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利好加持 保险业利润总额首超3000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17 00:1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重利好加持 保险业利润总额首超3000亿)

刘敬元/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邓雄鹰

继总资产超过20万亿、年度保费超4万亿、险资规模超18万亿后,保险业2019年最重要的一个业绩指标“利润”日前出炉,并同样实现一大“关口”突破。证券时报记者获得的行业数据表明,2019年利润总额将达3133亿元,为首次超过3000亿元大关。

三重利好加持盈利大增

证券时报记者最新获悉,2019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133亿元,同比增加423亿元,增长幅度为15.61%。同时,这也是行业利润总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2019年成为保险业盈利的“大年”。

从细分行业来看,财产险公司利润总额预计为634.58亿元,同比增长34.11%;人身险公司2396.26亿元,同比增长41.15%。另外,再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盈利增速也都在20%以上。

保险业2019年利润大增,在整体数据发布前,就已有迹可循。上市险企中的中国人寿、中国人保(601319,股吧)、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已预告2019年净利润大增,增长甚至超预期。在非上市险企中,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139家主体的盈利机构数和盈利额也均有明显增加。

盈利增长的原因,上市保险公司公告的信息已显示有三重利好:

一是手续费税前扣除新规的“减税”利好。2019年5月,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的限额提升,最高可以税前列支的手续费为当年保费的18%,此前寿险为10%、财险为15%。同时,2018年按这一规定来处理。由于多数险企的手续费率都已超过此前的限额,因此新政策意味着给险企“减税”,除2019年的所得税下降外,2018年多交的税退回将增加2019年利润,成为拉动险企业绩的非经常性损益因素。

二是投资收益大幅增长。2019年一季度权益市场迎来一波小牛市,不少保险公司抓住了这一投资机遇,权益投资收益明显增长。全年数据也显示,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大增约2000亿。

第三个是保险业务盈利增强的因素。寿险方面,随着2017年、2018年两年艰难转型,保险公司回归保障,主打产品从利润率低的理财型产品向内含价值高的保障型产品转型,各项指标自2019年开始向好,寿险业务整体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产险方面,占比七成以上的车险业务受到严格监管,手续费价格战恶性竞争势头被遏制,车险承保利润更有保障。

外资险企市场份额

提升近1个点

此前,中国银保监会已发布保险业2019年全年业务数据,这一年保险业突破了“三大关口”:总资产突破20万亿;保险资金规模超过18万亿;年度保费首次站上4万亿平台,达到4.2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7%,增速重新回到两位数。

快速增长的市场中变化诸多。比如,在诸多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利好刺激下,外资保险公司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外资公司的市场份额提升接近1个百分点。2019年,外资保险公司实现保险收入3057亿元,所占市场份额为7.17%,同比上升0.98个百分点。

在外资保险公司相对集中的区域保险市场上,外资险企的份额更高。如在北京、上海,外资险企份额超过20%,分别为20.04%、21.59%,分别增长2.1个、1.8个百分点。

从保费收入看,外资保险表现也十分抢眼。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2019年,外资保险公司同比增长29.86%,高于保险行业12.17%的同比增速。

综合分析,外资险企保费增长加快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外资险企分支机构获批规模和数量远超往年,为保费增长提供了平台基础。二是随着中国金融对外开放推进,外资险企对中国市场的投入进一步增加,最为典型的案例是首家外商独资保险控股公司获准开业,以及安盛全资控股中国最大的外资财险公司。三是外资保险公司注重寻求差异化发展,加强竞争能力。与部分中小型中资险企“先重量再重质”的发展路径不同,外资险企一般更加注重高价值的保障型业务发展,在当前保险行业整体回归保障的大环境下,外资险企的这一发展战略更能适应保险大环境变化。

2020年,随着诸多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落地实施,特别是取消合资寿险公司的外方股东持股比例限制,将进一步激发外资保险投资中国积极性和增强其发展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保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