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上市险企前4个月揽入保费1.12万亿元!产险需求持续释放,寿险公司“两升两降一平”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5-18 22:5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大上市险企前4个月揽入保费1.12万亿元!产险需求持续释放,寿险公司“两升两降一平”)

截至5月18日晚间,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0年1至4月保费收入全部出炉。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中国人寿、中国人保(601319,股吧)、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在2020年1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累计实现总保费收入约1.12万亿元,同比增长5.63%。新华保险以33.11%的增速继续领跑。

天风证券表示,4月保险业资产端与负债端均在改善,保险股已迎来重要配置机遇。此外,后续线下展业的恢复+保障需求的提升+各家较积极的业务推动策略将继续带动保单销售,新单和价值有望拐点向上。

揽收保费约1.12万亿元

相比一季度,今年前4个月,A股五大上市险企保费收入改善明显。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制表)

今年1至4月,五家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1187.59亿元,同比增长5.63%。除中国平安保费增速下滑外,其余4家均有所上升,但增速仍分化较明显。

其中,中国平安(集团)原保费收入3212亿元,同比下滑3.15%;中国人保(集团)原保费收入2379.42亿元,同比增长2.27%;中国太保(集团)原保费收入1535.37亿元,同比增长3.43%。

以寿险为上市主体的两家上市公司的保费收入仍然保持了较高幅度增长。中国人寿前4个月原保费收入3375亿元,同比增长14.45%;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685.8亿元,同比增长33.11%。

寿险两降两升一平

整体看来,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对保险业产生了负面影响,尤其是人身险公司。5月18日,据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透露,今年前4个月,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51万亿元,同比增长3.81%,增速同比下降12.29个百分点。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制表)

五家寿险公司表现略优于行业。前4个月,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五家寿险公司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7768.68亿元,同比增长4.67%。

从保费增速来看,前4个月,5家寿险公司仍呈两升两降一平的分化态势,与一季度情况基本一致。

其中,新华保险因业务结构调整实现了33.11%的亮眼保费增速;得益于开门红启动时间早,中国人寿揽收保费3375亿元,同比增长14.45%。

太保寿险前4个月实现保费收入1027.57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4月单月保费创了新高。据方正非银左欣然团队分析,太保寿险4月单月保费109亿元,同比增长10%,扭转连续两月负增长态势,实现年内最高增幅。

人保寿险和平安人寿前4个月保费收入仍为负增长。人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579.51亿元,同比下滑7.11%;平安人寿实现保费收入2100.8亿元,同比下滑8.91%。

对于二季度寿险展望,方正非银左欣然团队认为,鉴于各险企加强渠道和产品布局,二季度新单与新业务价值将持续回暖。

产险保费回暖延续

前4个月,产险公司的表现整体优于寿险公司,3家产险公司保费收入均实现了正增长。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制表)

数据显示,前4个月3家产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3120.47亿元,同比增长5.86%。其中,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47.21亿元、965.46亿元、507.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91%、8.46%和11.14%。

平安财险4月单月保费收入约为240亿元,环比大幅提升。方正非银左欣然团队预计其改善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复工后车险需求的恢复,其中平安车险保费单月增幅11%,环比提高13pt;二是意健险等非车险的大幅增长,平安非车险单月增幅53%,环比提高32pt。

该团队还乐观估计,随着疫情的进一步控制、生产生活的进一步恢复,产险需求将加速释放,保费回暖延续。

疫情加速了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两家健康险公司也因此取得了喜人成绩。其中,人保健康实现保费收入152.7亿元,同比增长49.57%;平安健康实现保费收入33.2亿元,同比增长65.0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风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