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诚保险2019净利同比翻三倍,车险成本难控承保亏损超6000万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石雨 2020-04-07 09:5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众诚保险2019净利同比翻三倍,车险成本难控承保亏损超6000万)

众诚保险在公告中表示,众诚保险2019净利同比翻三倍,车险成本难控承保亏损超6000万保费收入与营收的上行,主要得益于分支机构扩展带来的收入贡献,围绕汽车产业链开拓非车险业务带来的业务提升,以及控股子公司广爱保险经纪延保业务增长。

近日,新三板挂牌公司众诚保险(835987)披露2019年年报,揭开非上市险企年报披露序幕。2019年,众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近2成的增幅,并在2018年首度盈利后,实现净利润的上行,同比增幅为318.5%。保费与净利润的双双上行,得益于分支机构的增设、投资收益率提升,以及收购广爱保险经纪整合汽车保险产业链。目前,广爱保险经纪推进的延保业务为众诚保险的营收增长助力明显,业内指出,目前延保市场规模较小,依托于股东广汽集团(601238,股吧)优势,广爱保险经纪布局延保业务有自身的特殊性,是在具有专业基础的条件下进行的产业链延伸。

从主业来看,2019年众诚保险围绕车险业务采取增设分支机构、加强合作、优化用户体验等动作,但综合成本率仍有所上行,业内指出,车险的价格透明度属天然属性,利润空间有限,保险机构多进行延展性服务,寻找新的盈利点。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众诚保险参设的众诚人寿至今未获批筹建,其更好地服务汽车客户并支持汽车产业链发展的目的暂难实现,而进一步如何转化用户、渠道,挖掘需求点也是众诚保险需要长远思考的问题。

保费、净利润双上行,旗下广爱保险经纪瞄准延保市场

首先,具体来看众诚保险2019年经营表现。2019年,众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7.86亿元,同比增长19.82%;营业收入18.98亿元,同比增长10.99%。

众诚保险在公告中表示,保费收入与营收的上行,主要得益于分支机构扩展带来的收入贡献,围绕汽车产业链开拓非车险业务带来的业务提升,以及控股子公司广爱保险经纪延保业务增长。

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实现4957万元,这是其在2018年首度实现盈利1184.51万元后的盈利延续,同比增幅达到318.5%;扣非净利润增幅则更为明显,从2018年134.76万元,增至2019年的2978.89万元,同比上行2110.44%。而在2017年,众诚保险仍有4297万元的净亏损。

对于盈利的扩大,众诚保险认为是基于业务结构优化、运营成本管控增强、投资收益率提升以及收购广爱保险经纪整合汽车保险产业链资源带动的利润增长。

事实上,2019年对于众诚保险而言,尤为关键,4月12日,众诚保险定向增发7.6875亿股在新三板流通,注册资本提升至22.6875亿元。在大量新三板机构募资困难,甚至相继摘牌的背景下,募资成功也是对众诚保险当前经营的认可。

另一重要动作则在于对广爱保险经纪的认购,2019年6月,众诚保险完成对后者50.2%股权的收购,被其视为重要的战略投资布局之一。而广爱保险经纪在延保业务领域进行的新业务渠道与合作用户的拓展,进而使众诚保险提升延保业务规模与渗透率,同时优化与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相关的保险经纪业务。

“汽车延保业务主要以保险或商业服务的形式向消费者提供。特点在于市场规模很小,目前市场不足车险的一成,且专业性更强,在维修技术层面需要依赖于主机厂,在数据建模、定价方面则要依赖于专业担保公司”,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徐昱琛向蓝鲸保险分析道,“基于股东广汽集团在汽车领域的优势,众诚保险旗下的广爱保险经纪布局延保业务有自身的特殊性,是在具有自身专业基础的条件下进行的产业链延伸”。

“围绕汽车主题,将服务延展到后续的维修、保养,是一种消费偏好的惯性,而在4s店等场景中,也是服务商对于用户需求更好地提炼共性的地方”,在新一站保险网总经理国婷丽看来,发展延保业务具有一定的潜力与空间。

