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伦通”第二单!中国太保发行GDR并登陆伦交所获银保监会批准

来源:财联社 2020-05-07 21:0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伦通”第二单!中国太保发行GDR并登陆伦交所获银保监会批准)

财联社(上海 记者 丁艳)讯,时隔半年多,中国太保发行GDR并登陆伦交所事件终于有了回音。

5月7日晚间,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银保监会办公厅出具的监管意见函》,根据该函中国银保监会原则上同意本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然中国太保方面表示,本次发行上市尚需取得相关境内外证券监管机构和证券交易所的最终批准,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作为国内首家公告拟发行GDR的保险机构,此次GDR发行完成后,中国太保将成为第一家A+H+G上市(上海、香港、伦敦)的保险公司。继华泰证券(601688,股吧)之后,中国太保成“沪伦通”第二单。

而太保申请发行GDR并登陆伦交所还得追溯到去年9月24日,当时中国太保便发布公告称,同意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申请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GDR以新增发的公司人民币普通股 A 股作为基础证券。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曾对《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表示,“太保不缺资金,其整个价值成长和转型都不错,所以它在这个起点上去做,可能有国企改革的因素。其若能够从全球范围内引入优质资本,让其股东更加多元化,这样会进一步去完善太保的公司治理。”

同时其表示,“另一方面出于国际化布局的考虑,如果在伦敦上市会对整个欧洲有辐射作用,不排除它会在伦敦收购公司和设立子公司去拓展欧洲市场,这样可以为公司夯实资本基础和转型2.0打下基础。”

中国太保此次发行的证券为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GDR),亦称“国际存托凭证”,在全球公开发行,可在两个或更多金融市场上交易的股票或债券。较之在国外发行和上市股票,可克服国外投资者在股票买卖、分红派息、配股及行使其他股东权利等方面的诸多不便。

一位券商非银分析师指出,“太保发行GDR并登陆伦交所意味着其在伦敦进行IPO,募资就更有钱了。”

然新冠疫情当前,海外市场行情并不稳定,此次太保发行GDR并登陆伦交是否有风险?上述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到时候需要看股票定价,现在还早较难判断之后的风险。”

而一位中型寿险公司资管中心股权投资人士直言,“中国太保去海外上市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其实后面需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再正式上市,最好是市场的位置不要太高,股价不会因为市场在高位下跌而持续下跌。”

而在去年9月,花旗报告称,对中国太保A、H股分别开启为期90天的负面催化剂观察期,其GDR的发行价或显著折价并会稀释每股收益。GDR可以在上市120天后转换成A股,GDR潜在的大幅折价会带来套利交易,可能令A、H股承压。

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太保未来潜在的风险主要是法律上,因为各地的法律不一样,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不同。若太保存在不符合规范的事情,引起伦敦投资者的损失,那就会按照伦敦的法律进行起诉。”

就中国太保发行GDR存在的影响,方正非银分析师左欣然在其研报中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本次发行GDR有助于引入海外股东、改善治理结构、提升太保经营能力。同时,作为首家发行GDR募集海外资金的险企,将提前布局海外市场、引入海外经验,实现业务多元增长。从短期来看,随今年开门红的提前布局、投资端对利率预期的企稳、年底估值切换重回低点,保险行业将迎来估值修复。发行GDR将摊薄当前股东利润和净资产,但随市场修复、长期愿景的搭建,短期也趋向稳定。”

而在今年一季度寿险航母受挫情况下,中国太保一季报业绩较为喜人,其第一季度净利润增逾超五成,达83.88亿元;投资收益为201.8亿元,同比增长29.74%。

而中国太保取得良好收益或与其“不折腾”有关,其资产配置中固定收益类配置较高,在一季度外围市场大幅波动下影响较小。同时,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分析师王一峰指出,近年来中国太保加大配置债券投资计划等非标资产,为公司贡献净投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