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史上最严的“清核”来了 51家险企被通报点名 保险营销体制改革将近?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潘玉蓉 2020-05-13 11: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史上最严的“清核”来了 51家险企被通报点名 保险营销体制改革将近?)

2019年3月15日,中国银保监会展开了针对保险销售人员的清核整顿工作,一年时间过去,这项工作结果如何?

券商中国记者从业内了解到,银保监会日前向各银保监局、保险公司下发一份通报了这项工作的结果,并点名批评了51家保险公司清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保险销售急功近利、营销员素质良莠不齐、流失率高、行业认可度低……随着近年保险营销体制的弊端越来越明显,银保监会一直有意推动保险营销改革。去年的清核整顿工作,也被业内认为是一次代理人清理工作。有人猜测,这次通报声势不小,是不是业界呼吁已久的保险营销体制改革真的要来了。

史上最严的“清核”

自2019年3月15日起,中国银保监会开展了保险公司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整顿工作。业内人士称这次活动叫“清核”。

保险行业的执业登记,是落实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管理的重要基础。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保险公司共有销售人员973万人, 其中代理制销售人员912万人。

但是,随着保险营销队伍越来越庞大,数量接近千万,部分保险公司执业登记责任虚化、执业管理有名无实,在登记上口径把握不准、信息填报不全,维护上不及时登记新进人员、不及时清除离职人员,导致从业人员执业登记人数与实际人数出现较大偏差,严重影响行业基础数据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性。

清核的目的,在监管部看来,是提高从业人员源头数据质量,夯实数据基础,加强基础数据管理;摸清从业人员队伍状况,掌握从业人员队伍实情,分析从业人员队伍结构和特点。另外,也是落实保险公司对从业人员的管控责任,强化从业人员执业管理的举措。

这次清核,覆盖保险公司从事保险销售的所有人员,涵盖个险、团险、银保等所有渠道的代理制从业人员,以及从事保险销售的员工、劳务派遣人员、非全日制用工人员等。

保险公司从事保险销售的所有人员,都应按规定格式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执业管理子系统(以下简称中介系统)进行执业登记。每名从业人员名下的各项信息填全填准。

并且,在同口径统计前提下,保险公司应确保其在中介系统、中国银保监会统计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统信系统)、保险公司自身人员管理系统以及对外公开披露这四个方面的从业人员数据(以下简称“四个数据”)基本一致。

51家公司被通报批评

在史上最严的“清核”下,系列问题被暴露出来,共51家保险公司被通报批评。

截至2019年底,中介系统、统信系统代理制销售人员同口径数据差异率超过20%的保险公司共36家,包括:安达保险、安盛天平、安华农业、北大方正人寿、长江财产、诚泰财产、出口信用、大家人寿、大家财险、鼎和财产、复星联合健康、国泰财产、和谐健康、和泰人寿、恒邦财产、华海财产、华贵人寿、黄河财险、建信财产、交银康联、利安人寿、美亚、日本兴亚、融盛财险、瑞泰人寿、瑞华健康、三井住友、三峡人寿、三星、上海人寿、太平科技、现代财产、招商信诺、中路财产、中融人寿、中银保险。

差异率在10%-20%之间的保险公司的15家,包括:爱心人寿、百年人寿、长城、长生人寿、东吴人寿、复星保德信、国联人寿、国任财险、吉祥人寿、建信人寿、太平保险、幸福人寿、中华联合、中原农业、众诚保险。

根据监管要求,上述公司需开展针对性整改,自上而下进步修改完善销售人员执业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果,并于7月31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银保监会中介部。

通报显示,这次清核三个方面的问题突出:

一是执业管理制度机制仍不健全,主要表现为执业管理粗放粗糙,三个不到位:一是配备不到位,一些保险公司没有指定专门部门、配备专职人员维护执业登记数据;二是督促不到位,一些保险公司没有自上而下对基层机构建立执业管理情况考评机制;三是维护不到位,一些保险公司没有建立形成销售人员执业登记信息定期维护工作机制,没有形成自身人员管理系统与监管系统(中介系统、统信系统等)同口径数据的定期比对核查机制等。

二是销售人员基础信息填报仍不完整。截至2019年底,有超过七分之一的销售人员执业登记信息存在要素缺失。

三是不同系统间人员数据仍不匹配。经核对2019年7月至12月代理制销售人员执业登记数据与统信系统报送数据,发现相当部分保险公司在两个系统间同口径人员数据不一致,一是两个数据差异率大,二是月间波动幅度大。

保险营销体制问题重重

保险营销体制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越来越制约着行业的稳健和可持续发展。

比如,公司对影响人员的准入把关不严,培训投入不足,营销队伍职业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

保险营销员一直存在人员大进大出的问题,保险营销员12个月留存率一直在低水平,严重影响行业的社会认可度。

一些保险营销员法制意识淡薄,职业道德缺失,销售误导屡禁不止,虚假业务层出不穷。推动保险营销改革,被认为是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之一。

监管部门此前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保险营销改革的基本方向,将是缩减管理团队的层级、完善以业务品质为导向的佣金制度和考核机制,而改革推进的步骤可能是支持各地区各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先行先试。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