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人员清核工作“走过场”,51家保险公司遭银保监会集中通报

来源:蓝鲸财经 2020-05-14 11:37: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销售人员清核工作“走过场”,51家保险公司遭银保监会集中通报)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2019年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情况的通报》,因同口径销售人员,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与统信系统两个系统间,存在不小的数据差异率,51家保险公司被集中点名。

“反映出这些保险公司在销售人员清核工作中不认真不彻底,存在走过场应付的现象”,银保监会强调称。

截至2019年底,中介系统、统信系统代理制销售人员同口径数据差异率情况如下:差异率超过20%的保险公司共36家,具体是:安达保险、安盛天平、安华农业、北大方正人寿、长江财产、诚泰财产、出口信用、大家人寿、大家财险、鼎和财产、复星联合健康、国泰财产、和谐健康、和泰人寿、恒邦财产、华海财产、华贵人寿、黄河财险、建信财产、交银康联、利安人寿、美亚、日本兴亚、融盛财险、瑞泰人寿、瑞华健康、三井住友、三峡人寿、三星、上海人寿、太平科技、现代财产、招商信诺、中路财产、中融人寿、中银保险。

差异率在10-20%之间的保险公司共15家,具体是:爱心人寿、百年人寿、长城、长生人寿、东吴人寿、复星保德信、国联人寿、国任财险、吉祥人寿、建信人寿、太平保险、幸福人寿、中华联合、中原农业、众诚保险。

回溯来看,2019年,银保监会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了为期半年的销售从业人员(以下简称销售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

此次清核工作得到全行业的普遍重视,多数保险公司从上到下都将其作为加强公司销售人员管理、完善相应运作机制、夯实销售人员数据基础的有力契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保险公司共有销售人员973万人,其中代理制销售人员912万人。

问题同样存在,银保监会重点抽查及对上述两个系统间同口径数据连续多月比对发现,部分保险公司没有严格落实清核工作要求,自查自纠不彻底不全面,后续改进措施不到位,执业登记管理仍然存在等情况。

譬如,执业管理制度机制仍不健全,主要表现为执业管理粗放粗糙,配备不到位,督促不到位,维护不到位“三不到位”;销售人员基础信息填报仍不完整;不同系统间人员数据仍不匹配。

对于后续工作安排,银保监会强调,将在2019年清核工作基础上,将持续加强执业登记管理,以切实抓实保险公司主体责任推进执业登记数据治理工作。通报批评相关保险公司,责成保险公司着力整改,开展季度定期汇总通报,同时开展清核工作回头看检查。

2020年,银保监会将重点对存在问题较多、数据差异较大、信息填报不完整、日常维护不及时的保险机构,以上下联动方式开展回头看检查,对保险公司忽视销售人员管理主体责任、执业登记管理存在纰漏、执业过程管理流于形式、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者所属销售人员出现重大失信行为产生恶劣影响的,依法依规严厉处罚,对管理人员严肃追究责任,同时依法采取有力的监管措施。

银保监会表示,做好销售人员执业登记管理工作,是保险公司一项重要基础性任务。保险公司应严格按照销售人员执业登记管理监管要求,落实入职、在职、离职的全过程执业信息登记和维护,加强不同信息系统之间销售人员数据的勾稽审查核对,确保同口径下本公司销售人员在中介系统的执业登记数据、在本公司人员管理系统的记载数据、在统信系统的报送数据以及公司对外公开的披露数据一致。(蓝鲸保险 李丹萍 lidanping@lanjinger.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