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壳关键期拒绝阳光人寿入股 华谊兄弟大股东缘何投反对票

来源:财联社 2020-05-20 18:3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壳关键期拒绝阳光人寿入股 华谊兄弟大股东缘何投反对票)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丹昱)讯,已经连续亏损两年的华谊兄弟(300027,股吧)(300027.SZ),资金链问题一触即发,但在此节点,该公司却拒绝了来自阳光人寿2.5亿元的认购。5月19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股东大会相关决议,其中《关于与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附条件生效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及《关于与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项议案被否决,反对数占所持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9.0%。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王中磊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其对于一条涉阳光人寿的议案投了否决票,因战略协同方面不是很成熟。对此,影视行业分析师任晓燕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王中磊反对阳光人寿入股有多种可能,主要还是与投资条约有关,或因涉及对赌条约等。

阳光人寿入股华谊兄弟被否

华谊兄弟与阳光人寿相关合作源自4月29日前者募资。根据公告显示,华谊兄弟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8.2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亿元,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发行对象为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阳光人寿、象山大成天下、豫园股份(600655,股吧)、信泰人寿等九家公司。信泰人寿同为险资,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则顺利通过华谊兄弟股东大会决议。

根据此前阳光人寿与华谊兄弟签署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认购协议》,前者拟以不超过2.5亿元认购后者本次发行的不超过8992.81万股,发行完成后,前者将合计持有后者不超过2.49%的股权。

市场对华谊兄弟资金链紧张却拒绝阳光人寿入股引发诸多猜测。某投资机构投资人向财联社记者分析称,市场向来不缺资金,缺的是优质资产,华谊兄弟虽然近年业绩受创但仍是较好的标的,价格合适的情况下,不乏投资者,而阳光人寿曾有“野蛮人”传闻,华谊或者担心其持续增持。

此前,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600887,股吧),引发后者在上交所紧急停牌。彼时,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合计持有伊利股份30324万股,占后者总股本的5%,触及举牌红线。

“险资频频举牌背后,符合其既定利益。”一位保险行业分析师告诉财联社记者,“保险公司对上市公司举牌后的投资计入长期股权投资,就可以采用权益法计量,即不受股价涨跌影响,一定程度上可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避免股价短期波动风险。”

对此,财联社记者致电华谊兄弟相关负责人,对方仅回复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合作在艺人代言和保险业务上都有涉及。保险方面,华谊兄弟影院、实景娱乐等消费场所,开发针对保险客户的服务内容;保险公司针对华谊兄弟主营业务特点,开发、推荐符合影视行业特点的保险产品等,这些条款可能并未达成一致。”任晓燕表示,华谊兄弟此次募资成功后,资金链问题将有所缓解,或有意将阳光人寿的“空位”暂留给其他企业。

据了解,上述募资完成后,华谊兄弟将引来阿里、腾讯、复星系和国资等多家资本方入局,其中,阿里影业是首次以战投方的身份出现。在募资之前阿里影业的关联方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华谊兄弟8.03%的股份。

对于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用途,华谊兄弟表示,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优化资本结构及降低偿债压力。

积压项目上映问题待解

2015年以来,华谊兄弟净利润呈连年下滑态势。继2018年亏损9.09亿元后,其2019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40.23亿元,并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定增已是华谊兄弟的背水一战,如果2020年继续亏损,则会遭遇退市风险。

“参与定增的各方均与华谊兄弟关系密切,其中国资背景的山东经达更是携项目入股,或将在实景娱乐板块与华谊兄弟展开合作。”影视分析师陈烁认为,“如此对比,险资与其协同性确实一般。” 据了解,华谊兄弟与山东经达将共同打造一个以展示儒家文化、影视拍摄及制作、文化艺术展览、旅游、网红经济、衍生品开发营销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但在任晓燕看来,实景娱乐项目对短期盈利的作用不大,还要看后续发展。即使不与阳光人寿合作,也不会影响华谊今年的发展。“重要的是,定增完成后,华谊兄弟将积压片源释放才能进一步回笼资金。”

在片源方面,此前被其寄予厚望的影片《八佰》曾定档于2019年暑期档上映,被撤档后直接影响该公司全年业绩。目前储备的影视娱乐项目还有《侍神令》、《749局》、《阳光不是劫匪》和《美人鱼2》等多个电影项目,以及《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和《宣判》等影视剧项目,其中多数项目已经完成。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影院复工在即,但可供上映的影片有限,各家都在争夺暑期档位置。大地影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档几部影片应该会率先回归,华谊的影片很有可能会排到十一档期。

“公司会积极推进相关影片上映,具体档期还要以公告为准。定增完成后将帮助公司走出困境,组建一个资源共享、业务互促的利益共同阵营。”华谊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此外,该公司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底其持有货币资金3亿元,流动资产总共30亿元,同时,短期借款21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7亿元,流动负债总共48亿元。

“华谊兄弟今年的压力不小,拒绝阳光人寿说明其背后并不缺少资方支持,定增主要用于还债,能否盈利还要看主业发展。未来几年,该公司应该会把重点放在电影主业。”陈烁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谊兄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