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保险资金加速布局粤港澳大湾区 广东投资余额过万亿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潘玉蓉 2020-03-01 05: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资金加速布局粤港澳大湾区 广东投资余额过万亿)

29日,广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9年末,保险资金累计投资广东余额达10028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5.53%。

资金投向基建及粤港澳城市群旧改等

据介绍,保险资金正加速向粤港澳大湾区布局。广东9个大湾区地市2019年新增投资金额1633.3亿元,同比增长22.9%,高于2018年增速19个百分点。

从资金投向上看,保险资金以能源、水利、地铁、港口、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重点,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三旧”改造、商业新区、健康养老等项目上也不乏险资身影。

为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效能,支持“险资入粤”,广东银保监局在过去一年积极作为。比如,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在广州召开投资与合作交流会,促进保险资金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并支持中保投资与广州城发基金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基金。

对外开放持续扩大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重大国家战略之一,是新时代推动形成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外发布一周年以来,广东银保监局已经构建覆盖大湾区内7家分局、主要银行保险机构的“1+7+N”大湾区建设网络,形成多方联动、银保并进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金融措施落地。

在新的CEPA框架下,港澳保险代理公司在内地设立独资保险代理公司所需的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年限已经由10年降低至3年。通过粤港澳大湾区的三地互联互通平台,广东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以吸引具有特色、服务多元化的港澳保险代理公司进入内地。

2019年,广东银保监局新设广东省农垦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并有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保险服务中心等重点机构或平台筹设工作,推进大湾区多层次金融体系建设。

三地保单一地购买已实现

在推进民生服务便利化方面,2019年广东银保监局推动跨境机动车保险创新。针对粤港澳跨境车主需要购买三地不同车险的“买险难”痛点,推动粤港澳三地保险机构加强合作,提供跨境车险服务试点,实现“三地保单一地购买”,有力支持了港珠澳大桥的顺利通车及跨境车主需求。

截至2019年末,三地保险机构共承保港澳跨境机动车辆1.2万辆,出具交强险保单1.2万份,商业险保单4千余份。

广东银保监局还积极推动理财产品交叉代理销售、跨境医疗保险产品、跨境车险产品等业务创新,深化金融互联互通,提升粤港澳三地居民在湾区工作生活的便利度。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