优化车险主业仍难控成本,众诚人寿仍待批筹

回归众诚保险主业来看,成立以来,背靠广汽集团优势,众诚保险始终围绕车险业务进行深耕。在2019年,众诚保险对车险业务进行优化,一方面在于扩大保费规模,2019年6月,众诚保险河南分公司开业,10月重庆分公司开业,营销网络向中部地区延伸,在已设立分支机构的成熟地区,与广汽品牌销售店进行合作,合作率目前达到76%。

另一方面,通过开展联合续保、专业培训、客户体验改善等动作,使续保率提升至47%。其中,对于用户体验的提升,2019年众诚保险推出传祺品牌保险,通过品牌专属化保险产品提升客户体验,拉动汽车销量的增长;同时推行“极简服务”,对在线服务流程进行简化,使车险报案平均处理时长同比下降15.5%。

近日,众诚保险党委书记杜志坚提出,今年将着力推进4个重点项目:联合主机厂推出品牌保险;以区块链技术打造车险互助平台;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沃土,引进战略投资者,逐步与国际接轨;设立汽车保险研究院,推动车联网在保险的创新应用。

优化动作持续推进,只是,作为在车险领域深耕多年,并且背靠广汽集团独具优势的众诚保险,虽然2019年整体实现盈利扩大,但车险业务仍处于承保亏损的窘境。2019年,众诚保险车险保费收入达到15.67亿元,占总保费收入比的85%,承保亏损6105万元,综合成本率达到104.66%,比上年同期增长约2.5个百分点。

“车险作为刚需产品,价格透明度是极高的,因此利润空间就不会太高,这是先天属性,若保险公司把车险价格做高,可能也就意味着市场受限”,国婷丽提出,“现在不少保险公司秉持相对清醒的认知,更多地进行延展性服务,如延保业务,或是围绕客户其他财产进行保险保障的业务,寻找新的盈利点”。

事实上,除车险外,众诚保险还在布局责任保险、健康险、意外伤害险、企财险等,而值得关注的是,其中健康险、意外伤害险同样面临成本高企的问题,其中健康险综合成本率达到了199.17%、意外险则为143.21%,均较2018年有所提升。

对此,徐昱琛分析称,“综合成本率背后涉及赔付率、费用率,当赔付率较高时,要判断保险公司是否能通过有效的风控降低赔付率”。

”保险公司的业务布局,是一个综合性问题,涉及人才匹配、经营地域范围等多重考量,旗下各业务的起步时间、布局规模均存在差异性,重点的考量应在于综合成本率的调整趋势,是否能实现持续优化”,国婷丽提醒称。而对众诚保险进一步如何发展非车险种,进行业务结构优化,还要进一步观察。

除此以外,蓝鲸保险注意到,众诚保险的“烦恼”还存在于对众诚人寿的参设。2016年,众诚保险拟出资6.476亿元发起设立众诚人寿,占注册资本35%。但至今,众诚人寿仍未获批筹。

从众诚保险角度而言,据其介绍,设立众诚人寿目的在于贴合众诚保险中长期发展规划,更好地服务汽车客户并支持汽车产业链发展。事实上,众诚保险设立寿险公司的优势在于既存存量用户以及汽车产业链场景,而发展关键则在于如何转化用户、渠道,挖掘需求点。

在当前的行业意识中,人身险,尤其是长险领域,相对有更大的利润空间,比如对于长险用户,在整个长期的接触中,能够有更多的教育互动场景,相当于在一个固定的市场容量中,可以进行更广泛的业务覆盖。

同步布局财、寿险的保险机构不在少数,对于用户转化、业务支持来说,有一定可行性,但是也有困难,从经验来说,财寿险公司可以进行交叉销售,但总体而言,将寿险客户转增车险业务会相对容易一些,主要是基于寿险代理人可以直接触达客户。

总结来说,在徐昱琛看来,参设众诚人寿,是众诚保险有意布局寿险、长期健康险、年金险等业务的考量,更多的可能是设立保险集团,进行全面化布局的考量。(蓝鲸保险 石雨 shiyu@lanjinger.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汽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