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爱地产!年利率不超5.7% 这两家保险公司通过信托计划投4.9亿流向地产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潘玉蓉 2020-06-08 10: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金融街最近发布关联交易公告称,因经营需要,公司通过昆仑信托发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金额5亿元。其中, 金融街关联公司长城保险拟认购2.4亿元,大家财险拟认购2.5亿元,合计4.9亿元。

该信托计划的贷款期限5年,满2年后的每个年度,双方均可选择提前终止信托计划。该计划的贷款利率上限定在5.7%/年。也就是说,长城保险、大家财险作为投资人,收益率为不高于5.7%/年。

“保险爱地产”是常见的投资现象,其背后逻辑是,保险资金需要寻找高于国债收益且稳定的投资项目,地产公司需要低成本融资。这也是早期一些保险机构举牌地产公司,地产公司引入保险公司做股东的出发点。近年,保险监管对于关联交易更加审慎,需要遵循严格的信息披露规则。

贷款利率上限定在5.7%

金融街发布的《关于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家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认购公司信托计划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本次信托计划规模5亿元,大家财险拟认购2.5亿元、长城保险拟认购2.4亿元、独立第三方拟认购0.1亿元。

该信托的贷款期限为5年(2+1+1+1),满2年后的每年度双方均可选择提前终止。信托计划贷款利率为不高于5.7%/年(含信托收益),长城保险、大家财险作为投资人,收益率为不高于5.7%/年。

5.7%的定价是否为市场公允水平?金融街解释,公司2020年从金融机构借入间接融资平均利率5.72%/年,期限为1~5年(含5年,不含1年)。长城保险、大家财险认购本次信托贷款的利率为不高于5.7%/年,低于公司同期同类融资平均利率水平,且与独立第三方认购本次信托贷款的利率水平相同。因此,长城保险、大家财险认购本次信托贷款的利率、期限符合市场水平。

金融街称,设立这笔信托计划是公司日常的融资行为。

有保险机构人士注意到,这笔信托计划2年后双方均有提前终止的选择权,说明这笔投资的期限可能并不太长。站在保险机构的角度,如果这笔投资收益能达到年化5.7%,对于双方都是不错的选择;但如果实际执行的时候利率向下浮动太多、收益锁定时间太短,保险公司则需要综合考虑收益性、稳定性和安全性。

保险公司每年会根据当年市场情况确定投资收益的目标,在利率下行期间,投资收益的压力往往更大。过去这些年,寿险公司在计算保险准备金时,使用的投资收益率假设大约为5%。

大家财险兄弟公司持股金融街

大家财险和金融街之间的关联关系由来比较复杂。

2014年前后,安邦保险通过多次举牌持有金融街。后来安邦被接管,风险处置完成后更名大家保险集团,安邦重仓持有的上市公司也被集中式内部转让。

目前,大家人寿持有金融街的股权比例为14.1%。大家保险集团持有大家人寿的股权比例为99.984%,大家保险集团还持有大家财险股权比例为100%。大家人寿和大家财险共同受大家保险集团的控制,因此,大家财险也金融街也有了关联关系。

大家财险成立于2019年8月28日,法定代表人为原安邦集团接管组组长何肖锋,注册资本金40亿元人民币。

截至2019年底,大家财险资产总额为40.3亿元,负债总额为0.31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9.99亿元。2019年度,大家财险资产营业收入为0.32亿元,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0.01亿元。

截至2020年3月31日,大家财险资产总额为177.41亿元,负债总额为141.24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6.17亿元。2020年1-3月,大家财险资产营业收入为12.06亿元,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2.07亿元。

长城保险为金融街集团控股子公司

长城人寿成立于2005年,法定代表人是来自金融街的董事白力。公司注册资本55亿。

长城人寿的主要股东为金融街集团、金融街集团控股子公司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北京金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分别持有其15.13%、19.99%和15.57%的股权,合计持股比例为50.69%。长城保险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

截至2019年底,长城保险资产总额为432.29亿元,负债总额为377.0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55.26亿元。

2019年度,长城保险营业收入为96.89亿元,净利润为0.92亿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长城保险资产总额为452.45亿元,负债总额为399.70亿元,所有者权益为52.75亿元。2020年1-3月,长城保险营业收入为37.10亿元,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0.76亿元。

保险爱地产

“保险爱地产”是常见的投资现象,其背后逻辑是,保险资金需要寻找高于国债收益且稳定的投资项目,而地产公司运营的关键,是持续地低成本融资。这也是早期一些保险机构举牌地产公司,地产公司引入保险公司做股东的出发点。

近年,监管部门对于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的审核更加审慎了,需要遵循严格的信息披露规则。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9年,保险机构重仓上市地产公司并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投资,多达42条。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