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上市险企佣金支出大调查:哪家代理人最能挣钱?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4-28 10: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险企佣金支出大调查:哪家代理人最能挣钱?)

续费和佣金支出是保险公司为了获得保费收入而付出的主要成本。2019年上市保险公司的年报里,各家佣金情况已经浮出水面。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6家上市保险公司的保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相比2018年,有4家是下降的,一家持平,只有一家在上涨;亿元保费里的手续费佣金支出水平,最高的是平安,最少的是太平。

平安手续费及佣金最多,国寿增长最快

2019年的保险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中国平安以1147.53亿元高居榜首,其次是中国人寿813.96亿元,再次是中国人保,664.48亿。

相较于2018年的数据,一个有意思的发现是,6大上市保险公司中,仅仅中国人寿手续费和佣金支出大增29.8%,新华人寿增长1%,基本和去年持平。除此之外,其他四家公司的手续费及佣金,均比2018年减少。降幅排名前三,依次是中国人保-18.7%,中国太保-16.7%,中国平安-12%。

根据年报中的解释,中国平安保持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榜首,主要得益于其同样高居榜首的保险收入,而中国人寿保险手续费及佣金的增长较快,则得益于其业务增长及结构优化。

佣金支出与保险业务收入正相关,但也不仅仅受到保险业务收入的影响,还受到公司战略、渠道策略、产品策略等复杂因素的影响。

以国寿和平安为例,在不同的战略下,两家公司在保险业务上的打法很不同,这为手续费及佣金一个大增、一个大减的原因提供了观察视角。

国寿去年以及今年一季度,在增员方面的表现都不错,其中一季度大个险的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18.4%。但平安从去年起,代理人数字就开始下降。今年一季度代理人数量进一步下降,把大量精力花在了线上运营、升级线上经营管理平台、优化线上培训等方面,强调“有质量的人力发展策略”。

产品方面,国寿一季度的首年期交产品增长较快,但其中十年期及以上的首年期交保费增长幅度并不大;同期的平安仍然紧抓长期期缴型业务。寿险新保期缴业务比重增高,会使对应的手续费、佣金占保费收入的比例也较高。

亿元保费里佣金手续费支出,平安最高,太平最低

亿元保费中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平安以1443万高居榜首,其次是中国人寿,1430万,第三名是中国太保,1348万。

通常看,寿险期缴业务比重高,对应的手续费、佣金占保费收入的比例也较高。6家大型上市公司2019年的保险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占2019保险收入的均在10%到15%区间内,中国平安的佣金占保费比例最高,占到了14.48%,中国人寿紧随其后,占到了14.3%,中国太平占比最低,仅占10.76%。

行业整体水平如何?相关部门统计过,人身险行业2015年、2016年、2017年的手续费佣金支出分别为1491亿元、2386亿元、3158.19亿元,占当年保费收入减去退保金的比例分别为12.68%、14.43%、15.85%,业务结构良好的大中型寿险公司手续费佣金支出占比更高。

产险方面,从行业数据看,财产险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季度末手续费佣金支出分别为1355.96亿元、1814.55亿元、1786.42亿元,占当年保费收入比例分别为14.54%、17.21%、20.28%。

谁家代理人平均佣金最高?

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披露了去年末或者月度平均的营销员(代理人)数量。以年报披露的数字粗略估算,将2019年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平均到2019年营销员的人数上,可以看到中国人保以16.99万排在了第一位。

不过,中国人保主要业务仍然是财产险,和寿险主要靠代理人的销售模式不同,财险业务的销售渠道有网电、车商、经代、直管等,手续费和佣金也是支付给这些渠道,因此直接除以代理人数字的人均算法并不准确。

中国人保是六家公司中,营销员数量最少的,营销员为391099人,其营销员月人均首年规模保费2742元,月人均寿险新保单数目1.18件。

2018年到2019年,各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发生了很多不同的变化。不同公司,甚至具体到同一公司不同的保险经营版块,经营的状况与采取的策略差异,使得手续费与佣金费用产生了不同的变化。

例如,平安产险的保险业务手续费支出同比下降20.2%,手续费支出占原保险保费收入的比例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同时费用结构调整。

在中国人保,其人保财险、人寿保险两个板块的手续费及佣金增减存在着明显差异。在人保财险,2019年财产保险领域监管改革深入推进,市场理性持续增强,商车费改持续推进,人保财险手续费率由2018年的19.1%下降至2019年的12.7%,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550.42亿元,同比下降25.7%。

在人寿保险,则是另一番景象。2019年人保寿险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114.50亿元,同比增长44.0%,这主要是人保寿险转型效果显现,产品结构优化,期交产品占比上升所致。

2019年,人保健康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7.29亿元,同比增长10.1%,主要是公司业务规模增长所致,同时也与该公司打造一体化业绩管理平台,完善一体化佣金结算机制相关。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