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遭社保基金减持 保险股“狂欢”还能持续吗?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0-07-09 20:28: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人保遭社保基金减持 保险股“狂欢”还能持续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7月8日,中国人寿(601628.SH)又双叒涨停了,尽管总市值高达11594亿,流通市值8542亿,这并未影响其在最近四个交易日内三度涨停。

7月9日,中国人寿再度收获大涨,涨幅达7.26%,报收44元,创下12年来股价新高。不过,同一天,中国人保(601319,股吧)发布了一则公告:因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资产配置和投资业务需要,拟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8.84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2%,减持将于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进行。

尽管在7月之前,大盘还徘徊在3000点以下,但5个交易日后,上证指数已经突破了3400点。保险股一度是这波行情里的领涨力量。

7月1日至7月8日,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保、西水股份(600291,股吧)分别累计上涨了50.75%、32.34%、23.93%、20.01%、30.28%、57.13%,成交金额分别达到112亿、121亿、158亿、877亿、140亿、57.03亿。特别是成交额近千亿元的中国平安连续5个交易日获得沪股通资金净买入,买入金额累计近60亿元。

回顾上半年,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15%,几家A股上市的保险成分股中,仅西水股份实现了0.06%的微涨,其他标的均为负增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上半年跌幅分别为14.06%、10.59%,跌幅超过一成,而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则分别下跌7.66%、4.87%以及1.15%。

中信建投非银金融赵然团队认为,受益于权益市场的风格切换和板块轮动,年初至今保险板块涨跌幅仍然为负,受疫情和利率压制估值始终处于低位,极具配置性价比,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市场风格逐渐切换至低估值的金融周期,为保险股估值修复带来了一个重要的催化因素。

不过,随着社保基金拟减持人保,保险股的狂欢还会继续吗?

估值修复

不难看出,自年初以来,保险板块为二级行业中跌幅最前的行业之一,估值亦是最低的行业之一,个股PEV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

在谈到此轮保险股快速上涨时,国盛证券7月8日发布的研报称,7月以来保险板块短期快速上涨,主要为估值与基本面的背离:负债表现较 2-3 月代理人无法线下展业时期已有明显的相对改善,同时长端利率由前期低点2.48%回升至 2.8%以上,但6月底板块指数仅较3月底最低点上涨3.5%,完全没有反负债的相对改善和利率企稳的预期。

无独有偶,港股保险板块也在今日走出一波行情,仅在7月初的前5个交易日,众安保险、中国人保、中国太平、新华保险、新华人寿、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财险就录得20%以上的涨幅,中国再保、中国平安、友邦保险和保诚则稍逊一些。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最近几个交易日内中国人寿A股走势迅猛,公司两地股价出现倒挂,流通市值仅为1574亿港元的港股股价在7月9日收盘为20.85港元/股,而同一时间A股收盘价为44元/股。

“当前是极端放大版的2019年初,寿险弹性更加可期”,华创证券7月8日发布的一份研报做出上述判断。该研报指出,当前保险股面临的环境更为极端,是放大版的 2019 年初:新单增长压力更大,长端利率急速下到 2.5 左右回升,估值下行到也 2018 年末更低的位置(新华太保上半年估值低点较 2018 年末估值低点小 20%左右)。而这一轮市场的牛市特征也更为明显和放大,所以说保险股的弹性上涨空间更加可期。

在历史的多次牛市中,保险股有着怎样的表现呢?国盛证券分析了2018年后保险板块的走势。而也就是在2018年后,保险公司所面临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具体而言在利率端: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由 2018年初的3.9%以上跌至2020年4月的低点 2.5%,触及有史以来的低点,再度引起市场对保险公司“低利率”环境的担忧;负债端:2018年初监管政策,叠加整体的经济下行致使对年金类产品的购买力下降,以及2019年下半年开始中小公司在保障型产品方面的竞争不断升级,使得上市险企价值主力的保障型产品增长乏力。

“总结来看,2018 年以来保险股在大多数时候出于弱势行情,主要原因在于长端利率的压制以及新单负债表现承压。但是当保险股处在底部估值水平,同时基本面有明显的改善或改善预期,保险股同样可以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机会;且长逻辑方面,即便新业务价值贡献下滑以及投资收益率长期下行,当前看内含价值每年实现 12-16%左右的增长仍然是基本可以得到保证的。”国盛证券上述研报如是分析。

