次为心脏病、脑血管疾病。

2019年国家癌症中心公布了《中国癌症大数据》,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是中国人寿命的三大隐形杀手。其中,男性患癌风险高于女性,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明显上升。

理赔时效明显加快

2019年多家保险公司理赔时效速度提升,部分赔案已实现“秒赔”。

太平人寿移动理赔在银联校验、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刷新“秒赔”时效记录,“秒赔”受理占比约66%。

新华保险打造“智慧”理赔,AI智能理赔自动化率已达58%,平均理赔时效0.58天。

中国人寿理理赔平均时效0.56天,小额理赔时效0.2天。理赔直付出院秒赔,服务客户超340万,并有手机移动理赔,开辟了视频调查访谈服务新模式。此外,中国人寿还提供了特殊客户上门服务,为高度残疾、卧病在床的特定客户提供上门赔付服务。

太平洋寿险小额理赔时效0.21天,AI智能决策,件均3.6秒给出理赔决策,并与20多个省市医疗数据交互,近千家医院客户理赔可免医疗资料。

富德人寿上线了“快赔”和“云赔”服务,采用了无纸化理赔申请、智能端理赔受理及实时医疗数据共享,让理赔更便捷高效。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