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激发健康险需求 7000亿市场5年后将剧增至2万亿 业务功能还能这样大调整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刘敬元 2020-06-14 10: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冠疫情带给保险业的众多影响中,有一个已经是共识,即有利于健康险的销售。

健康险是近年来增速最快的一类人身险业务,多年来增速保持在40%以上。去年,中国的健康险保费收入为7065亿,在人身险中占比超过20%,预计其占比还将进一步提高。而目前中国健康险的占比水平已与第一大保险国美国接近。

今年一季度,行业的健康险保费2641亿元,同比增速达到21.6%。上市系保险公司中的两家健康险公司一季度业务增速也亮眼。其中,人保健康保费收入125亿,同比增长37.8%;平安健康保费收入26亿,同比增长69.1%。

保险业界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的健康险市场空间不小。银保监会年初有关文件提到,2025年健康险保费力争达到2万亿。同时,健康保险也将不仅扮演事后赔付角色,还在向事前事中发挥健康管理功能转变。

健康险占比22.8%,近年每年提升2个百分点

2019年,中国人身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0995.28亿元,同比增长13.76%。其中,健康险业务收入7065.98亿元,增长29.70%,在人身险业务中的占比为22.80%。

这一占比较2018年继续提升,提升幅度为2.8个百分点。

2018年,中国人身险2.7万亿元的保费收入中,健康险保费收入为5448亿元增速达24%,在各险种中增速最高,业务占比为20%。

回顾健康险近年的发展,2013年健康险保费首次突破千亿元,但当时,健康险在人身险业务中的占比还在10%左右,当年寿险类业务占比在85%以上、意外险占比4%多。此后,随着健康险加快发展,健康险占比几乎每年提升2个百分点,人身险业务结构也在不断变化。

近年来,健康险增速持续高于寿险、意外险。2019年,健康险增长29.7%,而寿险业务增长9.8%、意外险增长9.26%。市场人士预计,未来几年健康险的高增速有望持续。

今年初,银保监会牵头商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的《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提到健康险的2025年目标:力争到2025年,健康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

照此计算,今后6年时间,健康险市场规模要实现翻倍以上的增长,2020年到2025年的平均年增速应在17.33%左右。

健康险增长空间从哪里看?一是既有人群的保障进一步提升,二是覆盖人数扩大。近来已有信息显示,健康险在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的“下沉市场”增长势强于一二线城市。

意外健康险占比与美国相当

目前,中国人身险市场的健康险占比,与全球第一大保险市场美国的情况比较接近。

根据美国保险专员协会的数据,2019年人身险市场中,意外健康险的保费大约为2200亿美元,在人身险业务总量(9450亿美元)中占比23%。

在中国市场上,若加上意外险(保费1175亿元、占比3.79%),“健康险+意外险”在人身险业务中的合计占比为26.65%,略高于美国人身险中的意外健康险占比。

不过,这仅是业务比重上比较接近,美国健康险的规模远高于中国。2019年,美国意外健康险的保费约为2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4万亿元,是中国健康险保费(人民币7066亿元)的2倍多。

健康保险的健康管理服务有看点

除了规模空间外,健康险的发展还可能伴随着险企角色的转变,即从事后费用支付者到注重事前的健康管理。

普华永道中国保险业主管合伙人周星近日曾表示,保险业发展的中期趋势是,保险公司收费会从纯粹的保费占主导转向服务费占主导,保险公司将参与被保险人的生活和被保险企业的运营,帮助被保险人来防范和管理风险。

这在健康险业务上已有一定体现。银保监会去年底发布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专门设立了“健康管理服务与合作”章节,《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以及银保监会近期下发《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都提到,健康管理服务可以占到健康保险产品保费的20%。

相较现行规定,健康管理服务在保费中的占比有所提升。此前,根据2012年原保监会《关于健康保险产品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健康管理服务类成本合计不得超过保费的12%。

有保险公司高管表示,健康管理费用占比由此前的12%提升到20%,这意味着健康保险中可用于健康管理服务的费用增加,险企可以投入更多费用用于健康管理,帮助客户管理健康状况,这能让健康保险发挥比理赔款更大的价值。因为对健康保险来说,比赔付更重要的是健康管理,这也是客户和保险公司都有动力的事。对客户而言,通过健康管理服务而变得更健康;对险企来说,客户更健康、就医支出减少,可以节省健康险赔付支出。

尽管规定已将健康管理服务占保费比重提升到20%,但一些险企人士认为,这一比重仍可能是不够的。目前的规定是,“超出以上限额(20%)的服务,应当单独定价,不计入保险费,并在合同中明示健康管理服务价格。”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