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户口生育险怎么办理?2020报销标准是多少?

来源:大家保 2020-01-16 09:3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村户口生育险怎么办理?2020报销标准是多少?)

生育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妇女劳动者在怀孕及分娩时暂除劳动,国家提供的医疗服务、生育津贴和产假的社会保险制度,那么农村户口可以办理生育险吗?如何办理?一起来了解下。

农村户口有生育险吗?

农村户口可以有生育险。目前生育保险已经和医疗保险合并购买了,而只要你购买了医疗保险,且不间断的续交12月以上那么是可以报销生育保险的,不管你是什么户口是哪儿的人。

农村户口生育险怎么办理?

不管是农村户口,还是城镇户口,只要缴费满12月以上,都是可以报销生育保险的。而如果是生活在农村的妇女,在准备怀孕时到乡镇卫生院或者妇幼保健院建立档案,填写农村住院补助申请表,加盖本村以及相关单位公章,并在当地卫生院进行相关的健康检查,在生产后就可以等待通知领取农村妇女生育补贴。具体办理流程如下:

1、新农合医疗管理中心对申领资格,单位管辖和材料完整性进行初审,初审不合格会受到中心的告知和退件,这时需要自己重新整理有效证件再次提交。

2、初审合格后受理并收取材料,打印收件单和支付核对单一式两份,申领人签字确认。

3、进入审核环节和审批环节,如在这一环节不合格会收到中心联系,此时需要补齐缺漏材料或重新提交材料。

4、以上三步均合格者,申领人账户将在15日内收到银行汇款。

注:要准备好住院发票、出院证、住院费用和用药清单、户口或身份证复印件、新型农村医疗保险证书和能提供住院医院的社保定点医院证明,带上以上资料回户口所在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就可以进行报销了。

农村户口生育险报销标准比例

1、生育险报销包括医疗费用和计划生育手续费用,报销比例不同地区有不同的规定,一般女方生育险可报75%,男方生育险可报50%,只能报一方;

2、生育津贴发放标准一般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规定的假期天数;

3、一次性生育补贴:流产400元、顺产2400元、难产和多胞胎生育4000元,仅限女方生育保险享受。

注:生育险报销水平以当地社保政策为准,产假长短还受用人单位的管理制度影响。

以上就是关于农村户口生育险的介绍了,为了有效保障自己的权益,对这些生育险补贴事项大家一定要了解清楚,另外还有一些资料及申请流程,大家千万要按照规定进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