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1季度净利润170.9亿同比缩减34.3%,新业务价值增8.3%

来源:蓝鲸财经 2020-04-23 19:2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人寿1季度净利润170.9亿同比缩减34.3%,新业务价值增8.3%)

今日,中国人寿披露2020年1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首季,中国人寿实现营收3377.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净利润为170.9亿元,同比出现34.3%的缩减,扣非净利润171.2亿元,同比减幅一致,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72.15%和281.57%。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在报告中对2020年1季度业绩进行总结。首先在价值和业务方面,实现稳中有进。数据显示,1季度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077.76亿,同比增长13%,首年期交保费达人民币760.56亿元,同比增长13.9%,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人民币253.69亿元,同比增长2.1%。

续期保费达人民币1,983.26亿元,同比增长11.2%。短期险保费达人民币328.16亿元,同比增长23.9%。1季度,中国人寿保障型业务保持较快增长,特定保障型产品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8.3%。退保率为0.28%,同比下降0.34个百分点。

从销售队伍情况来看,中国人寿以 “量升质稳”进行总结。围绕“重振国寿”战略部署和“双心双聚”战略内核,国寿在2019年启动了 “鼎新工程”,初步形成“一体多元”发展体系。截至2020年1季度末,国寿销售队伍总人力超过200万,大个险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18.4%。

疫情期间,国寿推动科技赋能,包括开展线上业务拓展;借助国寿大健康、中国人寿寿险APP等线上平台,推出7×24小时“空中客服”;此外,开展线上增员和队伍经营,搭建各类直播分享平台,强化在线训练和会议运作等。

资产配置方面,2020年1季度中国人寿的配置策略强调对市场变化的贴合。截至1季度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到36761.5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2.8%。其策略为,灵活安排固定收益类投资配置节奏和久期策略,同时,在控制权益风险敞口的前提下,发挥长期资金优势把握权益市场波动布局核心资产。

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454.53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5.13%, 较权益市场大幅上涨的2019年同期下降158个基点;净投资收益达人民币380.76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4.29%,同比下降2个基点。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开年的疫情中,中国人寿也积极应对,向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志愿者等赠送新冠肺炎保险保障,覆盖人群超过250万人;截至1季末,中国人寿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赔付达2320.14万元,其中针对一线抗疫医护人员赔付人民币1,079.44万元。

下一步,中国人寿强调,将继续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指示,围绕“重振国寿”,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生产单元为重心,聚焦价值,聚焦大个险”战略内核,坚持“重价值、强队伍、稳增长、兴科技、优服务、防风险”经营方针,扎实推进公司变革转型,在价值创造、队伍建设、改革创新、科技赋能、风险防控等方面持续发力。(蓝鲸保险 石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