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达系获批对华泰保险增持至46.21% 距离控股仅差一步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敬元 2020-06-24 05: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达系获批对华泰保险增持至46.21% 距离控股仅差一步)

华泰保险集团距离外资控股再进一步,只剩一步之遥。

6月23日,上市公司君正集团公告,君正集团及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下称“君正系”)合计向安达天平再保险出售所持的华泰保险集团15.31%股权一事,于6月22日获得银保监会批复。

这意味着,华泰保险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外资保险“安达系”的持股比例,从30.9%进一步提升至46.21%,第一大股东之位进一步巩固;同时,二股东“君正系”持股降低。

根据此前公告,这只是华泰保险集团两大股东方交易的第一步,君正系与安达天平还将进行第二步的股权转让,即,君正系将悉数转让所持华泰保险剩余的7.05%股权给安达天平。

华泰保险的两大股东这次分两步走的交易,共涉及华泰保险8.99亿股股份,对应股权22.36%,每股价格为12元,交易总价约108亿元。

目前第一步的交易已获批,如果第二步交易再获批,则君正系退出华泰保险股东行列,安达系对华泰保险集团的持股将达到53%,成为绝对控股股东,华泰保险集团也将成为12家保险控股集团中首家外资控股。

安达系再揽入15.31%股权

持股增至46.21%

根据君正集团6月23日公告,6月22日,该公司接华泰保险集团通知,银保监会批复华泰保险的第一大股东“安达系”股东收购第二大股东“君正系”所持61559.10万股股份(占总股份的15.31%)。这一交易价格为每股12元,交易总价为73.87亿元。

根据批复,银保监会同意君正集团将持有的华泰保险4.72亿股股份(对应股比11.74%)、君正化工将持有的华泰保险1.43亿股股份(对应股比3.57%)转让给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安达天平)。

转让后,安达天平持有华泰保险10.09亿股股份,占华泰保险集团总股本的25.08%;君正集团持股2211.9万股,占华泰保险总股本的0.5500%;君正化工持有2.61亿股,占华泰保险总股本的6.50%。

通过这一转让,“君正系”对华泰保险的合计持股比例,从22.36%降至7.05%。

同时,安达天平对华泰保险持股从9.78%升至25.08%,成为持股最高的股东。随之,“安达系”通过4家企业对华泰保险的持股比例从30.9%升至46.21%,第一大股东之位进一步巩固。

华泰保险的4家安达系股东除了上述的安达天平外,还包括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安达美国控股公司。

安达系还将收购7.05%股权

拟控股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君正系将所持华泰保险15.31%股权转让给安达系的交易,仅是君正系“出清”华泰保险股权方案的第一步,获批后,其还将向安达系转让所持剩余28352.9万股股份(7.05%股权)——这项交易的每股价格为12元,交易总价为34.02亿元。届时,若获批,安达系对华泰保险持股将从46.21%进一步提升至53%以上,实现控股。

去年11月,君正系曾公告,拟将对华泰保险89912万股股份(对应22.36%股权)全部转让给安达天平,每股12元,交易总价约107.8944亿元。当月25日,君正系上述2公司与安达天平签署了两份协议,分别是《股份转让协议》、《股份购买意向性协议》,意味着22.36%股权转让要分两步。第一步即,先转让华泰保险61559.10万股股份(15.3%股权),与6月22日银保监会批复的股权转让信息一致。

当第一步的15.31%的华泰保险股权转让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进入第二步。根据《股份购买意向性协议》,君正系将向安达天平转让所持的剩余华泰保险28352.9万股股份(对应7.05%股权)。

若未来君正系向安达系转让所持剩余的全部7.05%股权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安达系对华泰保险持股将超过53%,成为绝对控股股东。也意味着,华泰保险集团将成为我国首家外资控股的保险集团。

据君正公告,此番出清华泰保险,系考虑在华泰保险的战略投资实现了预期中的理想回报。证券时报记者根据公告粗略计算,君正系持股华泰保险耗资在65亿多,此番出清为君正系带来40多亿的收益。同时,也有接近华泰保险的人士称,君正与安达相争华泰保险大股东多年,安达强势增持获批,君正距离第一大股东越来越远,可能也是其决定退出的原因。

华泰保险集团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华泰财产保险,目前已成为我国12家保险集团/控股企业之一,具有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基金管理等业务,注册资本金为40.22亿元,总部设在北京。华泰保险有鲜明的市场化标签,坚持质量效益型发展。

安达是全球最大的上市财产及责任保险公司,注册地在瑞士。安达系自2002年入股华泰保险集团,去年3月,安达系获批对华泰保险增持至26%以上,华泰保险由中资变身合资性质。去年下半年,监管再批复安达系对华泰保险持股突破30%,达到30.9%。如今,安达系对华泰保险的持股再度增至46.21%,距离实现控股进一步之遥。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多家媒体报道,今年3月,在安达系欲进一步增持并有意绝对控股华泰保险之际,曾遭遇中小股东联名反对。随后又被曝出,安达欲修改公司章程,再遭不少股东反对。

对于安达系与君正系下一步涉及华泰保险“控股权”的股权交易,会否继续获得监管批准?若获批,第一例外资绝对控股的保险集团会如何发展,也受关注。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君正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