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驱动合众人寿2019年亏转盈,康养率先起跑发展滞缓暂显掉队

来源:蓝鲸财经 2020-04-27 07:57: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驱动合众人寿2019年亏转盈,康养率先起跑发展滞缓暂显掉队)

变化,往往在调整中累积。自2019年下半年,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人寿”)进行系列调整,先后向大股东中发实业集团转让科技公司及小贷服务平台股权;向关联公司转让康养相关子公司股权,业内人士评价,或存有甩掉经营“包袱”,止损回收资金的意图。

蓝鲸保险注意到,近期,合众人寿陆续安排两笔大额投资,认购15亿元信托计划,实际融资人为中发实业集团;参筹基金,投资上海商业地产项目。资金在关联方之间流转的同时,合众人寿也提前锁定收益。对此,合众人寿回应,进行投资是为获得稳定收益,系列调整可优化结构,聚焦保险主业。

在业内看来,作为寿险行业“老兵”的合众人寿,近年发展相对缓慢,经营现状及经营回报,与经营时间并不太匹配,持续发力的养老产业,也暂未与保险主业深入协同,形成闭环,未来可在产品开发优化、销售渠道建设、品牌价值提升等方面进行更多的思考和探索。

转让子公司股权、信托计划,“花样”回流资金

近日,合众人寿披露一则重大关联交易公告。4月10日,合众人寿与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信托”)签订《渤海信托2020金盛1号集合资金信托合同》,认购金额15亿。蓝鲸保险了解到,该信托计划实际融资人为合众人寿大股东中发实业集团。

2月,合众人寿、龙马资本以及首创置业(2868.HK)全资附属公司首金资本、国信易诚签署协议,共同成立合作基金,购买投资首创置业旗下的上海天阅滨江商业项目,加大不动产股权领域投资布局。该基金总规模为25.36亿元,合众人寿投资12.67亿元,占比49.96%。

首创置业介绍,成立基金是为引入龙马资本运营商用物业的管理经验,以及合众人寿的资本,投资集团旗下商业物业项目,快速收回前期投资资金,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合众人寿相关负责人向蓝鲸保险介绍,12.67亿元金额的项目投资,属于与其他机构共同参筹,公司只占其中部分比例,进行以上投资是为获得稳定收益。

安排两笔大额投资后,合众人寿提前锚定预期收益。有出账,自然也有进账。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合众人寿陆续向股东方、关联方转让3家子公司股权、1笔信托投资计划,相应流入资金。

2019年12月30日,合众人寿与中发优年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发优年”)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合众健康产业投资(济南)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转让价格为1.87亿元,由中发优年分三期支付给合众人寿。

同月17日,合众人寿向中发优年转让所持的“北京信托-润昇财富00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下的全部受益权,以及与之相对的委托人与受益人权利义务,交易价格为6.667亿元,中发优年以现金转账方式支付资金。

如此一来,合众人寿可从中发优年手中获得约8.537亿元资金。公开信息显示,中发优年为中发实业集团全资控股孙公司。

某种程度上而言,中发优年为健康咨询、健康管理领域的“新人”。2017年8月,北京永泰大地房地产有限公司进行首次更名,变为中发万城新城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后者于2019年11月更名为中发优年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从早前的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步步扩展为医学研究与试验发展、健康咨询管理等。

巧合的是,中发优年受让合众人寿原持有的信托计划、健康产投公司股权,充裕自身后,却在2020年4月7日,被股东西藏鼎瑞通资管将股权出质给渤海信托。

同样在2019年,8月、12月,合众人寿与中发实业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1元的转让价,出让武汉小额信贷服务平台49.37%股权;以7095万元的转让价,出让合众科技全部股权,实现项目退出。彼时,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分析,合众人寿是为甩掉经营“包袱”,止损同时回收资金,提高资产利用效率。

对系列转让行为,合众人寿回应称,均属于正常业务调整,是为优化结构,聚焦保险主业。

合众人寿经营发展略显滞缓,待引“活水”注入

秉行“寿险为主、养老为辅”主线的合众人寿,成立于2005年,已是寿险行业老兵,近年来,持续耕耘养老社区,手握资管、财险、基金等多张金融牌照,一度提出“打造以养老和医疗服务产业为支撑的金融保险集团”的目标。

2012年,合众人寿与中发实业集团共同发起合众资管,后者为保险业内第13家资管公司,合众人寿持股95%;2015年,合众人寿投资成立合众财险,持股99.5%,集齐寿险、财险、资管公司,初显保险集团配置“雏形”;2016年11月,银保监会批准合众人寿设立合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95.5%,又斩获一张弥足珍贵的基金牌照。

此外,合众人寿旗下还投资有合众优年、盛世合众等康养相关子公司,共同为客户提供涵盖保险、资产管理、养老等多领域的综合服务。

抢占行业先机,“广散网”投资布下多枚棋子,早早进军康养,但合众人寿或并未从中获得足够的经营回报和行业地位,发展较为平缓。

围绕保险主业,从数据来看,自2015年开始,合众人寿净利润明显下行,2015年净利润7.63亿元,2016年大幅下滑为0.08亿元,2018年转盈为亏,净亏损8.74亿元。同样在2018年,合众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从236.71亿元缩水至151.36亿元,降幅36.06%。

2019年,合众人寿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各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保险业务收入上涨10.82个百分点,达到167.74亿,且大幅扭亏为盈,实现8.73亿元的净利润。

“2019年基于市场环境,公司在投资方面有了不错的表现,尤其在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表现稳健,贡献了较大利润”,合众人寿相关负责人向蓝鲸保险介绍道。

但业内人士也持有不同意见。“从近些年整体表现看,合众人寿业务发展相对缓慢”,一位保险学者评析称。

一位寿险业内人士同样表示,合众人寿保费规模、经营情况,与经营时间并不太匹配,此前大部分亏损集中于银保业务,获取成本较高,多年以来持续发展的中端养老产业,也暂未对其主营的保险业务给予明显回馈。

该位业内人士介绍称,合众人寿在养老社区上采取“轻、重资产结合”的方式,除了在国内自建养老社区、海外收购养老机构,还与第三方机构开展旅居养老项目,但产品销售、对接程度并不深,并未获取较好的产业投资运营,带动保险主营业务发展,打造产业链闭环,对比于头部险企以及近期势头十足的地产系险企,优势并不明显,经营相对落后。其建议,合众人寿可在产品开发优化、销售渠道建设、品牌价值提升、对接其余业务板块上进行更多的思考和探索。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业内也陆续有合众人寿股东拟出让多数股权的声音。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一方面能够优化资本结构、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也能帮助业务发展,不乏为一剂“活水”。

对此,合众人寿回应称,“根据公司发展战略,会持续推进引战工作”。(蓝鲸保险 李丹萍 lidanping@lanjinger.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