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鼓励支持理财和保险资金在合规前提下增加价值投资

来源:财联社 2020-03-17 17:3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保监会:鼓励支持理财和保险资金在合规前提下增加价值投资)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今日表示,近期境外疫情的扩散,引发了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出现比较大的波动,也影响了我国金融市场的走势。近期我国金融市场的波动主要受境外金融市场影响,长期来看,我国金融市场比较健全,有稳中向好的基础。第一,我国有疫情防控的先发优势。第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第三,我国金融市场有估值优势,股票市场市盈率整体比较低。第四,政策空间比较大,工具箱比较丰富。财政政策力度比较大,货币政策与海外相比空间也比较大。因此,对我国金融市场充满信心。

肖远企称,疫情对我国经济在供需两端都有影响,从需求端看,境外疫情的扩散和股市下跌带来的财富效应的变动,使得消费意愿受到影响,进而影响我国出口;从供给端看,现在全球制造业和物流都相互联系,如果全球疫情进一步扩大,会影响全球供应链。

“但是我们分析,影响是短期的,而且有些影响可以对冲。”肖远企称,第一,这次全球经济金融市场波动主要受疫情影响,疫情毕竟会过去,不可能一直大规模存在,疫情的季节性特征比较强,目前普遍的理性预期是经过两三个月后,生产生活可以恢复常态。第二,我国是大国经济,有完整的制造业体系,有巨大的消费市场,经济回旋余地比较大。第三,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有先发优势,目前可以看到,国内疫情已基本控制住,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常态,这个时候境外主要经济体疫情开始大规模爆发,预计会持续一小段时间,但对我国经济来说,恢复正常运行的速度会快一些。

肖远企表示,我国的金融资产估值总体处于较低水平,无论是对比2008年我国股票市场的市盈率还是美国股市的市盈率,都处于低位。短期来看,我国金融资产属于避险资产,长期来看属于价值资产。近期,境外投资者已经在购买人民币资产,作为避险资产。

此外,肖远企称,长期以来,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都发挥了稳定金融市场的作用。一是两者资金量都不小,二是两者都是机构投资者,投资更趋于稳定,更注重规避风险,是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者。“接下来,银保监会仍将鼓励支持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在合规前提下,增加价值投资。”

谈及境外欧美股市大幅震荡时,肖远企认为,欧美股市大幅震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要理性辩证看待股市波动。一是恐慌泛滥,受疫情扩散影响,投资者信心受到波动,使得需求端消费和投资有所推迟。二是技术调整导致股市下跌,美国股市过去经历了长期牛市,存在估值泡沫,现在出现技术性回调也属正常,即使没有疫情影响,其他因素也会导致股市回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