不过,对于当前的这波走势,有外资投行分析师认为,不是基本面支撑,主要是资金推动。

后疫情时代基本面几何

同上半年股市表现一样,新冠疫情影响下,保险公司的日子难言乐观。

2020 年受疫情影响,上市险企负债表现整体承压。由于疫情使得代理人线下展业受阻,基于线下场景的保单销售受到明显影响。

保费数据显示,行业前5月人身险累计保费收入1.8万亿元,同比增速为5.9%;其中2月单月受疫情及春节时点影响,单月保费同比-13.8%;但4、5月均恢复至15%以上的增速;新业务方面,中国平安 2-5 月单月新单分别同比-28.9%、-21.9%、-6.0%、-3.5%,虽已呈明显改善趋势,但仍未实现单月同比转正;前5月累计新单保费同比-15.0%;此外,从一季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新单保费分别同比 16.5%、-16.3%、-31.1%以及20.1%。

疫情掣肘直接展业的同时,一些行业竞争因素也对险企保费收入的增加带来影响:例如,疫情对经济增长及部分行业形成一定冲击,部分社会群体收入水平下降,降低对年金类产品的购买力;作为价值主力的保障型产品成为越来越多公司的选择,但目前行业竞争仍激烈,中小公司仍形成持续的竞争压力。

此外,2020年第一季度,利率及权益双承压,使得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整体有所下滑。利率端看,2020年第一季度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由年初的3.15%快速下降至2.59%,降幅达 56基点,给保险公司后期固收类资产再投资造成一定压力,同时疫情影响非标成立规模短期明显下降;权益市场方面,与2019年第一季度沪深300上涨达28.6%相比,2020年第一季度下跌了10.0%。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 4.3%、3.6%、4.2%,同比分别呈现0.0%、-0.3%、-0.2%的增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险行业韧性十足,尽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远甚于2008-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但两次危机中保费损失规模相近。”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在谈到行业发展时表示。

变化也在发生。

最为明显的是,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正在减弱,行业保费4月份以来销售逐渐复苏:保险行业前5月实现原保费收入2.31万亿元,同比增长5.95%。

另外,2018年初至2020年5月,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处于下行周期,但已于6月开始明显回升。长端利率影响险企寿险准备金计提、投资收益、承保端销售;并主要通过压缩利差来压低公司内含价值、拉低新业务价值预期,进而抑制估值水平。有市场人士认为,新冠肺炎及低利率对保险板块的负面影响在二季度尤其是在6月份会大幅减弱。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保险行业表内的股票和基金持仓已经达到了2.61万亿,为行业净资产的103%,权益持仓占总管理资产占比已经达到了 13.2%。而二季度经济逐步呈现回升趋势,PMI持续改善,出口、经济、信贷数据逐步确认,沪深300在二季度上涨了13.0%,补回了一些缺口。进入7月份以来,权益市场交投更为活跃,指数上涨迅猛。

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安仁礼对中国市场有着乐观的预期:中国保费收入有望于2020年第二季度快速反弹,2020年实际增长率将达到5%,2021年为10%。到2021年,中国总保费规模预计将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7430亿美元)。在政府政策支持、消费者健康风险意识提升,以及数字化销售渠道快速发展的推动下,中国正沿着S曲线加速发展,保费收入增长将超过GDP增速。

“延续到第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保险股仍有25%的上升空间,”上述国盛证券研报做出这样的判断,其逻辑为下半年负债延续修复,利率预期企稳,无论负债端或利率端基本不会再重蹈覆辙,当前估值修复仍有动力,而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将会成为下一个更好的投资时点。而在三季度看,短期估值仍有延续修复的动力,但到中报期部分公司新业务价值或仍有一定压力,而利润层面也可能有不确定因素,可能逐步进入震荡态势;而看到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预计各家对 2021 年“开门红”的准备将更加充分,且今年一季度保费基数相对较低,明年一季度行业有望实现负债的显著正增长,叠加估值切换,将延续估值修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西水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